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军备走向市场经济 歼31或出口

2012年11月02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披露,由中航集团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研制和生产的新一代隐形战机歼-31在31日首次试飞。台湾《中国时报》称,这是继歼-20去年一月曝光后,大陆出现另一型的隐形战机,同一时期研发两种隐形战机,在中国航空史上极为罕见。

凤凰卫视11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昨天有很多的网站都出现了点击率非常高的一个新闻,就是有一组中国新型战机试飞的照片,那么专家把这个战机称为歼31,这也是歼20之后中国又试飞的第5代的新型战机,石先生您怎么看?

石齐平:你们有没有点击啊?

简福疆:今天有人告诉我。

石齐平:首先说明一下第五代跟第四代其实不是严格的分界,那么俄罗斯是把第五代严格的说美国跟中国应该是第四代,这不重要,我们知道两年前中国有歼20这个都知道,这是第四代第一次试飞,没想到两年之后的昨天10月31号第二个款式的歼31第四代又出来了,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现在是除了美国以外,唯一的国家能够同时试飞两种第四代战机的,我再顺便多说一句,那就说不但歼31第2款出来,歼20最近也有第三架的原型机开始试飞了,每一架的情况都不一样,第三架已经装上最新的大型的相控的雷达,所以意思就说每一代的每一架的原型都出现了很多装备跟武器科技上很大的突破跟进展。

赵情晴:那您能不能跟我们对比一下歼31和歼20呢?

石齐平:这两个情况是这样的,就是虽然都叫做第四代战机,都是隐性的,但是一个是重型的一个是中型的,那么然后高低空互相搭配,然而很多专家就是31的话很可能将来是中国国产的航空母舰上舰载机甚至还可以用来出口的,那么我刚才讲过这种武器不断的突破精准,相当程度上折射了中国军事军队产业的能力很强。

简福疆:是,我想不仅是军事发烧友对时事关注的一些观众朋友都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说我们看到中国的军事武器的研发上面,每每都取得出现意外的一些突破跟进展,您怎么看这样的情况?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从几个角度来解释,第一就是军事是经济的延长,当一个国家经济能力到达一定水平的时候,军事能力才能够延伸上去,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也是一个例子,第二个我们注意到军事军备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两个很重要的基础,一个是高科技跟研发的基础,第二个是制造业的基础,这两个条件中国都有,第三条特别值得一提的竞争,歼20是成都成飞,歼31是沈阳沈飞,所以他们两个互相在竞争,你搞这个东西我搞这个东西,配合国家的政策,所以这个竞争就能够促进进步,第四个我觉得中国现在在军备武器发展上也开始出现一种市场经济概念,因为歼31将来可能会出口的,你要知道军备产业他需要很大的市场规模的,很难得有一个国家能够自己养得起足够的军备产业,美国就是一个大的出口国家,所以中国现在也在朝这个方向走,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所以歼31的试飞折射的是中国军事产业能力的大幅度增长。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1月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1月2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军备 试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