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文化交融与文明对话中包容的智慧

2013年01月23日 14:34
来源:凤凰卫视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凤凰卫视

尼山论坛的举办是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文化学者许嘉璐倡议发起,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目的,以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为特色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2010年9月在孔子出生地曲阜尼山举办,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 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2012年5月举办,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学者参会,举办《孔子与耶稣》、《孔子与苏格拉底》等52场分论坛会议,万余名观众倾听会议发言。此前,尼山论坛还曾赴法国巴黎举办分论坛专题会议。尼山论坛得到了来自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世界各国政要、各社会团体及各方面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论坛的影响力已经开始在国际社会显现。

我本人非常荣幸受许嘉璐先生的邀请,担任尼山论坛组委会的副主席,我所领导的凤凰卫视,也非常荣幸成为此次会议的媒体支持单位,直播了多场会议实况。

凤凰卫视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凤凰网每天最高页视量可达到15亿,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华语媒体之一。凤凰卫视是中国社会日渐开放、开明的产物,也是一个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媒体。在1999年10月,凤凰卫视以新千年的名义,从希腊奥林匹亚山出发,横跨欧亚非三大洲,拜访了希腊、埃及等四大文明古国,一路行程3万公里到达中国的长城。这次大型电视活动,集中体现了凤凰卫视探索世界文明的视野。此后,我们又进行了欧洲之旅、两极之旅、非洲之旅,为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我们也在进行着另一种形式的文明对话。

今天的论坛,我们也将通过凤凰卫视欧洲台记者的报导在凤凰卫视播出,我们将以包容的心态,全力支持一切有着积极意义的文明对话,让更多的人知道对话的意义。

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多元化走势,正像各个大陆板块上孕育不同的文明的水系:密西西比河、尼罗河、多瑙河、恒河、黄河,最终是百川归海,九九归一。同样,东西方文化终将融会贯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东西方社会进步的路径,也将是殊途同归,长安罗马,大道相通。一花一世界,世界许多花。用平等铺路,无差别尊重。与人为善,尊重个性,立场交换,平等众生——那就是求同存异的过程,那就是多赢共和的结局,也就是包容智慧的体现。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明对话 刘长乐 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