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文化交融与文明对话中包容的智慧

2013年01月23日 14:34
来源:凤凰卫视

古希腊文化交融发展启示包容精神

我们此次论坛的东道国希腊,曾是欧洲文明的摇篮,悠久的文明给后代留下了绚丽灿烂的文化遗产,成为后代欧洲文明发展的源头,它们是希腊人的,也是全人类的无价瑰宝。古希腊文明在公元前2千年中期,臻于极盛。在拜占庭和中世纪时期,希腊又是东方文化和欧洲文化的交汇点。

希腊纯朴的古风时代是希腊人不断向海外输出移民的时代,他们足迹遍布西欧、南欧、北非、小亚细亚和黑海沿岸,从马萨里亚到拜占庭,从波提地亚到西诺普,就像从希腊本土这个树干上延伸出来的无数根须,饥渴地吮吸着周围土壤的文化养料。埃及的宗教,波斯的哲学,腓尼基的文字,巴比伦的天文和“野蛮民族”的艺术,数不清的远古文明和几千年的文化成果都迅速通过这些根系传播到伯罗奔尼撒起伏的丘陵,传播到阿提卡丰收的果园,传播到比阿提亚贫瘠的山岭。

希腊人无比幸运,他们如万人呵护的宠儿,被诸多远古文明紧紧拥抱,享受东西方文明兼容并包给他们留下的恩泽。

关于包容,古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力大无穷的英雄叫海格力斯。有一天,海格力斯在山路上行走时,发现路中间有个袋子似的东西很碍脚,便踢了它一脚。谁知那东西不但没有被踢开反而膨胀起来。海格力斯有点生气,便狠狠踩了一脚想把它踩破,哪知那东西不但没踩破反而又膨胀了许多。海格力斯恼羞成怒,拿起一条碗口粗的木棒狠砸起来,那东西竟然加倍地膨胀,最后大到把路堵死了。

一位圣人路过,连忙对海格力斯说:“朋友,快别动它,忽略它,离开它远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犯它,它便小如当初,你的心里老记着它,侵犯它,它就会膨胀起来,挡住你前进的路,与你敌对到底!”

对待不认识的事物缺乏包容,难免产生仇恨,而仇恨正如海格力斯所遇到的那个袋子,开始很小,如果你忽略它,它就会自行消亡;如果你老是想着它,它就会在你心里不断膨胀。人的心中一旦失去了包容而充满仇恨,就再也装不下别的东西。这种状态下,人最容易失去理智,干出后悔莫及的事情。消除不了解带来的仇恨,我们需要包容的智慧。

包容的希腊语stego,有“紧紧遮蔽”,“以遮掩来保护”,“维持”,“支持”的意思。早在14世纪,“包容”一词就在法语里出现了,本义是指对于某种自己不赞成的事物,出于宽厚、忍耐而表示容许、容忍,并不加以禁止、阻碍或苛求。《布莱克维尤政治学百科全书》对“包容”有详尽的阐释,认为包容是指一个人虽然具有必要的权力和知识,但是对自己不赞成的行为也不进行阻止、妨碍或干涉的审慎选择;“包容是个人、机构和社会的共同属性”。在人类文明史上,包容是具有普世价值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明对话 刘长乐 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