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文化交融与文明对话中包容的智慧

2013年01月23日 14:34
来源:凤凰卫视

演讲主题:第十届罗德文明对话论坛主旨发言

演讲时间时间:2012年10月4日

内容提示:第十届罗德文明对话论坛,10月4日在希腊的罗德岛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民间和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共同研讨全球多样化以及各大文明之间的融合趋向。文明对话论坛创办人及主席雅库宁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参与全球的文明对话意义重大。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主旨发言,阐述文明对话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以下为刘长乐先生的讲话实录:

刘长乐:二十世纪,是一个发展与破坏、繁荣与贫困共存的世纪。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人类的许多追求和预言已经成为现实,人类目睹了登月梦想的实现,也目睹了两次世界大战对人类文明成果的摧毁,人类文明向何处去,我们把答案留给了二十一世纪。

二十一世纪过去十年有余,人类在新的世纪似乎感受到更加深刻的忧虑,金融危机、社会凋敝、环境破坏、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灾难频仍,东西方文化仍然存在严重的冲突、分歧和对立,我们在新千年伊始仍未看到世界大同的曙光。

文明对话从包容的倾听中开始

有人说,世界的动荡不安源于“文明的冲突”,而且这种冲突将越来越深刻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面对这些严重的危机,东西方的一些有识之士在思考相互依存的思路。怎样才能让人们真正认识到谁也离不开谁呢?人类正站在21世纪多元文明发展新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人与人之间消除隔膜也许首先应倾听对方是怎么想的,理解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必须从文明的对话开始。

我们有幸看到,不同文明和信仰间开展对话正在呈现出一种加速度之势,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更为崇高的追求。1998年,联合国将2001年确定为“文明对话年”,之后,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包括不同信仰、不同宗教之间的平等对话,在全球广泛展开。200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会议通过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主张将文化多样性作为一种有生命力、因而能不断发展的财富加以保护,2002年,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5月21日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

怎样通过对话消弭人类的隔阂?在文明对话中怎样才能学会首先认真倾听别人在讲什么?这样的时刻,一种浸透着宗教精神的东方价值观--“包容”进入了人们的视界,包容的思想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思维方式。包容是智慧的,可以使我们坐下来倾听,在倾听中包容。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明对话 刘长乐 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