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对话日媒体高层 中日媒体应“有效交流”

2007年09月17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9月16日15时,日本著名时事节目主持人田原总一朗风尘仆仆地从神户机场赶到了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中日媒体高层对话”论坛的会场。上午,他刚刚在东京主持了日本自民党总裁候选人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的对话节目。在他的穿针引线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兴锋、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日本朝日新闻社主笔船桥洋一、日本经济新闻论说委员长平田育夫就中日媒体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消除误会,两国媒体应该担负起桥梁的责任

田原总一朗:日本很快就要出现新的领导人。领导人的更替,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将产生何种影响,备受关注。这几年,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着不少的误会,媒体在消除这种误会上应该发挥一种什么样的作用?

刘长乐:我记得,2005年的时候,在当时中日两国官方和民众已没有多少对话空间和沟通渠道的情况下,凤凰卫视与朝日电视共同制作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电视辩论节目,在两国的民众、政府和学者之间架起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桥梁。目前,中日的对话气氛和对话空间已经不是2005年那时可比了,中日关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天,中日媒体高层在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期间举行这样一次对话,是非常有意义的。

船桥洋一:确实,日本和中国之间彼此存在着不少误会,中国人误会日本人,日本人误会中国人。其实,两国的民众都很想了解对方,但缺乏更多的有效信息和沟通渠道。比如,一个日本人想单从日本媒体上了解真实的中国,是很困难的。因此,我认为,日中媒体在加强两国民众的沟通上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杨兴锋:我记忆犹新的是,1992年,为配合日本天皇首次访华,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了日本。我是代表团的一员,回国后发表了几篇散记,反映了中日人民要求世代友好的强烈愿望。这些年来,我跟日本政界人士和普通民众也有来往。前几年,日本驻广州的总领事就日本处理城市垃圾的经验,对广州的环保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南方日报》刊登了他的建议,影响很大。这几年,日本驻广州的历任总领事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都保持着良好沟通。

良好的沟通渠道是中日人民友好的一个基础。正如船桥先生刚才所说,这几年中日两国之间存在不少误会。我想,不管是中国人误解日本人,还是日本人误解中国人,要逐步消除这种误会,两国的媒体确实应该担负起桥梁的责任。我认为,中日两国媒体目前还缺乏一种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机制,更缺乏一个载体。我记得10多年前,《南方日报》一些年轻有为的记者受邀访问日本,回国后发表了不少介绍日本经济、社会、文化的文章。我感觉,近年来这种交流明显减少了。我建议,中日两国媒体能否就建立合作交流的机制和载体进行探讨。

对环保问题,中国政府和群众及媒体的认识一致

田原总一朗:日本媒体对中国的环保问题很关注,中国的媒体在促进环保方面起到什么作用?

杨兴锋:当前,中国对发展的理解较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GDP增长不再是发展的唯一指标。中国各级政府和群众都意识到,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对这个问题,政府和群众及媒体的认识都是一致的。

刘长乐:中国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媒体的促进作用也是很明显的。今年,凤凰卫视要推出一个节目,全面关注中国的江河流域,希望有机会与日本媒体合作,一起看看中国在环境保护上做了哪些事情,还有什么不足。

杨兴锋:中国媒体在推动环保方面确实作了很多努力。比如南方报业,我们的记者就参加了“中国环保万里行”活动;《21世纪经济报道》也连续3年开展了企业公民的评选,其中环保就是一项重要的评选指标。

面对资讯泛滥,主流媒体应发出更强音

田原总一朗:日本的汽车和电子产品能走向世界,日本的媒体为何做不到呢?

刘长乐:日本的文字有很浓厚的地缘文化特色。但我注意到,日本的政府和国会最近开始拨款,在世界各地建立更多的日本语言中心。据有关统计,目前世界各地学习日语的有256万人,而学习汉语的有4000多万人。我觉得,日语走出国门,是有前景的。

平田育夫:确实,日本的报纸要走向世界有很大的困难,不过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我们已经有了英文版。

田原总一朗:说到互联网,对当前网上的信息泛滥,各位有何看法?

杨兴锋: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我们应该以一种趋利避害的原则来对待。与传统媒体相比,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即时性和交互性是很大的优势,传统媒体应该积极利用这些优势扩大传播。但是,在网络世界里,一个网民就是一个发布点,相当于一张报纸,一个电视台,这种信息传播,受传播者的经历以及活动空间等因素的限制,往往是不准确、不全面,有的甚至是不真实的,而发布者为此却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因此,我认为,政府有必要对此进行有效的管理。传统的主流媒体,面对网上的资讯泛滥,更应加强责任感,发出权威的声音。

刘长乐:确实,现在网上的色情、人身攻击、诽谤等已构成了一定的法律问题,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研究或者已经推出了一些管理措施。当前,网上常常会出现一些极端情绪,这种情绪如果不加以引导和疏导,会对社会造成损害。在这方面,传统的主流媒体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阅读

刘长乐:凤凰愿为华人精英舞台增加高端文化

刘长乐:成功创造凤凰品牌奇迹的两大原因

刘长乐评主持人 思想比脸蛋更重要

刘长乐:世界华媒联合 让华人声音更响亮

华文传媒论坛 刘长乐广发“英雄帖”

刘长乐携凤凰名主持共赴全球华文传媒盛会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媒体高层 船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