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中国传媒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2008年12月29日 11:27
来源:《传媒》 作者:周志懿 杜泽壮 徐颉

金融危机加速传媒业重新洗牌

本刊2008年第11期曾载文认为,正在刮起的全球金融风暴毫无疑问会使全球广告总量大幅缩水,这一方面将会给全球传媒业带来"灭顶之灾",另一方面又给行业提供了一次深度洗牌、重新变局的可遇不可求的机遇,国内的传媒业亦面临同样深度的洗牌变局。刘长乐也认为,金融危机对全世界传媒业的影响很大,"最直接的是利润大幅减少",因为广告投放减少了,特别是金融类客户大幅度削减了广告投放。

刘长乐预测,本次蔓延全球的危机在未来两年内仍会持续,接下来全球传媒业将开始重新洗牌--这一轮洗牌的根源来自于新媒体的冲击,但在金融危机的推波助澜下将加剧,并将很惨烈,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到电视付费频道及新媒体的发展--受众为了节省开支而选择收看免费的频道。尽管广告收入占到凤凰收入来源的91%,但本次金融危机尚未对凤凰集团的整体收益造成明显影响,这与凤凰卫视的广告行业分布比较均衡不无关系。据了解,凤凰的广告客户并未因金融危机而出现改变广告策略的迹象,凤凰集团的广告合同也没有因此而被取消,若干合同甚至已获续约至明年。"虽然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难以预测未来的趋势,但到目前为止,所有主要指标均显示本集团两大支柱--凤凰卫视中文台及凤凰卫视资讯台,将继续保持稳定及一贯的表现。"刘长乐显然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当然,刘长乐的信心是有底气的:据凤凰卫视最新公布的2008年第3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9月收入10.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5%,增长主要来自于广告及收视费收入;集团的旗舰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占集团总收入的64.8%,较去年同期增长15.5%;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19.4%,增加37.1%。

金融风暴刮来,在广告收入直接减少的同时,传媒的受众人群将有增无减,其受关注的程度也会大幅度提高。人们非常需要金融、经济的资讯,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要求及时,而传媒对相关资讯的解读也变得愈发重要。这一时期,报道及时、解读正确无疑会大大促进传媒品牌的树立。刘长乐指出,金融危机除了负面影响外,也给中国经济、中国传媒的发展带来了两个机遇:一是借此扩大内需,向内外平衡迈进一步;二是广告投放趋于集中,竞争愈发激烈,强势传媒品牌有机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最近凤凰卫视召开的两次内部会议的主题就是怎样面对金融危机与挑战,怎样把危转化为发展的机会。"

据记者了解,在对金融危机的报道中,凤凰卫视始终坚持多渠道信息采集和多元信息报道,邀请各方人士围绕金融风暴话题展开开放性探讨。这样做的效果,一来嘉宾愿意谈,容易出彩;二来观众愿意收看。如美国众议院否决了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以及美联银行被收购和欧洲两大金融机构国有化加剧了市场对金融风暴将席卷全球的忧虑情绪,受此影响,9月29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历史性地狂跌近800点,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的跌幅则分别创下1987年和200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崩盘当晚(北京时间凌晨2点),凤凰对这一突发事件进行了直播,效果非常好,国内其他媒体大都是在次日才做的报道。

道德标准是媒体最重要的价值取向

数十年前,哲学家方东美曾尖锐地指出,能毁灭美国的不是其他唯有电视。对此,刘长乐认为,尽管美国的许多暴力犯罪跟电视宣扬的暴力、色情画面不无干系,但毕竟不是普遍现象。"电视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提供消遣、提供娱乐,电视的大部分内容还是健康的。但如果把暴力、恐怖、犯罪等颠倒正确价值观的内容输入电视,并以电视文化的方式传播出去,其危害程度将是难以想象的。"

谈及传媒特别是电视的媚俗现状,刘长乐深恶痛绝并表示出担忧:如今媚俗现象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世界人们的生活,不单在大陆,港台地区的媚俗现象更加明显,欧美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尤其是青少年对本国本民族的传统文化、高端文化越来越漠视、忽略,这对其道德观和价值观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各国家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正在沙漠化。

"我觉得,传媒的价值取向还是要把道德准则放在最前面,人们对媒体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追求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形成行业内的共识。在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基础之上,媒体应该有普世价值观的追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凤凰人的天职,凤凰在崇扬传统文化方面是不遗余力的,《时事大讲堂》、《凤凰大视野》等栏目都是这类节目的代表。尽管和娱乐、明星等栏目相比,其内容、表现手法较枯燥,但在世俗状态下,每一期这样的节目都是一次对传统文化的积累,它可以让人清醒、让空气清新、让环境清洁。"让刘长乐舒心的是,除了个别节目之外,很多广告商和观众已经开始认同凤凰,凤凰一些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已经有了较丰厚的收益,如有较好盈利模式的《凤凰大视野》等。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12年来,凤凰卫视从单一频道的电视台发展成为拥有5个电视频道,超过2.5亿观众,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拥有周刊、互联网、出版、流媒体的多媒体集团。凤凰卫视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连续3年获得"亚洲品牌500强"。在国际传媒的共同舞台上,凤凰要做的事就是"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在与国际媒体合作竞争的同时,突显来自华人世界的声音。

美国19世纪著名哲学家爱默生说:"我们要用自己的脚走路,用自己的手操作,说自己心里想说的话。"这番话对今天的中国传媒来说仍有深意。当下,面对国际传媒集团在中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中国媒体的海外军团尚走在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上,中国媒体和海外华人媒体在对外传播上,还缺乏话语权和影响力。这是让人不得不正视的危机。"我们放不下危机感,也放不下使命感。"临别时刘长乐说道。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传媒 机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