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3期:南海的国家博弈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近日,美国官方发出声明,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同时,要求中国就南海“九段线”做出说明,指责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要求缺乏国际法依据。随后的2月25日,菲律宾宣称将黄岩岛置于其西部军区管

闾丘露薇:周先生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好像比较轻松的,比较美好的周边的环境,但事实上讲到越南,渔船该扣还是扣,人家跟美国要交往还是交往,有很多的国家,它还是处于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这点我想是一个事实,它不会说为你的国家利益着想,白先生,你能不能给我们个建议,就是说其实讲到结盟的这个问题,中国到底有哪些国家,在南海问题站在一起,可以一起去面对这些纷争?

白孟宸:我觉得是这样的,南海问题,我们讲中国传统上讲小国怎么样活着,朝秦暮楚,那么这种三角外交,我觉得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会玩的,所以说你要想在三角外面里面,作为优势那一方,你肯定要发展自己的经济,所以我觉得这一点上来讲,对于中国,我们现在有发展的前景,而且我们现在也有一定的积累,我们还是应该对这些国家,做适当地扶植,或者说是帮助,而且像现在东盟的国家里面,像印度尼西亚或者像文莱,实际上跟中国的这种关系,还是逐渐在不断地去变好的。那么对于越南来讲,它跟中国之间的传统关系上面,有过一些的问题,而且它跟中国又是一个陆上接壤的国家,它本身来讲,它也要做一些姿态,但是我觉得对于越南来讲,现在这两个国家之间的文化和民间,包括经济的往来,也很紧密,所以我个人认为,越南实际上它是东盟国家里最清楚不能跟中国走向对抗的一个国家。

那么至于菲律宾,我们知道菲律宾在历史上的关系,包括菲律宾自己也是殖民地出身的,那么实际上它投向中国,我觉得对它来讲,它是没有可能性投向中国,它只有站在它传统宗主国这一边,所以它的这个状态,菲律宾和附近的国家都很清楚,也就是说它出来跳,附近的国家一定不会说跟你去火中取栗,因为既然你只能站一边,我们还是有机会去跟中国,去搭上中国的车,走向更好的前景的。

萨苏:大家可以走走,各个国家转一转,发现各个国家基本都处于正常状态,那么正常状态什么样子呢,正常国家的国民这么大的人生里面,只有这么一小块是政治,其他都不是政治,那就是因为这一点,因为我们是正常国家,我们的人的政治,在人生中占的比例比较小,出于这个原因,我相信在这样的国家里面,战争是大家都不喜欢的,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剩下的90%的部分是合作的部分,另外还有一点,就是中国和美国其实在南海上,注意到没有,观点是一致的,什么是一致呢,就是都是希望能够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所以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只不过在具体的某一个国家的问题上,可能会有争执。

闾丘露薇:或者就是说会不会改变现状的这样一个问题上,大家的判断不一样,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听到这边,他们是从比较理想化的角度来谈,在对方看来,在军事专家看,但军事专家他们要做好最坏的准备,因为万一有事情发生的时候,你不能束手无措。

罗援:有备才能无患。

闾丘露薇:对,所以请我们的工作人员现在把白板搬上我们的中间,请我们的每位嘉宾写一句话。

罗援:我的话是忘战必危,好战必亡。

陈洪:听党指挥,英勇善战,战之能胜。

萨苏:战争只是一个影,但是和平在我们身边,无所不在。

周永生:合作共赢,让世界更美好。

白孟宸:作为军事杂志的编辑,我要说的是大棒做大,才有未来。

白孟宸:我们说一个国家想要让更多的人,跟着我们一起走,那么就需要一手是萝卜,一手是大棒,我觉得中国现在发展的很好,这个萝卜已经是越来越香甜,我们现在就要把这个大棒做大,让那些挡着我们的,或者是妄图攻击我们的国家知道,这个大棒抡下去,你就没有未来了。

闾丘露薇:忘战可能就不太存在吧,在中国的民众的生活当中,好战用这个词,好像又有点严重了一点点,但是至少大家对于战争的兴趣是非常的大,对于这种地区冲突可能性,可能这种危机意识比较强,但是对于普通的这些民众来说,我们可能更多的不是去考虑说是不是要打,或者说我们要不要打,可能真的只是我们有的时候想到的一些问题,它不应该占据我们在这个生活里面,我们去考虑的太多太多,这不是说我们对这个国家没有这个承担,而是大家有不同的分工。

所以今天要谢谢各位,也谢谢我们的嘉宾,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在这里要感谢凉茶领导者加多宝的大力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黄岩岛 菲律宾 越南 阿基诺 东盟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凤凰视频原创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9全民相对论 南海的国家博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9/a5ac09ed-c2ad-481e-905f-25b290b1b3f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