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6期:南海风波再起

2013年06月30日 16: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6月19日,美联社报道称,菲律宾军方已经在南沙群岛中的仁爱礁,派出新一轮海军陆战队员,完成了在仁爱礁军舰上士兵的轮换,并送去了粮食等补给品。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还称仁爱礁是菲律宾的领土。

另据菲律宾媒体19号报道,菲律宾和美国的海军,将于6月27日至7月2日,在距离中国黄岩岛仅20海里的海域,举行两栖登陆演习。菲律宾在仁爱礁的换防,是否意味着中菲两国在南海的争端,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面对菲律宾的一系列挑衅行为,中国政府是否应该使用武力应对?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中国政府应该使用武力应对;蓝色座位代表不应该使用武力应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南海风波再起”。

本期嘉宾有:沈骥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海军军事研究员;宋忠平,军事评论员;张天平,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7月1日播出“南海风波再起”,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话题就是南海问题。那我们可以看到现场的嘉宾,还有我们的这些观众朋友们,其实对我们第一个选题已经是做好了自己的选择。我们来听听我们的现场的朋友,觉得为什么打和不打。

蓝方观众:觉得不同的国家,就应该有不同的外交政策,菲律宾或者越南这样的小国家,或者是规模未必有那么大,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经济制裁的一些手段来解决,而不一定非得动用武力。

蓝方观众:像菲律宾或者其他的一些国家,它是在试图跟它认为比它强大的国家来获取一个谈判权,当它试探到这个边界感是你绝对不能允许跨越的一个底线的时候,它就会试图要获取这样的谈判权,然后从这个谈判当中去获取它想要争取的一些利益。

宋忠平:他们是把我们的黄岩岛也好,包括现在仁爱礁,包括中业岛等等,他们占了是作为一个谈判筹码,他们是把这个作为自己的固有领土,要固化下来,他们采取的是先占先得,即占即得的方式。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你要退出去,希望你把搁浅的军舰拖走,它退了吗?它不仅没有退,它是变本加厉的,不仅仅是在仁爱礁,黄岩岛又开始挑衅我们,在中业岛又开始加固它的军事设施,这些东西表明了它会走吗?这些东西通过谈判能给它解决吗?所以我觉得我们不是崇尚武力,中国人向来是爱好和平的,但恰恰是这些国家变本加厉地对中国的主权进行挑衅,让我们不得不选择最后一个手段,想办法拿回它。

闾丘露薇:我们先来听听中间的,能不能想请这个李杰先生,先告诉我们说这个仁爱礁对菲律宾,包括对中国各自的重要意义在哪里,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到这个地方?

李杰:我们经常说在南沙地区和南海地区,有两个三角,一个就是仁爱礁,距美济礁它实际上比较近,仁爱礁和美济礁以及我们的黄岩岛,实际上是一个小三角,这个小三角对我们中国来说呢,在南沙地区,特别是靠近菲律宾的这个地区,非常重要。再一个大的三角呢,实际上是永兴岛和太平岛和东沙群岛,所以这几个三角实际上我们一定要,等于中国一定要拿到手。所以仁爱礁对我们来说,战略地理位置和经济位置以及巡航的位置,各个方面来说都非常重要,所以不能,千万不能丢,也不允许丢。

沈骥如:我们注意到最近在新加坡召开的香格里拉对话论坛上,我们的副总参谋长表示,我们希望用和平手段解决南海问题,那么这是一个大的一个表态,那么我的理解呢,就是我们先礼后兵。

闾丘露薇:那我们说已经礼了蛮久时间了。

沈骥如:是,当然这个从我个人的性格来说,我早就想打这些王八蛋了,但是我们是一个大国,我们要圆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大战略是两个一百,就是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那么这样一个大的目标,我们不能让其他的事情,小问题把它干扰了。仁爱礁它就是坐滩了一条破军舰,那么完全可以一炮把它打沉,你不拖走,我把你打沉就是了,但是这就是先打第一枪了,现在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认为中国的快速崛起要威胁它的利益,我们打菲律宾,就有一个背后的美国,不是怕美国,而是说如果我们真的在南海这个事情复杂化了以后,应该说对我们的第一个梦的实现,是有很大的干扰的。

宋忠平:一个主权都不完整的中国梦,是一场噩梦,所以我觉得,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的话,我们不要把我们的希望就像我们的总参谋长所说的,留给后代,留给后代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李杰:该出手的时候要出手,但现在不要轻易出手。

闾丘露薇:但现在不是到这个时刻吗?

李杰:现在完全其他手段,就是用公务船和经济和科技文化手段,完全能解决问题。

张天平:在联合国来讲,现在讲大国小国都是平等的,没有大小国之概念这个问题,国家都是平等的,那么主权也是一样,维护主权的问题,那么我们讲打与不打的问题是打仗不打仗,动枪不动枪的问题,用武力解决也可能不是动枪,那越南也好,菲律宾也好,马来西亚,所有都是武力占领,但是没有打枪,因为这个岛屿上我们没有人防守,只是立了我们的碑,是我们的领土,我的领土我可以不让你来,但是你来了我没有管,我只是声明了,一而再再而三地声明,那你维护领土,一个国家你的武装力量是干什么的,维护领土主权,在历史上无论中国、外国,在主权问题是没有商量的。

李杰:很多问题实际上你就得看实质,比如说解决仁爱礁问题,根本一个没必要把它炸毁,第二个没必要。

闾丘露薇:拖走呢?

李杰:也没必要拖走,其实很简单,我就用军舰或者是公务船,我围困这个地方,叫你菲律宾我围困一年,我就这么巡逻,你上不来,也不叫你补给。

闾丘露薇:我很疑惑,就是这之前菲律宾一直在说我们要去补给,我们补给不了,因为我们中国的军舰在那里阻拦它去补给,但现在它补给了,所以我就觉得很奇怪,那为什么让它去补给呢,是因为人道的原因吗?

李杰:就是如果你想解决这个问题,你即使补给了,我有三个月,你不补给你怎么样。

闾丘露薇:那为什么这次要让它去补给呢?

李杰:我到时候,比如我现在下决心,我现在开始我不叫你补给,绝对解决问题,问题是你现在,实际上在很多问题上还是比较犹豫。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