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6期:南海风波再起

2013年06月30日 16: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宋忠平:其实我觉得我们现在在策略上,缺少一个长远的策略,我们把那个破船给拖走,这是一种方式,另外你在那可以搁浅一个所谓的两栖登陆舰,我为什么在那儿不能建一个好一点的高脚屋跟你对峙呢?这是第一步,我们先找一个简单易行的。第二点,我们的科考船需要到黄岩岛,需要到仁爱礁,找石油天然气的资源,然后把刚才李老师说的981的钻井平台杵在那儿,那981实际上是一个军民两用的,上面可以停飞机,还可以靠军舰,它本身如果我们在那儿有一个军事存在的话,我相信菲律宾它就会三思而行,我还要不要在这儿待。

闾丘露薇:对,那就是说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可以做,只是没有决心做。

宋忠平:对。

李杰:只要你下决心,我在仁爱礁四周,我就钻4个981,再来海洋石油201,就是海底铺管船也是好几万吨,我在那儿这一部署,再公务船和军舰这么一巡逻,菲律宾你,我巡逻三个月,你这些人你活活地饿死。

闾丘露薇:你们是坐在红色这边,觉得应该用武力去解决了,但是其实除了武力,可以用刚才李先生讲的,就你刚才也赞成的高脚屋,然后围困,然后再建一个981,其实还是有其他的方法去。

宋忠平:我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在仁爱礁的军事存在,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包括比如我可以拖你的船,我相信只要我拖你的船,它一定会打枪。你只要打枪,我就能对你发动这种攻击。

闾丘露薇:你就是说逼着对方去开,去开第一枪这样的一个意思。

李杰:现在不管各种各样说法,只要你想解决问题。

张天平:就能解决问题。

李杰:就能解决问题,而且不用出这个军舰。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民众,民众就是一些网友,其实大家也觉得已经没有什么耐心了,这样的新闻看的越多,其实让大家这个好像火气越大,然后大家觉得其实如果真的跟菲律宾打起来呢,绝大部分觉得一个星期之内应该就可以了结这件事情了,我们再来看看我们这些网友的他们的意见。有的网友说中方太温柔了,然后必须要采取军事措施,也有的网友说不打则已,打则必胜,在南海打一仗非常有必要,彻底解决南海争端,另一方面也检验中国海军的这个到底海军现在怎么样,能不能打,正好检验一下海军的实力。

另外一位网友也说呢,中国太胆小了,总是说要注重自己的国际形象,文明维权,文明执法,那这个什么时候才能解决问题呢?国土什么时候才能拿回来呢?还有一位网友说这个,他是不支持现在使用武力,他觉得成本代价太高了,他是觉得说完善实力更重要。

李杰:中国海军力量现在是绝对行,就是一个南海舰队,比南海周边的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这些,加起来都要强,只是南海舰队,所以如果从军事上使用的话,菲律宾就按照刚才那个网友那个,也是绝大多数,我记得好像40%多,43点几好像。

闾丘露薇:觉得一天就打完了。

李杰:一天就打完了,那绝对是没问题,但是问题就是决心下不下,怎么下,采用什么方式。

沈骥如:打仗它不是由一方面的主观愿望兵棋推演,我推演的情况还有他那边,他不定怎么推演呢,当然他先开第一枪,我们打是吧,那么这个战争的规模,你能不能控制住是吧,那么如果美国舰队现在它航母什么都过去了,如果说它也进来,那么这个双方打的结果是怎么样。比方说他把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驱逐舰给打沉了,你怎么办?那你肯定不干了,你也要打它,那这个战争就轮番的升级,那么升级到什么程度,你能控制吗?

宋忠平:我觉得就是投鼠忌器,担心事情扩大化,实际上作为美国来讲的话,在现在它在南海,它不会给菲律宾去做任何背书,为什么呢?因为在整个美菲的军事条约里面是不包括南沙,也不包括中沙群岛的,它只是包括菲律宾自己的一个本土,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的话,中国现在打比十年之后要打,要有非常大的好处,十年之内变数太大,美国会不会像在钓鱼岛问题上从不背书到最后背书,这个存在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一再地退步,美国就一再地往前走,我们说的是步步为营,但作为美国来讲的话,人家是一步一步往前走,我们一步一步往后退,我们最后退到没有退路的时候,可能这些岛礁我就不要了,这样的话对国家利益来讲,就是一个重大的一个损失。

李杰:现在打呢,一个就美国军事准备没准备好。

宋忠平:没准备好。

李杰:再一个主要是美中之间的,无论是政治上、外交上和经济上,都不是小小菲律宾能够相比的,美国不会为了菲律宾和中国交恶。

闾丘露薇:然后却让中美关系然后成为一个敌对。

李杰:如果你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一个战略机遇找好的话,适当时机敲菲律宾一下子,那也未尝不可,目前的这个情况,就是采用别的手段,只要你下决心完全能解决,用不着那个,所以我们这样又有礼有力有节。

张天平:这个根源不在这打与不打的问题,在于就是你国家,你对你的领土认可权力的问题,就是说是你的领土,你纵然还要跟别人去商量,那这不是很可笑吗?这个问题所以说,比方说又不是美国领土,还让美国人在这儿来使力,人家是在你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的成员,是在引领世界的前提下,人家当着你的面就拿走,那么你这个时候,你还说我跟它商量先礼后兵,我现在告诉你走,你不走,二十年不走,三十年不走,人家是武力占有,你还有一个说我用文的去跟你对付,人家一开始就没跟你来文的,对吧,那你说什么,这就是你这个国家,就是在历史上来讲,任何国家它的领导人,在领土问题上,是没有退路的。

宋忠平:我觉得我们现在有一个悖论,老认为我们是以强凌弱,以大欺小,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是以强凌弱,以大欺小,你看美国发动了这么多场战争,它什么时候以小欺大了,美国打伊拉克,打利比亚,打这些国家都是在以大欺小,什么原则呢?它触犯了我们的国家利益,我就要对你进行教训,那么我们周边包括越南,包括菲律宾,它已经严重的触犯到中国的国家利益,我们的核心利益,如果我们还认为我们要打它,我们是以大欺小,还顾及我们所谓的面子的话,那国家的利益放在哪里。

闾丘露薇:我们刚才是谈论的就是在菲律宾的仁爱礁的问题上,南海问题,那最近因为我们看到,越南的领导人有访问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