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6期:南海风波再起

2013年06月30日 16: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张天平:美国人呢它也知道,如果中国假如说能把越南这个稳定住,那么菲律宾这一块,肯定是一个弱势,所以美国在这个演习,它是频繁的,这次的兵力是很高的,它的这个2013年演习是1200人,而且过去呢,一般是通讯、救援、反恐等等这些,这次是什么呢?包括这个反潜,两栖登陆,就是夺岛和抢修,包括水下爆破,所以这个是实战性的,就是对菲律宾呢,包括这九个国家,就是东南亚这九个国家,是体验了一种真正的实战状况。

闾丘露薇:有一个问题,我其实刚才一直想请教,比方说仁爱礁的话,我们就是困住它几个月,不让它补给的话,我们来想象一下,菲律宾一定会发起很大的这种舆论的攻势,就是说这个中方从人道肯定是会从人道主义的这样一个角度,因为在之前在关于补给的时候,国防部长他一直是强调说,我们那里的人你不让我们换,他们会疯掉的,你那里的人不让我换的话,他们会饿死的,就用这样的理由,那你觉得中国怎么跟它在这个方面来进行周旋?

宋忠平: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抢占舆论制高点,这是非常关键的,包括你以前是12个海军陆战队队员,我不知道这一次它派了多少,我们可以把他们的人请到我们的海监船上,给他好吃好喝,如果想加入中国国籍欢迎,这样的话,我们直接把这个船给拖走,这本身也是我们可以采取的方法。

张天平:我们给它供补给,不让它来,我们给它供补给就完了。

李杰:它实际上头就七八个人,这次它也多不了,就是说这个除了我们国内舆论要造,国际舆论也得造,美国不会为它这个舍命的,所以你只要这方面舆论造得好,这个工作做好,我们把它围困好,它一点办法也没有。

张天平:从国际法角度来讲,它的船非法进入我领土,我的执法机关有权力进入它的船上去,因为在我领土上,我们没有做,其实我们自己违反国际法,菲律宾违法了,它进来以后,我们有权力给你维持你的生命,维持你的安全,但是我们没有做让人家来做,到你国土上来。

宋忠平:包括在1999年的时候,刚搁浅坐滩的时候,它说了我们是维修,出了问题,所以我没走,它并没有说这是菲律宾的领土,它是经过十年,它变卦了。

红方观众:我个人觉得今天所有的朋友几乎大多数朋友吧,都是觉得要对菲方采取行动,只不过这边的朋友是说我们要很快的采取行动,那边的朋友说我们要等一等,没有人讨论如果我们对菲方采取了行动之后,这个跟我们每一个在座的个人有什么样切身的这样一个关系。

宋忠平:打仗是国家发展的一种正常的形态,美国天天在打仗,没有影响它国内的一个经济发展,当然我这里面的战争不是指的大战,小仗,包括中国周边的这些国家不断地来挑衅我们,这种仗是我们国家崛起里面所必然要产生的,和平崛起绝不意味着一场仗不打,我们只要能避免世界大战的爆发,只要能避免中美之间大的战争的爆发,这就是我们的和平崛起的一个大的趋势,至于我们老百姓不需要,打起仗来不需要你捐款、捐钱、捐命、捐物,你只需要保有一份爱心,给我们前线的指战员来献一份爱心,认为他们是我们当代最可爱的人,这就足够了。

张天平:那我们每个人,我们每个年轻人,就是都有保家卫国的义务,这是法律赋予我们的义务。

宋忠平:希望这一片领土,这一片岛礁在我们这一代里面不丢失,这就对得起子孙,而且从未来来看的话,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是越来越少,尤其是发展海洋经济,对岛礁的资源越来越多,如果这些东西全丢了,我们没法给子孙交代的。

闾丘露薇: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这个题板拿上来,那请我们的四位嘉宾每人写一句话。

李杰:当前我们制定的南海战略非常高明。

沈骥如:南海主权不容置疑,是中国的。

张天平:没有海洋的中国是没有发展前途的,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就是要让中国人和中国的老百姓中国的军人,都要有这个海洋意识,海洋权益。

宋忠平:一个有底线,有原则的国家,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那么这个底线就是我们的主权,红线就是我们的领土,维护主权和领土当仁不让。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大家,欢迎收看下一期,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再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