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6期:南海风波再起

2013年06月30日 16: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就在菲律宾军方在仁爱礁完成换防的同时,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南主席张晋创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6月22日,中越双方签署了《中越联合声明》,表示将加大低敏感领域合作。在海上争议最终解决前,保持冷静和克制,全面落实各方南海行为宣言,不采取争端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原本与中国在南海争端冲突不断的越南,为何突然间对中国改变了策略?《中越联合声明》是否有助于两国友好解决南海争端?

红色座位代表联合声明有助于中越两国能友好解决南海争端,蓝色座位代表无助于友好解决挣断;白色座位代表中立;现场50位嘉宾用脚投票,做出第二次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南海风波再起”。

闾丘露薇:我们对越南大家就是讲着一种什么兄弟,这种感情,但其实实际上越南这个国家,我会觉得它要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而且事实上对中国也不是那么的友善的一个国家。但我们是不是有点自己太乐观了。

沈骥如:越南它是两面派,这次它的国家主席来是笑脸,要我们和平解决克制,那么它的总理在香格里拉是硬派,就是说它不只明着说中国,破坏了南海的航行,越南政府它有一个反诉,就是国际法上你承诺的事情你不能又后悔的,那么它的范文同总理,就是在抗美援越的时候,这个和美国人打仗的时候,他给我们中国总理写信,说这个南海是中国的,我们越南承认,这不是它有一个承诺嘛,但是现在它的高官,它的这些国家领导人,他写书都说南海,他叫东海,是越南的,这个在国际法上叫反诉,你说了话不认帐了,这个是你违反国际法的。

李杰:这个《中越联合声明》实际上应该说就是从表面上看,可能有一些积极的意义,但实际上呢,这个越南确实是它有它的两面性,应该深刻认识到,否则不会说,你说在这个边界问题上,特别是海洋边界问题上,这个我们和越南打了两次,1974年的西沙,1988年的南沙,还有陆地边境1979年,所以一个国家要和一个国家打这么三次,这里头主要问题我觉得是在越南上的。

张天平:但是越南现在是要和菲律宾联手在南海来抗衡中国的话,这次中国政府和越南政府签的这个协议,这个声明,就表明中国现在是啥呢?如果我要动手,对菲律宾动手,你越南要现在先不能动,你要动的话,这个我就不客气,其实下一步的时候,肯定是我们要对菲律宾,要采取一定措施的。我们为什么和越南签订这么一个条约,这么一个联合声明,实际上目的上是来避免它们俩合流,在南海问题更复杂化。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网友,网友对于这样一个声明,他们是怎么感觉。那有一位网友,他觉得是稳住了越南,可以集中精力来解决这个菲律宾的这样一个问题。那另外一位网友说,其实是维持现状,最高兴的应该是越南了。他们是最开心的,既得利益,那还有一位网友说,我们清楚其实越南肯定会得寸进尺的,不要让步,看来大家对于越南的两面性,很多的网友都非常地清晰,那还有一位网友指出说,在南海越南占的岛礁是最多的,而且经济利益是最大的,那我们已经被越南咬过一次了,那你再这样的话,将来还是会被再咬的,这是网友的一种担忧。

白方观众:我个人愿意一部分地相信这个声明的意义。就是军事领导人,他们是有执行的一个责任,而更多的决策是由政治领导来做的,我觉得我们民众也会更多地站在政治领导人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而不是站在一个军事领导人角度去发表意见。

白方观众:我个人认为中越跟中菲还是有本质区别的,中国跟越南是有领土上面的接壤,而中菲没有领土上的接壤,这也就是说在采取战略问题的时候,要区别对待的,可以在解决中菲问题的时候,中越边境陈兵而以牵制越南。

李杰:当前签订这个《中越联合声明》,我觉得有积极意义,至少不会树敌过多,采取分而化之,起码这个安抚一些其他国家,和越南表面上的这个问题要得到一些缓解,更好地解决和菲律宾之间的问题,有利于集中力量,把南沙的问题更好地解决。

宋忠平:我们根本就靠这个协议是稳不住越南的,越南它反而是用这个协议来稳定了我们。再说宣言不是协议,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它本身就是一纸声明,这是双方一个口头上,或者说一个纸面上的约定,这一点我们要明白,因为我们已经有前车之鉴了,它不遵守这个东西,它随时可以把这个东西翻倒,包括我觉得像越南也好,菲律宾也好,它们两个无论如何,都会在美国的怂恿之下走到一起,它不会认为你中国抗议,它不走到一起,为什么?因为这两个都是美国重返亚太的两个棋子,这两个尽管在南沙问题上有争执,但是这个争执在美国的化解之下是可以调衡的,可以调平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崛起现在对你们两个才是最大的威胁,你们应该同仇敌忾,应该对付的是中国。所以是根本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张天平:越南也好,菲律宾也好,都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美国这个背景,美国作为世界体系来讲,它是世界体系的领导者,它不允许你中国改变它所控制的这个世界的体系利益范围,那么中国在它控制这么多年来讲,就包括跟美国合作的这几十年,也没有改变这个利益范围,为什么你现在开始改变了呢?刚才我们讲我们实力不够,什么叫实力不够?你们认为就是南海的问题就用海军解决吗?

李杰:我们在南海有四个沙,东沙我们已经实际上台湾军队已经掌控了,西沙我们永兴岛我们最大的,这个东沙实际上去年我们黄岩岛已经基本上解决了,现在就在南沙这个群岛岛礁问题上,美济礁在我们手里,现在这个实际上就是要等于把仁爱礁拿回来,我们再和黄岩岛形成一个很有力的三角,这样就可以无论是对菲律宾或者对美国,都非常有利。所以这个岛礁的拿回来,对我们是非常重要,战略上、经济上等等,包括交通线的这个问题,所以这个岛礁应拿回来,所以我们这个战略上应用的呢,我觉得非常到位。

闾丘露薇:那这个战略,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就是战略应用是我们觉得仁爱礁现在是最重要的,它可以形成我们四个点对吧,包括台湾吧,那就四个点,但我们有没有能力,就是几条线一起下去呢?

宋忠平:实际上什么概念呢?现在我们实际上只是纠缠在黄岩岛、仁爱礁,而它真正占我们最大的岛礁,包括中业岛等等,我们没有去染指,我们应该在它附近经常地进行实兵实弹的军事演习,真正我们要真要打的话,我们不是该打菲律宾,你打菲律宾起不到警示的作用。因为菲律宾太弱,美国不会直接插手的,这是百分之百的。

闾丘露薇:那您觉得应该打谁?越南?

宋忠平:越南,越南对中国的危害,侵害的利益是最大的,越南它在跟中国争,它争的同时,它拉美国是在为自己的利益服务,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你帮我把南沙都固化了,都抢过来,整个南沙你都给我抢过来,我越南愿意跟你美国合作,我也不跟你中国合作,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的话,如果我们听之任之,让越南按它自己的想法做大的话,那么南沙跟中国就可以说拜拜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