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3期:南海的国家博弈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近日,美国官方发出声明,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同时,要求中国就南海“九段线”做出说明,指责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要求缺乏国际法依据。随后的2月25日,菲律宾宣称将黄岩岛置于其西部军区管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一个,再来看一个网友的反应,是由凉茶领导者加多宝特别呈现的,凤凰网友调查,这是相不相信菲律宾会不会真的对中国动武,我们来看看,也是72.8%的网友,7成多的网友,就觉得菲律宾真的想打。

罗援:想是一回事,敢不敢是一回事,能不能是另一回事。

内容提示:2月27日,菲律宾副检察长公开呼吁马来西亚和越南政府加入对中国的诉讼。根据此前商定的程序,菲律宾将在3月30日正式向国际海洋法庭提交南海仲裁“申请书”。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不接受菲律宾就南海问题提起的仲裁。面对菲律宾在南海拉帮结派,一直秉持着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中国,是否会做出改变,又该如何面对?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南海的国家博弈”。

闾丘露薇:我们再来看下一个,下一个就是南海问题,会不会成为影响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好坏的重要因素,是和不完全是,是加起来占了78%,也就是大家还是觉得这个因素,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来说,是蛮重要的。那你认为中国和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是在哪里,再来看一个投票的结果,56%的网友认为,应该是在领土领海的争端的问题,影响到了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进一步的关系的发展,为什么我们想要问这样一个问题,接下来我们要讨论。

我们再来看一下大屏幕,菲律宾外长在22号的时候,是出了一份声明,当中是措词强硬地宣称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声索是毫无根据,呼吁东盟国家针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新一轮挑衅,要表明立场,所以这里面就扯到了中国和东盟的问题,我们来看看罗先生,刚才您讲到舆论上,其实争取东盟国家的支持,也就是舆论上的支持其中的一步,但是我们会看到东盟国家好像比较态度各异,拿越南来说,说的最少,做的最多,各自心怀鬼胎,各自有打算,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中国能在目前的状态下,去和东盟进一步地去改善,或者有一个发展吗?

罗援:南海问题是不是会影响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我说这是肯定的,所以中国必须要做好增信释疑,解疑释惑的这方面的一些工作,在外交上一定要做这方面的努力,但是我觉得也不会对中国和东盟关系,造成伤筋动骨的,就是结构产生结构性的矛盾,毕竟现在和中国在海上发生摩擦的国家,东盟十个国家,只有五个国家跟我们有海上摩擦,其他国家。

闾丘露薇:50%啦。

罗援:但是50%还不一样,50%其中有个现在挑头的就是菲律宾,其他的国家我们还是在做争取的工作,我们还是要想通过一种双边谈判,来解决双方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且我们和南海各国,我们在198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现在我们也在酝酿,就是考虑方方面面,要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有大量的工作去做,我觉得和东盟国家,我们双方应该讲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希望根据历史现状和海洋法公约,我们来面对面地谈,双方来解决,你不能打群架,那解决不了问题,那么只能双边有诚意来解决,在整个南海地区,我们还可以保持一种可控的局面。

闾丘露薇:其实我们来看每一次东盟会议的时候,其实菲律宾很希望是把南海问题是写到声明当中,但到最后基本上最后的声明里面,都没有谈到南海,这当然是中国在背后努力的结果,这里面就有一点,陈先生,你觉得中国去挑选东盟里面的一些国家去结盟,是不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呢?但是中国过去一直强调我们是不结盟的。

陈洪:我认为我们在和东盟国家的一些关系当中,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要做更多的更好的团结性的工作,和解性的工作,和平谈判的,互利的,这是最好的,要多做这个,过去我们应该检查我们过去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经济上的来往,比如说一些大国之间的外交上来往,我觉得不够,还需要,根据现在形势,还需要做更多的民间上的往来,多宣传我们国家的一些对外的政策,海洋的这些权益,可以商量去解决,对大多数应该多做这样的工作,这是我们现在好像更为提倡的,这是一个最主要的方面。

第二个方面,打群架,有一个挑头的,两个挑头的,起来打群架,好像用这种不正常的手段,就能夺回他们用不正常手段想夺回那些东西,这个不行,这个东西要按住,打群架咱们有打群架的方法,看到打群架的,一般的就是有一个头两个头,其他都是跟嚷嚷的,你就抓住那个最主要的,闹的最欢的,最无道理的,你抓住他,狠狠地教训他,其他的人见好就收,你要不相信咱们就试试,这是专门对付打群架那些坏头头的最有效的方法,当然我说了,我前面说了,最主要的我们要通过和平的手段,团结绝大多数的东盟的国家,这样的方法对于我们和平发展和平崛起,是非常有意义的。

闾丘露薇:周先生想请问一下,讲到南海问题,你就会发现美国经常会就南海问题,还是会发表一些讲法,尤其是最近说希望中国不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讲的是非常的明显也很具体的,所以在南海的问题上面,因为东盟会觉得美国可能是在背后的一个支持者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你觉得?

周永生:中国在南海地区,表面上是和南海周边的国家,有领土的矛盾,实际上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干预介入非常深,它非常害怕中国控制住南海的这些岛礁以后,然后控制南海的航线,因为南海这个地区,全世界大约40%的贸易量,要通过这个地区,美国在这个地方,有它的经济利益,有它的战略利益,这个我们也是理解的,因此我们中国政府多次宣布,我们在南海地区,从来没有要截断贸易航线这样一种企图,一些国家故意在这个方面,给我们泼脏水,因此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看到中国崛起以后,一个是有意要制造中国不好的舆论,那么另外一个方面,有些国家是对中国的政策,还不够了解,实际上我们也并不想和美国冲突,因此我们在这个地方,实际上是做了大量的增信释疑的工作,比方说从2010年,我们和东盟十个国家,就建成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原来东盟和中国的贸易量并不是太大,但这些年飞速发展,到去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四千五六百亿美元。

闾丘露薇:会不会有这个问题,大家都明白经济会对自己的国家带来的利益,但是主权问题领土问题不能让步的问题怎么办?

周永生:那就说我们中国要引导东盟国家,不要认为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中国和南海东盟国家的关系,就仅仅是领土问题,更大的目标,更长远的这样的发展,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全球化的趋势,那我们有更多的需要经济合作的利益,去年我们的领导人访问越南,访问东盟一些国家,就连越南和我们这样对抗最激烈的国家,都和我们达成了关于进一步增强合作的协议,比方说增强金融合作,增强海上合作,增强陆地合作,因为越南它也知道,它不能够盲目跟着美国跑,美国有什么样的野心呢,美国它一方面要挑唆越南挑唆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另外一方面,它还要瓦解越南的政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黄岩岛 菲律宾 越南 阿基诺 东盟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凤凰视频原创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9全民相对论 南海的国家博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9/a5ac09ed-c2ad-481e-905f-25b290b1b3f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