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3期:南海的国家博弈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近日,美国官方发出声明,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同时,要求中国就南海“九段线”做出说明,指责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要求缺乏国际法依据。随后的2月25日,菲律宾宣称将黄岩岛置于其西部军区管

内容提示:近日,美国官方发出声明,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同时,要求中国就南海“九段线”做出说明,指责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要求缺乏国际法依据。随后的2月25日,菲律宾宣称将黄岩岛置于其西部军区管辖之下。并声称“当时机到来时”,菲军将对中国进行军事回应。

继美国在南海表明立场之后,中菲两国关系因南海问题再度紧张,菲律宾是否真会动武?面对菲律宾的一系列挑衅行为,中国政府该如何应对?

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中国政府应该使用武力应对;蓝色座位代表不应该使用武力应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

本期邀请的嘉宾有: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军事专家,陈洪;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兵器》杂志高级编辑,白孟宸;知名作家,萨苏。

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南海的国家博弈”。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11日播出“南海的国家博弈”,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本节目的独家新闻搜索数据由360新闻支持,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是南海问题,我们先来听听这边,觉得我们是不是也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罗援:我们作为军事战略考虑,肯定是要从最坏处着眼,争取最好的结果。但是现在刚才菲律宾讲了,它是把它的西部军区,它的管辖权已经扩展到黄岩岛,主要看它到底是一个口头上一个嘴瘾,还是它真是用实际行动要进行管辖,那么如果真要用实际行动管辖,我们肯定要做出反制行动,因为现在黄岩岛,我们实际上对它已经进行了实际控制,黄岩岛实际上是一个潟湖,火山岩堆积而成的,它只在西南角有一个泻口,别的国家的船和我们国家的船,碰到了渔汛期,碰到了恶劣天气,可以到这里来打鱼和避风,但现在在西南这一个口,我们已经把它实际控制了,就说我们现在在南海采取的措施,我们还是要保持克制忍耐的这么一个政策,就是我们还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如果你不跟我搁置争议了,你主动挑衅,那好,那你挑衅一次,我们就采取黄岩岛这个模式,你挑衅一次,我们就实际控制一个,所以现在黄岩岛已经在我们实际控制范围之内,如果菲律宾要再继续挑衅,那它肯定要承受它可能承受不起的代价。

陈洪:刚才罗先生讲的非常好,只要对方有所行动,我们一定会采取相应的更加强硬的反制措施,这是毫无疑义的,因为这是我们的领土,领土是不容分割的,没有什么谈判的余地,所以会一点点的收回来的,这是一个。

另外在这个方向上,我想用一句很有意义的话,在前两年,当时有个副总参谋长叫马晓天,在香格里拉会谈,那时候他作为中方的军方代表,他回答黄岩岛的问题,他这样说,他说我们这支军队,我们这支武装力量,是完全有能力保卫我们国家的领空、领海和美丽的岛屿,只不过我们想用谈判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闾丘露薇:现在菲律宾将黄岩岛划入西部军区管辖的话,算不算一种挑衅呢?是否我们准备好了应该做点?

陈洪:我认为是一种挑衅,但是这种挑衅,看它下一步怎么走,如果真的有一种触角,要伸到我们固有领土上,那就斩断这只触角算了。

闾丘露薇:这边。

萨苏:他不是说了吗,第一个没道理,第二个没意义,没道理大家都知道,表明我们立场,没意义,你现在这个东西,我连挑衅都不认为,你根本不值得我算做挑衅,但你要是有行动的话,那我就要对应了。

罗援:就是我们在军事上要采取行动的同时,我觉得我们在舆论上,在法律上,也要采取一些行动,因为黄岩岛它肯定不是属于菲律宾的,菲律宾它立国1897年美西战争的时候,当时签定了美西协议,还有1900年美国和西班牙签署了华盛顿协议,还有就是1930年,美国和英国签署的一个协议,这个才确定了菲律宾的版图,它的版图在哪儿,美国人最清楚,它的版图是从来没有超过东经118度,所以黄岩岛肯定在东经118度以西,这美国人可以心知肚明,你菲律宾在这方面,你怎么跟中国在法律上、在历史上进行较真,所以我觉得在这块儿我们除了军事行动之外,在舆论上、在法律上,我们要抢占制高点,要夺回话语权。

闾丘露薇:菲律宾的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政府,它的总统,比较敢言,经常会有一些很富有争议性的,是不是会导致它有的时候可能会采取比较激烈一点的动作?

周永生:我觉得现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他是叫的比较欢,他为什么叫的那么欢呢,他为了想赢得美国支持,来表现我是在对抗中国的第一线上,我菲律宾这么弱,中国这么强大,几乎对我采取一种高压的态势,你们美国一定要多支援我,而实际上他敢不敢采取行动呢,在2012年他已经受到了教训,因为那一次我们的渔政船、海监船,迅速地过去,然后拦在了菲律宾军舰和中国的渔船之间,把我那个渔民全部解救出来,解救出来以后,菲律宾的军舰还赖着不走,后来我们增派了大量的行政船只,我们并没有派军舰,但是我们的军舰是在远处随时准备待命,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菲律宾它用的是军舰,它也不敢对我们怎么样。

闾丘露薇:但是菲律宾会不会擦枪走火,就像之前对台湾的渔民的射杀。

白孟宸:就像之前周先生提到的,当时这个事情,是我们的海监船的吨位,应该比它海军的最大的舰艇吨位还大,那么现在我记得好像之前不久,菲律宾跟韩国采购了50架,还是多少架TA-50,也就说它现在连拿来挑衅中国有点影响力的装备都没有,菲律宾连这种飞机都没有的情况下,那你要如何去说所谓管辖权,这个我觉得它就是说,菲律宾现在这么小,那它也就是一个真正是彻底是光脚,我不怕你穿鞋。

闾丘露薇:会不会向民间动手呢?向渔民。

白孟宸:我觉得菲律宾来讲,它为什么挑台湾的渔船,首先你是中国的一部分,我知道你是中国,其次我们知道台湾方面,在这方面的准备也好,能力也好,包括整个的实力也好,实在是可以忽略不计,也就说它特意去挑你中国的这样一部分,让你不太好去动手的去解决一下这样的问题,但是我想它本身来讲,以它现在的实力,它是不会敢跟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的船只也好,飞机也好,做任何的可以称之为挑衅的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黄岩岛 菲律宾 越南 阿基诺 东盟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凤凰视频原创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9全民相对论 南海的国家博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9/a5ac09ed-c2ad-481e-905f-25b290b1b3f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