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1期:中美的夫妻关系

2013年07月27日 18: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7月份,就在中俄以罕见姿态在日本海进行大型军演时,在华盛顿召开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开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以诙谐的风格演讲博得阵阵掌声,他将中美经济关系比喻为夫妻关系,一时间引起各界纷纷讨论。

中国海关方面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已达到2029.1亿美元,仅次于中欧双边贸易总值。目前中美双边贸易规模已高达五千多亿美元,经济高度相互依赖,中美是夫妻关系吗?

今天来到演播室的嘉宾有:牛新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亚非洲所所长;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楚树龙,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姜毅,中国社科院俄罗斯对外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苏晓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邢广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忠平,《美国来了作者》。

与此同时,现场50位观众也将与嘉宾一道做出选择,红色座位代表认为中美确是夫妻关系;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中美的夫妻关系”。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7月29日播出“中美的夫妻关系”,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是中美关系,这个话题的来源就是由领导人的一句话说,中美关系,其实准确来说是中美经济关系像夫妻关系。我们先来听听为什么觉得是夫妻关系,觉得是的,其实现场观众来说,相对来说少数一点,而且都是女生,大家特别讲感情,不讲这个。我也是觉得国和国之间讲感情,有的时候可能是太虚了一点点。不过来听听你们的理由,为什么选择坐这边,有没有自告奋勇的?有吗?好,来这边,话筒。

现场观众:我觉得夫妻关系,本身这个词是一种比喻,你在用比喻的时候,一方面像,就可以用了。我觉得在现在全球化的,经济全球化的一个背景下面,共荣共损,比较像是夫妻关系。

闾丘露薇:我自己觉得夫妻关系比较空洞一点,夫妻关系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有的同床异梦的,有的感情特别亲密的,你自己觉得现在中美之间,如果你认同是夫妻关系的话,目前是一个什么样子的?

现场观众:我觉得是一种比较怎么说,两边都有的。

闾丘露薇:两边都有的什么?

现场观众:各自有各自的心思,但是在一起过的又,还算融洽。

闾丘露薇:好,谢谢,我们来听听我们的专家,为什么选择这一边。

苏晓晖:我很同意这位同学的说法,夫妻关系是一种比喻,从我来看,我觉得中美的关系是一种彼此之间不敢互相分离,但实际上又有点同床异梦的这样一种关系。

闾丘露薇:来,霍先生。

霍建国:他实际上就是吵吵闹闹,不离不弃,实际上双方矛盾也很多,甚至有些地方还有一些对抗,但是在现实当中,有各方面的合作,以及目前在全球经济,各种这种政治诉求方面,都需要有一个合作的姿态,所以他就形象地比喻成一种夫妻关系。

闾丘露薇:牛先生?

牛新春:我觉得夫妻关系,首先看你怎么理解这个词,夫妻关系不一定需要那么亲密,夫妻关系有水乳交融的,相濡以沫的,也有同床异梦的,形同陌路的,也有分居不离婚的。如果说中美关系是一个夫妻关系的话,那他肯定不是建立在真正的爱情基础上的,而是建立在利益的互相需要的基础之上的。

邢广程: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比喻,就是说在世界多极化和一体化的这个条件下,中美关系非常重要,利益相关性非常强,你也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大家要一起过日子,虽然要经常吵架,但是不要吵的太凶,因为我们毕竟要在这个国际大家庭当中,我们要一起生活。

闾丘露薇:那夫妻能离婚,没有什么离不开谁的问题。

邢广程:对,这个可以分,分的代价,汪洋总理也说了,代价是比较大的,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要考虑,实际上在这个星球上有很多家庭可能也考虑要离婚的问题,过的也不是很容易,但是要想真正要离婚的,大家可能要考虑考虑代价如何,我觉得中美关系,恰恰从利益来讲,中美经济关系太密切了,不要动不动就互相遏制,互相对抗,大家还要寻求解决对抗的一种方式,大家一起过日子。

闾丘露薇:其实这个问题,我们自己在节目当中也有很多讨论,中国的政治家们比较喜欢用这种情感,这种家庭关系来形容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或者,显示出一种情感上的友善。但是可能家庭关系,夫妻关系这个东西在西方的文化里面,它是一个蛮严肃的事情,可能在某些的文化层面,大家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用私人的这种家庭的关系来形容政府和政府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我们就是讲利益的,为了各自的国家利益,拿这个东西来讲有点怪。来,这边觉得不是夫妻关系的观众朋友,有没有谁来讲讲你们的观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