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1期:中美的夫妻关系

2013年07月27日 18: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现场观众:我觉得这个比喻是不恰当的,因为夫妻关系,首先谁是夫,谁是妻就是一个问题。

闾丘露薇:汪洋还说了,咱们反正不是同性恋的婚姻。

现场观众:对,因为在东方的文化里面,夫妻其实是一个不太对等的关系,所以我的意思是想问一下,这个夫妻关系,谁是夫,谁是妻。

闾丘露薇:来,楚先生。

楚树龙:首先一个根本的错误就是公私不分,夫妻是私人关系,与国家与政府没关系,中美关系是公的关系,从政治学、从法律来讲。

闾丘露薇:会不会这只是一个比喻,就像这边的嘉宾强调的一点,一直强调说,它是个比喻。

楚树龙:从政治学,从法律,从公共政策上,公私要分,政府是公共部门,是做公的事的,是要说公话,不要涉及私的领域。第二个,美国总统,我跟踪中美关系几十年,美国总统,美国官方,国务卿,历来讲,中美是经贸伙伴,是伙伴关系。夫妻之间基本不做生意,做生意,并不是因为爱才做生意,公私之间是因为有利益才做生意,所以充其量是伙伴,company,就是个伙伴的意思。离开经济关系,政治安全关系,中美连友好关系都不是。

闾丘露薇:姜先生,会不会这样,因为这在一个公共的场合里面,领导人用一个比喻的形式,他是希望拉近互相之间的距离,然后给公众也好,因为他主要是讲给公众来听的,这样一个比喻,让公众觉得说,我们是出于一个善意的,我们是出于一个要搞好中美关系的,那会不会有这样的作用?

姜毅:当然有公关方面的一些考虑,但是更主要的就是说,后来所引起的一系列的争论和讨论,以及到底怎么样去界定中美之间的关系,大家讲中美是夫妻关系的话,首先我们来看现实生活中间,能够结成夫妻,一对男女,首先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条件是双方在经济和社会地位的相对平等,中美之间这个地位是不平等的,特别是讲到综合国力的话,恐怕二十年以后,中国现在也谈不上跟美国谈上有什么相对平等的这么一个地位。另外一个是有相对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相对共同对社会对人生的一个认知,从这个方面来看,恐怕中美之间的差距就更大。

宋忠平:以前这个对话叫战略经济对话,后来加了一个与字,实际上包括为什么外交部长杨洁篪要过去呢?他实际上是。

闾丘露薇:国务委员。

宋忠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实际上它这里面是政治加经济,是两部分了,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概念,所以他所谓的夫妻关系,实际上是从大的关系来说的,所以这个比喻是太不恰当了。包括你看,我们以前老说,同志兄弟加战友的关系,说谁?说越南,结果越南天天来挑衅我们,所以你说说这些东西没有用,我觉得如果你真想用一个好玩的东西来比喻的话,那么就是朋友。我们把一个所谓的对手给他上升为朋友,大家就是一个比较平等的。

而且我们如果用夫妻关系来比的话,那么中美如果是夫妻的话,那日本跟韩国,我们就得叫它小舅子了,我觉得这种理论本身是不成立的。包括它们之间可以是朋友的关系,可以是伙伴的关系,我们跟它之间实际上就是一个战略伙伴,这个伙伴里面有竞争,有合作,还有很多就是其他我们之间一些摸不着的,包括斯诺登带来的很多问题,这都已经表明,我们之间的竞争是大于合作的。

楚树龙:进出口数量来讲,我们是对美国依赖,大于美国对中国的依赖,美国的出口问题专家,政府企业界一直这么讲,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从总统到国会议员,到随便一个人,动不动就在经贸关系上,汇率上指责我们,向我们提要求的一个根据。因为现在近5000亿的出口,进出口,我们基本从美国进口就1100多亿左右,就去年,我们的出口大概能达到3000亿,现在全世界,就是你谁卖东西,谁是孙子,谁买东西,谁是大爷,我们向它卖的多,那我们就等于向它相对依赖一点,大一点。

宋忠平:我们是坐的波音,吃的黄豆,只有这两类的产品,它卖给我们,那么我们其他的一些高科技的产品,比如高端的服务器这些东西,它都不卖,对我们进行限制,我们这些东西都是人力密集型的,是自然密集型的。

闾丘露薇:而且它很容易转移到其他的成本更低的地方去的。

宋忠平:是,我们尽管卖了几亿双袜子,可能也换不来一架波音飞机。

苏晓晖:我们知道中国近两年的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上涨的非常快,但是我们为什么没有看到所有的企业都跑掉了,这就说明这个市场还是在起作用,中美之间都彼此看重这个市场,这就导致很多美国企业,它愿意留下来,所以这个相互依存才是大的方面,这就是我为什么坐在夫妻关系这一方的原因。

闾丘露薇:撇开发展中国家在上升的话,因为我们讲到中美关系的时候,经常会拿经贸关系拿出来,就好像是互相要挟对方的其中的一个方法吧,有用吗?

楚树龙:你把中东、拉美,非洲一比,加一起六七十个国家,相当于美国一个国家,所以趋势是这样,所以这个贸易结构,这样一个,我们相对对美国依赖,大于美国对我们相对依赖,总体这个格局恐怕还要维持比较长的时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