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1期:中美的夫妻关系

2013年07月27日 18: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7月8日,中俄在日本海进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有人认为是给美日联合军演一个不断升级的警示。7月22日,俄罗斯中央军区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中俄将于7月27日至8月15日举行“和平使命-2013”联合演习。一个月内两次军演,中俄军事上的合作日益加强,但是就在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俄罗斯进行了大规模的陆上军演。有人认为此次军演矛头直指中国,中美关系是不是会对中俄关系造成影响?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中美的夫妻关系”。

闾丘露薇:我们今天其实请来两位,俄罗斯问题的,刑先生,您先讲一讲,为什么觉得不会产生影响,中美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用“夫妻”来解释,又显得多么的甜蜜,然后觉得跟俄罗斯中国之间的关系不会产生影响。

邢广程:中美关系也能反射证明,中俄关系发展并没有受到那时候的俄美关系的影响。那么我们现在的俄美关系是在发展,但是我刚才讲了,有合作,也有征讨,但是这个并没有影响中俄关系发展,现在事实上中俄关系发展还是非常好的,不要忘了,习主席第一次出国,是拐了一个大弯,先上俄罗斯的,恰恰证明中俄关系应该说是中国非常看重的。

闾丘露薇:我很好奇,其实我们讲到两国的关系,夫妻也好,兄弟也好,其实撕破脸的时候,大家还是价值观蛮相同的一个时候,为什么在那个时候,和前苏联反而就撕破脸了?

姜毅:但是事实上你看中苏当时撕破脸,就是我们讲撕破脸的时候,其实恰好是由价值观念开始。

闾丘露薇:外表还是一样的,大家穿着的衣服是一样的。

姜毅:外表其实只是一个形式,是,但实质上双方都是认为对方不是自己人,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称之为叛徒的那么一个角色。最早还是从价值观念开始,然后影响到双边关系,而这种价值观念的一种分歧,后来非常严重地影响了,比如像我们国内的,内部的政治的发展方向,这个所以应该讲,这种教训恐怕是对于,至少对于中国人来讲,恐怕是非常惨痛的。

闾丘露薇:前苏联是对我们现在中国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我们的政治体制方面等等,但反而你会发现,现在大家担心的是美国,跟美国的关系,会不会美国的价值来影响到我们这个国家,反而你会看到,其实只是口头上的很多的冲突纠纷,但并没有出现这种真的是彻底的撕破脸,倒是也没看到。我们先来看看,这边,我们哪位观众告诉我们,为什么觉得中美好了,中俄就会受到影响了?

现场观众:这个影响有的是好的,有的是坏的,我想说的可能某一些方面会起一个示范作用,当它有一些普世的价值观,某些方面可能会说中美关系发展的好了,某种程度上可能也会影响到中俄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样一个结果。

闾丘露薇:来,楚先生。

楚树龙:冷战时期就大家有所谓中美苏战略三角,那个是国际关系一个主要格局,也是中国外交,后来我们又有支持欧洲联合自强,也是要牵制美国。但我的观点,随着我们进入21世纪时间越来越长,这种所谓战略三角的色彩越来越减弱,大国关系它越来越是它相互双边之间的东西在起作用,而不是第三者。中俄关系我有一个担心就是,两国政治上没有分歧,普京讲,中俄是没有问题的关系,李克强总理也这么讲,睦邻友好关系。

但是我发现中俄两个社会文化还不够接近,尽管政治上没有分歧。而中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但你看两国人民,非常接近,文化社会,而且安纳伯格庄园会谈,两国领导人能够有两天在一起,8个小时时常包括散步,这种情况我们不要孤立地去看它,为什么美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很少有这种情况,为什么中国和俄罗斯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很少有这种情况,它背后是有东西在促进这个东西,没有事情是孤立发生的。所以我认为,这几百年来,中美文化上还是比较接近。

苏晓晖:霍老师说出了一个就是说中美之间不存在,但中俄之间存在的东西,就是中俄之间有更多的合作来塑造这种国际规则,我们现在还不敢说,我们跟美国人一起来塑造国际规则,我们还是规则的遵守者。在跟俄罗斯之间,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有这种意思,比如说刚才牛老师说的,我们在一些重大问题的投票上面,包括近几年在裁军会议上我们投的外空的提案,包括现在的网络提案,美国人就抱怨说中俄的提案很像,中俄的想法很像。某种程度上说明我们在塑造国际规则方面,我们有我们共同的诉求。

闾丘露薇:其实想请问一下邢先生,比较有兴趣的其实讲到美俄之间的关系怎么看?我们一直在说中美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影响到中俄之间,那美俄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反过来也影响到中俄之间的关系?

邢广程:大家都认为普京是反美的,我很反对这种观点。恰恰是9·11事件出来之后,普京总统第一个给布什打电话了,而且主动提出来,为了反恐,开放俄罗斯领空,俄罗斯也是默许美国在东亚地区建立空军基地,这是非常大的让步,这是普京顺美政策最典型的一个方式。后来美国换了什么?美国说了就俩字,谢谢,就完了,继续来压缩俄罗斯的空间。普京一看这个政策不行,对于顺美政策不能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第二,不能提高俄罗斯的国际空间,所以普京马上政策又变了,由顺美政策变成逆美政策。

美国不是说有四个邪恶国家,我俄罗斯专门和四个邪恶国家发展关系,那就是什么?我赚那几个牌,包括在伊拉克问题上,包括在叙利亚等等这些问题上,所以现在逆美政策,我讲不能说现在完全结束,俄美关系在叶利钦时期实际是起起伏伏的,现在我认为依然是伏的阶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