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1期:中美的夫妻关系

2013年07月27日 18: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楚树龙:我想说一下陈教授讲这些的背景,为什么西方这样?从我和西方打交道二三十年,我知道的原因,西方包括欧洲美国永远不信任俄罗斯,永远敌视它,永远不会相信它会变成民主法治的国家,所以一旦有机会就要挤压它的战略空间,绝对它永远,我不知道它为什么从哪儿得来,是从文化,从历史,从传统得来的,但你接触西方人几十年下来,他就是根深蒂固的。

包括冷战时期和现在,有一个现象,我们搞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搞亚洲的人,包括中国的,多数对中国比较亲,包括文化历史人。搞俄罗斯苏联研究东欧的,美国,西欧洲的专家,对俄罗斯苏联充满仇恨,一点亲近感没有,这是个现象。

邢广程:所以你也看出冷战这个时期,他的这个。

闾丘露薇:斯大林这些东西实在是印象太深刻,让大家这个心灵受创伤到现在,沙皇制,一直到现在。姜先生,最后想请教你一下,中国信不信得过俄罗斯?

姜毅:两国之间的这样一种相互的这样一种担心,到目前为止,从国家二十年来看,一直存在,但是从总体上来讲,过去二十年的经验证明了合作还是占主导面的,我们相互之间是带着一种担忧的心情来进行合作,那么未来二十年恐怕这样一种状况还会延续下去。

闾丘露薇:好,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要感谢各位嘉宾,跟我们分享你们的想法,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题板拿上来,那就根据我们这个节目的习惯,每位嘉宾写一句话,表达一下你们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你们想要表达的这些观点。

苏晓晖:为什么说和而不同,不管是中美之间还是中俄之间,还是俄美之间,这句话都在发挥着作用,所以我们未来面临的世界是一个和而不同的世界,而不是一个必然相争的世界。

牛新春:我的观念就是中美是建立在利益基础上的关系。

霍建国:现在全世界普遍缺少理解,更谈不上包容,我们能够在这两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可能对于构建一个繁荣的,和平的世界是有好处的。

楚树龙:其实最深刻的根源,无论是中美还是中日,还是中俄关系,决定长远的最根本是文化。

姜毅:现在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出现了新的游戏规则,新的格局,因此,各国之间都应该有一些新的想法和新的视角,去处理双边和多边的情况。

宋忠平;我们如何理智、智慧地来化解美国对我们的遏制战略,最终让美国跟中国跨洋而治,更加考验华人的智慧。

邢广程:无论合作还是遏制,还是一种摩擦,我们都需要一种真诚地沟通,来解决我们目前存在的世界性的问题,谢谢。

闾丘露薇:好,谢谢,听了刚才各位的这种讨论,我忽然想到“夫妻”这个关系比喻,还是尽量少用的好,今天用在这两个国家之间,下次又忘了,用到另外两个国家之间,现在我们还是不能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这种,这种事让大家很难理解。朋友这个关系,可能他需要很多的价值观念相近,这个比较困难,可能国家和国家之间用伙伴这样一个就更加的中性的,平等的,务实的,科学一点的这种思维,去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更加的现实一点。这也就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大家不要用太浪漫的务虚的这些词去谈论它,可能对大家都是好处。

今天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各位观众,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