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1期:中美的夫妻关系

2013年07月27日 18: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想讨论另外一个问题,这次其实对话里面还谈到一个对我们来说觉得比较有点实质性的,就是关于相互的双边贸易投资协定,对吧?

霍建国:中美双方如果能够尽快地就这种双边投资协定达成一个共识,把这个协议签了,对各自的投资会处于这种协定规范保护之下,可能对我们进一步扩大对美投资,以及美方在华的投资利益的保护,都是非常关键的。

闾丘露薇:你们觉得如果要实质性的问题要解决的话,如果你们来看的话,目前这个双边投资协议,可能最大的困难是在哪儿?

宋忠平:我觉得挺难,难就刚才您说的政治因素在里面,包括你像我们现在向美国开放的投资,可以说我们规定了,我记得是发改委规定了很多项,基本上也是全部开放了,大部分可以这么说。但是美国对我们来讲的话,他有几类是不允许我们介入的,比如资源、能源这些,他不允许我们破坏他们的环境去开发。另外就是涉军的这些比较敏感的行业,包括软件的,包括其他的一些微电子信息技术,以及其他的大型服务器,他是不允许我们介入的。

包括中兴、华为,你别说你到那儿投资,你就是想把你的设备卖进去,他都不允许,所以他会对我们设很多的门槛,包括卫星的发射这些高科技领域,他绝对禁止我们进去,你就是再有钱,都不允许到里面去做。所以这些会导致可能最终签了一个协议,最终也是一个对我们有非常多的条条框框来限制我们,可能只是让我们在一些他们不感兴趣的领域,你更多的去砸钱,包括美国人不愿意投资的东西,你可以去做,这个他会给你开放市场。但是我们想做的,我们想从中学习到的东西,他会严格地限制我们。

闾丘露薇:会不会有这个可能,不对等的?

霍建国:也未必,因为他这种双边投资协议,在总体框架上是能够发挥很大作用的,但是至于具体的一些项目的审批,因为美国,实际上我们都知道,他一直都存在这种弹簧门、玻璃门,就是说表面上他是放开的,但是你一旦侵害到他一些核心利益,他认为有风险的和国家安全的,他肯定会出面去阻挡。但这要取决于当时的双边关系,以及当时双方各自的这种互信,而一旦达成这种双边投资协议,现在看来关键是我们中国本身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就是你对于外商落地,以及他的审批的限制还要进一步放开。

楚树龙:国家安全的这个大棒,大家都是举着的,美国中国这一点永远要有,所以协定谈会不容易,谈完以后也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执行,应该还有这个内容。就像世贸组织这些规则。

闾丘露薇:但是他有了一个规则,可以去起诉或者说去申诉。

楚树龙:世贸可以设置,但是双边投资协定就没有这样,另外我们确实,我同意霍院长,我们也有很多不开放,你比如能源,当你,我们谈了前几年,我们收购优尼科这个时候,失败的时候,美国的这些白宫的国务院的官员谈这个事的时候,他们就说,他说你中国的石油公司允许美国收购吗?包括今天,然后IBM总统来北京访问时,每次都见我,不说每次,多数。他跟我谈的一个,就是IBM怎么能够进入中国政府的电信服务,他绝对进不去的,我说你肯定的。

宋忠平:至少IBM他已经进入中国的电信领域,他只是想进入基础运营商,想当基础运营商,我们是不允许的。

楚树龙:不是,他进政府,政府服务,因为IBM前几年他主要是以服务业为主,他不是以造机器,你像政府公共采购都是一个重大案,政府网络,你这个部门,外交部门,中国银行的网络,他要进这个服务,他进不了。

宋忠平:事实上我们基础运营商已经进去了,很多的服务器包括软件都是用IBM的。

闾丘露薇:接下来我们的一个话题,就要提到俄罗斯,就是为什么其实我们一讲到大国,真的就觉得G2了,这个时代已经到来,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了。但是其实我记得应该是前两天吧,我们的领导人说,这个大国里面还有个俄罗斯呢,不要忘记,大国不是只有两个,我们接下来请大家再做个选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