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1期:事事非非文艺兵

2013年09月10日 17: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王进:中国这个文艺兵还是有存在的必要,为什么我这么说,我们国家和美国不一样,我们和苏联有点类似,中国的民族问题是很严重的,我们为什么现在中国的民族问题处理地这么好,与这个文艺兵的存在有很大,你比如说单纯购买服务,单纯的文艺团队,他每天写出来的歌是什么歌?小天、小地、小男、小女、小情、小爱,谁会把国家放在第一位,谁会把民族放在第一位。

闾丘露薇:那你买了服务,他就可以为那个服务定做啊。

王进:如果是市场化的音乐团队,市场化的歌手,他每天唱的是卿卿我我,小男小女小天小地。

宋忠平:不,这个问题呀,这个问题你这么看。

王进:他永远不是国家的。

宋忠平:我问你一个问题吧,我只问一个问题。

王进: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文艺兵他有一种教育职能在里边,就是这种大局意识,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所以我们民族矛盾特别差。

闾丘露薇:你们现在这个基层演出的时候,其实觉得这些个因为现在资讯很流通,不像以前可能就只能听部队里的歌,现在外面流行什么都很知道的,所以他们会不会不太喜欢你们的演出,或者他宁愿去看那些,现在特别流行的东西,尤其年轻人。

张俊:我觉得不会,因为现在,因为现在文工团好多在团里面写的是唱兵、演兵,颂兵。

宋忠平:你看,我们现在,包括所有部队吃饭之前要唱歌,唱的歌都是老歌,现在文工团挺多,新歌有几首,由专业人员创造出来,让大家耳熟能详的有多少。

王进:社会上老百姓对这个文艺兵非议这么多,说明他存在制度性缺陷,这个制度缺陷体现在几个地方,第一个是招录有缺少,第二个是管理有缺陷,第三个是表演有缺陷,第四个是创作有缺陷,第五个是他封闭体制有缺陷,如果没有这么多有缺陷的话,不会产生这么严重的问题,所以但凡产生,有一句话可以说明,权力只有受监督,他才不容易产生问题,不受监督的绝对权力,绝对产生问题,这是铁制定理。

张俊:我觉得老师不了解,为什么部队创作有缺陷呢?因为他有局限,所以他有。

王进:了解不了解,暴露出来的问题就说明你制度有缺陷。

闾丘露薇: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这个标板拿上来,我们每位的嘉宾每人写一句话,对今天我们所讨论的这样一个话题,你们有什么样的感想。

老徐时评:我们需要文艺,也需要兵,但是不需要文艺兵。

王进:制度创新是未来中国最大的红利,我们过去30年,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成就,就在于我们创新。如果中国还能从富起来变成强起来,还要进行制度创新,改革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宋忠平:我是一个兵,爱着老百姓。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军人,时刻牢记自己是兵,如果你现在还是文艺兵,也要明白兵是有尊严的,也是有使命的,绝不是你,脱掉军装,为所欲为。

周亚平:我的观点是,部队需要文艺兵,因为他是部队战斗力,凝聚力的吹鼓手。

周亚平:理解,改革,创新,大家真正的来理解一个真正的文艺兵,而且改革是希望部队真正的从根部来改革,我们先做好一个兵,再来学好文艺,创新就是我们中国军人自己的文艺。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那其实不管是这边还是这边,还有中间,大家都认同一点,就是说要有一些改革,要有改革,要有创新,其实这也就是回应外界的对于我们现在在文工团,文艺兵的一系列的这样的一个批评,或者说一些不理解,那当然要做到这一点的话,怎么改这是另外的一个问题,但有一点,我想双方有一些本质的区别,这边觉得管的严应该可以改好,但是我觉得在讨论到后面之后,其实也认同一点,改制、编制问题,其实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其中可以做的第一步,那我们的节目,因为没什么结论,但是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分享大家的各种的建议和一些想法,在今天也要谢谢各位嘉宾,也要谢谢各位观众朋友,因为也辛苦了,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