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1期:事事非非文艺兵

2013年09月10日 17: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张俊:刚才二位老师,我觉得他们都是站在一些宏观的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我是一个来自武汉后防基地文工团的一个战士,平时也会有些演出,也会下部队去演出,因为我们是后勤兵,会看到仓库里面有一些战士,真是很辛苦,一个战士一条狗,就是他们每个月要吃饭的话,是从山底下送到山上,是给他们吃这一个星期的菜,所以说特别的辛苦,因为我没有去过总政、海政、空政,像这样大型的文工团,我们所看到的现在都是电视上呈现出来的,但是呈现不出来的是基层小连队的文艺演出队,这样的东西是大家看不到的。

闾丘露薇:想请教一个问题,就是说像你这样的,当时在做文艺兵的时候,能不能接商演?

张俊:不可以。

闾丘露薇:你看到就是现在那么多的,你的同事,应该怎么讲是叫同事,战友,战友在那里接商演的时候,你们会有什么想法?你会有什么想法?

张俊:这是首先是针对出名的人才能接商演,因为我觉得现在军人东西需要市场化,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的交流,为什么要互相排斥呢?

闾丘露薇:周亚平,我看你看了他一眼,来讲讲你的,怎么看?

周亚平:因为我在部队待了十几年,我是当了十几年的兵,我原来在昆明军区国防文工团,那是专业的部队的文艺兵,因为我当兵早了,不是现在改革开放时间,我是在文革期间参军的,我们那个时候,每年都要下部队演出半年,刚才那位老师说,如果说是让部队战士一专多能,大家自娱自乐,这个是可以,是应该提倡的。

但是这个肯定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因为部队战士他欣赏文艺表演,他显然也要欣赏那些专业的,有艺术表现力的,看着要好看的。

闾丘露薇:如果向外购买呢?

周亚平:向外购买,他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他能够实时的经常性的,去那些边远的地方那是不可能,实际上个别的时候是可以购买的,这个渠道肯定是其中的方式之一,但是最主要的部队的文艺,艺术表演团体,应该是把为兵服务,作为一个宗旨,就是说你像很多在,边防的一些野战军,常年的就在那个地方,根本就什么都见不着,什么娱乐都没有,这个时候部队的文艺工作者,他应该去,以前我们都是专门去过,这个只有是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才能完成,地方的做不了。

老徐时评:这个我插一句,就是说你刚才说的那种状况,什么边境线长很辛苦,这个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有,俄罗斯比我们那个边境还长,人家为什么不需要专门养那么一批人。

周亚平:这个是各国有各国的国情,中国还有中国人的文化,战士,我跟你说,你到底下连队,你就知道了,战士特别缺娱乐,每天管着特别严,说句实话,连个女的都见不着。

闾丘露薇: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文艺兵,女兵特多,听听王先生来,听完他们两边各自讲述的这样一个你选择坐在中间,你怎么看这个文艺兵这个东西。

王进:我觉得这个体制,我觉得一句话可以说清楚,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为什么说老人老办法呢?在过去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文艺兵的存在是相当有必要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还有文艺兵的话,我觉得存在是必要的,为什么存在是必要的,因为对简单的一个道理,大家就明白,我们的军队体制和国外的体制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刚才说搞购买服务,新疆昆仑山上,那个兵到哪购买服务,周边都是新疆人,都是藏民,他找他购买什么服务去,所以我觉得他存在还是有的现实基础。但是要进行改革,怎么改革呢?要实施淘汰制。

闾丘露薇:其实刚才王先生提出一个问题,比方说用艺术的形式来进行思想的教育,来整顿军风或者说,就是强化一种军队整体的这种力量,所以我们会有军歌,所以我们会有军队的特有的一表现的形式,如果没有了这样一个文工团的话,如果就是依靠市场的话,这样的一种文艺表现形式是不是就没有了呢?这样的话,因为你市场上的这些歌,或者这些艺术表现东西,会不会跟我们现在的,我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这样的一个精神生活的需求,就是说是有差距。

周亚平:肯定会的。

闾丘露薇:先听听这个,跟你说不会。

老徐时评:不可能有差距,现在这个市场上,你要创造什么出不来,完全都可以啊,不是说你部队的人就能写出军歌来,那地方的人也一样,你让他去体验体验这种生活,中国那么大,人才那么多,不要老局限在,好像我这个部队的事,只能部队去做。

闾丘露薇:先讲讲文艺产品的提供。

宋忠平:其实我觉得文艺产品的提供来讲的话,我觉得保留可以,降格,让他走另外一个序列,以市场化这种方式来给他们提供高薪,你愿不愿意在这,就是为基层,为部队服务,可以说的很清楚了,这样的话,他就不至于让我们的文职,让我们的武职觉得不公平,不要在一个起跑线上去跑,这样我觉得是非常的好。

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把住特招的这个门,现在我们实际上这个特招可以说是什么标准都没有了,个子这么低,他就能够入伍,而且入伍之后的话,不光是自己要怎么样,还要把自己的家人往上带,我觉得这都是一个给老百姓的感觉是什么?觉得你是在不务正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