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1期:事事非非文艺兵

2013年09月10日 17: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问宋忠平这个问题,我刚刚仔细看了一下,他没说关了那道门,他只是说要严格文艺单位和个人参加地方公益性,营业性演出和其他活动的审批管理而已,这个就是,我没你那么乐观,他并不是说禁止了这些军队的这些文艺兵,或者文艺工作者去禁止他们参加这些地方性的商业兴的演出,那这一点,这个口子你觉得这么开着,没什么用。

宋忠平:我觉得作为他们来讲的话现在已经是,刚才我觉得,规定的应该比较细了,就是凡是你8小时以外,军队实际上军人是没有什么8小时里,8小时外的,时刻要准备打仗,你作为军人来讲的话,你必须,哪怕你是文艺兵,你也得应该服从于军队的指挥,换句话来讲的话,8小时以外不是你的时间,你随时需要把你叫过来,所以并不是说你8小时之外可以去走穴,可以去到外面去挣钱,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闾丘露薇:那如果领导同意呢?

宋忠平:如果领导同意的话,是领导违反规定,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我们拿这个规定正好做一个标杆,如果你觉得你能遵守,希望你继续穿这个军装,如果你遵守不了话,希望你哪个地方好,你可以到哪儿去高就。

闾丘露薇:周亚平呢?你觉得,如果你觉得管理就能搞定了,大家外界的印象就会,非议就会少了。

周亚平:这些年啊,主要是这个部队文艺团体管理比较散,说实话确实是比较散,是远远不像我们当年当兵的时候那么严格了,我们那时候每天早上要出操,每天早上出操,吃饭是排队去食堂,我们就都是文艺兵嘛。

闾丘露薇:那就跟普通的士兵是一样的。

周亚平:一样的,我们都是军官,也是一样,早上起来,6点钟起来出操跑步,跑完步以后,完了洗漱,洗漱完了以后,排队去食堂吃早餐,吃完早餐,8点钟到12点,4个小时,2个小时政治学习,2个小时业务训练,12点开始吃午饭,吃完午饭午休,下午排练,晚上演出,那个,那个生活那真是,这是军队,现在,我在现在的部队文工团,没这么样。

闾丘露薇:你比他晚那么久,你那个时候是不是这样的。

张俊:我也是这样的,因为我是属于基层连队的。

周亚平:我们是,我们当时也是军区的文工团。

闾丘露薇:所以他们两个现身说法就是想说,如果管理的好的话,就是说文艺兵,他依然是能够体现去承担他的责任。

周亚平:那是必须的,因为你是文艺兵,也是前提你是个兵。

宋忠平:你像我们以前就是,各个宣传队,就是你会吹小号,你可能会唱歌,还有会什么,到时候就组织一个整个一个学院的一个文艺团体。

闾丘露薇:因为你是在学院里面,然后他们是在具体的连队里面,所以这个环境应该是有点不一样。

周亚平:就是说你是联欢还是看演出,你要是联欢就无所谓了,咱们大家谁上来都能比划一下子,大伙儿一乐,OK,挺好。但是你要看演出,你肯定得欣赏一个有审美价值的,他是一个演员,他的表演,必须要有一定的专业性。

闾丘露薇:其实你唱歌,就是你有这个专才,那你为什么要入伍呢?为什么要当文艺兵呢?

张俊:我喜欢当兵,我真的想当兵,我觉得一个男人应该当兵,所以说我就当兵,因为文艺兵他的重点是在兵,不是在文艺上,他首先想当文艺兵,首先要当好一个兵,但是现在呈现的不是一个兵,现在所有地方来进来的,他首先他不是一个兵,他就是文艺,他没有达到兵的标准,所以说他没有办法称为文艺兵,所以说把他们称为文艺兵,我觉得是不规范的,他们只能说是在某种艺术上,有特殊造诣的,但是达不到兵的要求,是这样的。所以说如果说彻底想把文艺兵改好了,首先要对一个兵做起,再从文艺抓自己的专长。

闾丘露薇:回到我们讨论的问题,因为他除了,我们刚才好像在说,劳军的这样一个,他还有一个政治宣传。

王进:总政的职能实际上是两块,一块儿是思想教育,一块儿就是文化教育,如果你把这个文艺兵一去,他的半壁江山就没了,他自己首先不干。

闾丘露薇:这个是我想问的,就我们再回来,这是不现实的一个讨论的问题,对吧,因为他的功能,不单单是娱乐,不单单是慰劳,他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功能是政治教育。

宋忠平:其实我刚才已经说了很多次了,让我们走另一个序列,不要跟文职,不要跟武职放在一起,单独成为一个序列,你从列兵干起,一直到上面,哪怕你有其他的级别,我觉得那是你自己的体系,他不会对其他的两个序列造成任何的这种对比上的一种,一种不舒服。

闾丘露薇:但是你不就是说,把原来的这个文工团,他本身的这种政治工作的这样一个功能,他会觉得矮化了呢?

宋忠平:我并不觉得这样,因为什么呢?因为他本身是归谁管呢?他是归政治部门在管,所以的话。

周亚平:他没有军衔,他是文艺级,他现在就是单独。

宋忠平:他实际上是套用的,他是套用的。

宋忠平:那是大家来给套,实际上他并没有套。

宋忠平:所以他就只是通过这种套用,给大家一种事实上如此的这种感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