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1期:事事非非文艺兵

2013年09月10日 17: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3年7月18日,韩国国防部宣布,废除文艺兵制度,引发了国人对文艺兵的关注。2013年8月,空政文工团副团长韩红,涉嫌挪用牌照,被民警当场查获。备受关注的李双江之子李某某涉嫌轮奸案,在海淀法院公开审理。文艺兵参加各种选秀节目,商业演出的行为层出不穷,引发了国人对文艺兵的不满。文艺兵是否有独立存在的必要?是否需要文艺兵这一单独兵种来做军队文艺工作?今天我们请到了五十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认为文艺兵有独立存在的必要;蓝色座位代表认为文艺兵应该废除;白色座位代表中立。

本期的嘉宾有:老徐时评,知名时事评论员;宋忠平,著名军事评论员;王进,著名作家、原太原市政协常委;周亚平,鸟人艺术CEO;张俊,前武汉后勤文工团文艺兵。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是是非非文艺兵”。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9月11日播出“事事非非文艺兵”,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们在现场的观众可以透过网络,也可以收看我们今天的这样一个直播,同时也欢迎大家透过微信,全民相对论来发表你的看法,那么稍后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会进行引用。

闾丘露薇:那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关于文艺兵,也就是中国所说的文工团,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这样一个必要呢?来,我们听听我们的嘉宾为什么坐到这?

宋忠平:其实我觉的,我在部队待了十多年,客观地来讲的话,真正文工团到我们学校演出的并不太多,而我们在部队里面更多的一种娱乐的形式是自娱自乐,而且我们学校也有这种兼职的类似于文艺人才,包括我也算其中之一,每一次大型的演出,包括我们区队、中队里演出,我是上去演小品唱歌,我什么都干,所以我鼓励的是部队里边的这些战士干部呢,以这种自娱自乐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才艺,这样会更好,毕竟我们现在很多的文工团,他们到基层去的次数还是很少,我觉得他们应该面对的是基层的部队,哪怕这个哨卡只有一个战士,他们应该去几个人,给他们面对面地去唱歌。

闾丘露薇:就是说在现实的这样一个情况下,现在你选择了是蓝色这边,但是你觉得说到底,他是可以不需要存在的?

宋忠平:李克强总理提出来,政府需要向社会买服务,军队也可以向地方买服务,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势所趋。至于你说在战时需不需要文工团这样的一个编制,来到前面去鼓气,我觉得需要,但是要根据情况。另外作为文工团这个体制,他不应该跟其他的武职文职,应该划在一个体系里面,而且从国外也好,我们自身来看的话,我们应该体现的是文艺兵,他就是个兵,所以这个应该非常关键。

闾丘露薇:老徐。

老徐时评:这个就是说我老觉得,就是一谈这个问题把一个,就是说把两件事给弄矛盾了,就是说刚才讲到基层部队,去慰问士兵,去给士兵提供服务,这个事我是支持的,但是以什么形式,以现在这种,就是延续了从战争年代一直到现在,延续了这么多年,几十年的这种文艺兵,这种专业的这种体制,我觉得是不合适的,我的观点就是这种建制,这种体制应该取消,但是这个事采取市场化,或者采取其他的方式去做,本身并不是矛盾。

宋忠平:而且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军的时候,赋予军队是三支队伍的概念,战斗队、生产队、宣传队,实际上是要求我们的军队,具备三个职能,而且每一个人都是一专多能,他本身平时是打仗,平时比如需要开个文艺晚会,需要劳军的话,他也可以作为一个演员,可以上去表演,不要小看我们基层的战士,吹拉弹唱什么都会,所以我觉得他们就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文艺团队,而且可以时时刻刻,面对的是大家,这样的话,反而会让这样的娱乐形势,更加的多样化,更加的日常化。

闾丘露薇:说到底不需要一个专职的,然后那种,而是应该可以用一个自娱自乐,兼职的这样一个方式。

宋忠平:现在都是这么干的,所有部队里面。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网友总结,在他们眼中觉得文艺兵的问题,其实三个,第一个是浪费了国防费用。第二个是文艺工作者活跃在市场化演出的名利场上,其实有些还卷入了丑闻,然后这个其实是损害军队的形象的,这也是可能是最近我们对文工团文艺兵,谈论比较多的其中一个原因。第三个,刚才其实也有朋友谈到,就是文艺工作者军衔、职务过高了,这样会让真正是靠立功受奖的这些靠打仗,或者靠其他一些专业职能,然后来真正做军人的这些士兵们或将领们,他们会觉得心里会有失平衡。

所以我们来问问这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