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8期:汉字危机

2013年08月26日 23: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我本来觉得汉字学起来,就是语言的工具,然后传播思想,现在听完之后,我都不敢学了,我都觉得这个对我来说,太沉重了。

周庆生:汉字简化的这个原则,我们说它主要是为了方便好用,笔划是约定俗成,宋朝以来就用过的,不是说我现在才自己发明的,就老百姓就了好几百年了,我们把它拿来,收到我们简化字里边去,这是个从俗的原则。

李敏生:第二批简化汉字为什么取消了?

周庆生:第二批简化汉字已经废除掉了,那是不符合的。

李敏生:那是什么结果造成的呢?就是根本我们简化汉字的原则,没有符合中华文化文字发展的客观规律,那抹杀历史。

周庆生:汉字简化原则有几条,一个是从俗从众,其中也有文化原则,不是完全没有,“尘土”的“尘”,原来是上边三个鹿,就动物的鹿,底下一个土,那么后来简化成上边一个鹿,底下一个土,那么收到简化汉字以后,变成上边一个小,底下一个土,小土是尘,这个文化内涵啊,很清楚啊,所以说每一个字这几个原则,不能是唯一的原则,不能唯文化论,文化内涵作为一个汉字简化的原则。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我们现场的用家来谈谈。

现场观众:我这个年龄我今年43了,我经历过第一次简化,当然现在全是写的简体字,第二次简体我清楚记得好像是小学的过程中,有过这样一个过程,我现在都记得,当初的过程我都接受不了,那个字就不叫字了,那个八好像就简化一个提手了,那怎么写啊,你们在这争论过程中我就看,我就看咱们那个凤凰视频,凤凰这两个字,你说现在你要不这么写,你就写成现在我们这样的简体字,再过几年,或者再过若干时间段,将来的孩子们看见现在的凤凰两个字,他绝对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这个繁体字一看,就是鸟中的N0.1,所以我是强烈地支持,汉字应该往回跑一跑。

韩敬体:汉字是发展的,有些字现在很清楚它文化的内涵,有些已经不清楚了,不能认为我们的繁体字,每个都有它的文化内涵,很多字已经不清楚了,那为了好写,就说成简体字了。

闾丘露薇:台湾、香港都是用的繁体字,也没有阻碍到文盲什么文字。

李敏生:需要保持它的稳定性固定性,如果你发展论的话,所谓的发展,我们在宋代基本就定型了,不要大的变动,台湾的好多朋友,香港的好多朋友,还有我们国内的好多先生,比如说胡秋原、袁晓园,提出了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问题,就是“识繁写简”,就是繁体字一定要认识,因为我们的古代的文献,都是用繁体字写的。

刘元满:我觉得汉字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它只是一个使用的工具,所以我们一定要文化说文化说,又是根又是什么,我觉得对大多数人中国人来说,如果不是研究文字的人,这个东西,这个工具,就是越简便越好,汉字的发展,汉字的本身,都是有字理的,包括简化汉字里边,也应该是有字理,小土这个字,它符合字理了,那您刚才不是也说这个字就合理,所以我觉得它只要符合字理,大家都认可,比如说邓小平的邓,外国人留学生他在学繁体字的时候,他能查到邓,但是简体字的时候,找不着了,这个字就已经是一个符号化了。

闾丘露薇:由于时间的关系,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题板拿上来,我们每位嘉宾在题板上,可以写一句你们的话。

刘元满:汉字书写是一种文化修养。

韩敬体:敬重汉字,让汉字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周庆生:加强汉字书写教育,传承汉字文化传统。

刘昌海:实用与智慧的完美结合。

李敏生:汉字不灭中国必亡,汉字是世界上最龌龊、中世纪的最恶劣的最混蛋的中世纪的茅坑,汉字是诬蔑劳动人民的工具,谁说的?第一句是鲁迅说的,第二句是瞿秋白说的,这都是大家说的。这笔冤案到现在并没有结束,并没有被查清,我们很多有才华的人,比如像陈梦家,那么漂亮的男子汉,中文、考古、诗,方方面面都是杰出的,就是因为他说了反对汉字拉丁化,反对简化汉字,文化大革命惨遭迫害,死了。

戴汝潜:汉字是传承文化的工具,不是一般的工具,如果脱离开文化,谈任何汉字的问题和汉字教育的问题,没有任何意义。

闾丘露薇:我看大家都提到了文化和文字的关系,其实说到文化,如果没有思想,那再多的字,也就是个工具而已,跟电脑差不多,所以说文化还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和智慧,这一点刚才讲到文革的时候,有人因为反对汉字,我想即便他不反对汉字,如果他是一个独立思想的人,在文革也很难幸存下来,这是另外的一个问题了。今天要非常的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我们的现场的观众,来一起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汉字 汉字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