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8期:汉字危机

2013年08月26日 23: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数字化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键盘上“敲字如飞”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两千余名受访者中有逾八成的人承认写字有困难。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被网民大量使用的网络用语,如“菜鸟”、“粉丝”等,也被收录进《现代汉语词典》,并因此引发争议。

当我们“提笔忘字”,不知该如何落笔时,当“人艰不拆”、“十动然拒”等缩略语风靡网络时,作为中华文明标志的汉字,是否正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今天,现场50位观众将用脚投票,红色座位代表认为“汉字处于危机状态”;蓝色座位代表认为“汉字没有处于危机状态”;白色座位代表中立。

本期邀请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庆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戴汝潜;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研究员,韩敬体;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敏生;《汉字源流字典》责任编辑,刘昌海;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刘元满。

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汉字危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8月28日播出“汉字危机”,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就是汉字有存在危机吗?你还记得怎么写字吗?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个调查,你曾经有没有试过提笔忘字呢?那有94%的朋友都说曾经试过,这是网络调查的一个结果。所以我想问问现场的观众朋友,你们有没有试过提笔忘字的情形?试过的请举手。我们现场来做一个小测试吧,来看看我们准备了几个成语,大家填充一下,我在现场看到了很多朋友,有几个特别为难的表情,照道理说,正常的速度的话,5个汉字大家应该都写出来了,大家自己对一下,大家全对的举手,要诚实,错了几个字?情窦初开的窦没写对,是吧,我们来听听这边邓先生,刚才这样的一个结果,我们每个人这边都试过,有字认识但写不出来,那这样的是不是让你更觉得这个危机是蛮严重的?

戴汝潜:我觉得是严重的,说汉字危机,应当说是表现出来的现象,一直到现在,我们国家的一流的专家学者认为,我们汉语要和拼音接轨,要和字母接轨,在文革以前,外国人到中国来学习的时候,还有中国语文进修班,语是说的,文是指的文字,但是现在只讲对外汉语教学。

我们现在人人用手机,99%的人都在用拼音输入法,我们亿万人使用的时候,需要做二次转换,你看见了汉字,你要给它想拼音,拼音是怎么拼的,然后敲,敲进去之后,你再选择那个汉字,这个二次转换,无形之中潜移默化改变了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我们通常见面都是您贵姓,我姓张,你都要问一下,你是弓长张,还是音十章,或者立早章,为什么错别字这么多,就是因为你的思维方式变了,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闾丘露薇:我想问一下现场的朋友,大家用输入法的时候,用拼音的多,还是用五笔的多?

现场观众:拼音。

戴汝潜:异口同声。

闾丘露薇:我也用拼音。

戴汝潜:但是汉字字形输入法的效率,比拼音输入法的效率绝不低,甚至于更高。

李敏生:一百多年来,在我们国家的文化的主流思潮,叫做汉字拉丁化,汉字落后论。我们有一位老人非常可敬,我非常尊敬他,他叫周永光,一百零七八岁了,他就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汉字就是落后的文字,人类文字发展的规律,三段论,第一是象形,最后的话是拼音,中间的是我们这个汉字,我们这个汉字,处在人类文字发展的低级阶段,所以必须要向拼音文字转换,拼音文字发展,这个理论一百年来并没有被彻底否定。但是它被实践所证明,这种理论是完全错误的,是必须予以彻底否定的。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魂,汉字不是简单的一个字。

闾丘露薇:这边的两位老人家,用非常焦虑的心态,跟我们讲述了对汉字,那我想我们在场或者我自己来说,大家没有这么样的焦虑,因为毕竟现在使用汉字还是一个事实,想听听这边,对于这种危机感或者焦虑感,有什么回应吗?

刘昌海:我们显然没有危机,我们都在用,你不会写没关系,你在用,你在读,你在看,而且通过互联网,甚至大量地使用和大量地传播,你不会写,是因为你不需要,我们现在起个名,个人起个名,公司起个名号,你都会去斟酌,还找人,尽管有些我们说是带有或者是迷信色彩也好,你很重视它,因为它含有信息,这是拼音文化无法取代的。

周庆生:联合国的文件在用中文的时候,要用规范汉字。另外我们孔子学院,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就是讲汉语讲汉字,传播汉语传播汉字。如果这个国家,它的文化,它的文明,它不用汉字,它用了拉丁文字,那汉字危机了,如果用汉字,那不存在危机问题,而且现在形势这么好,全世界都在学汉语学汉字,我想对形势的判断,说它危机有点过。

刘元满:汉字它应该是有两个功能,一个就是记录语言的工具功能,另外就是作为一个文化现象的功能,那么我想经常会发生争论,常常是在一方说,以文化为主体的,文化为中心的,就会说这个汉字是代表中华文化的根,是根本,是坚决要捍卫,我想这个可能它就是“文化说”。但是另外我们觉得从工具上来说,这个工具就是怎么好用就怎么用,怎么简化就怎么用,人们没有认真地去记忆这个汉字的字形,也许是因为现在技术帮助他,你可以大脑腾出来,我们把自己记忆的这个负担,放到了字库里边,比如说刚才说情窦初开,我想在座的人可能你写错了,但是你一定会用这个词。

韩敬体:什么叫危机,根据词典的理解,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存在着某种的危险,潜在的危险;另一个是到死亡的关头,想想经济危机,这就是死亡的关头了。这有两个问题,新中国成立以前,那时候识字的人是少数,极少数可以说,那跟现在不能比,现在大多数人都识字,现在识字的率,会写字的率,跟那时候比,那时候危机,还是现在危机呢,不能比的这个东西。再跟文化大革命比,文化大革命我认为那是危机,大家都不去学习,学校都去闹革命,孩子也存在着危机,大家不学了,怎么办呢,现在不是那个时候。现在只是有问题,大家都去重视学外语去了,重视别的东西,不去重视学写字。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汉字 汉字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