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7期:被“烤问”的城市

2013年08月24日 23: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俞孔坚:但是纽约最近有一个项目,有一个计划十万棵树,这十年内要补种10万棵树,洛杉矶有个计划,最近如果洛杉矶要种100万棵树的话,如果种一百万棵树,如果让500个家庭的屋顶变成绿色的,屋顶它的那个上面的温室效应,它的热岛效应,局地效应,可以减少3度,而它的总投资是总投资是多少?十年才花17亿美元。

饶及人:这个我觉得这个屋顶的绿化,我们中国应该大力的推广。

闾丘露薇:不应该造假山。

俞孔坚:但是它每年可以节省就是说因为空调的费用,因为减少就医的费用,可以每年给你赚回来1个亿美元,就这个经济刚才讲了,即使是建好的城市像洛杉矶,像纽约这样的,它仍然有很大的改造空间。

现场观众:一定要反对政府主导的城市化,因为政府主导的城市化,肯定会变成权利操控的造城运动,这是每个城市必经的灾难,全国遍地都拆的话,谁能保证,有那么全部都是英明人,就像我们不能乞求一个英明的君主,对不对;然后第二点我想的是,这个我们城市化的运动中,应该有一个非常重要点,一定要政治中心、经济中心以及文化中心,它们之间的相互分离,他们可以相互组合,什么C32、C31的都可以,但是一定要反对它的绝对集中,比方说北京。

闾丘露薇:所以大家都会涌来北京。你会离开北京吗?

现场观众:我本来是不想来的,但是地方资源真的是太少了,也是被逼的。

闾丘露薇:好吧,比方说我们政府就看到自己所在管辖区域的,现有的这些住宅的绿化,而不是说一个宏伟的,这样一个把整个街区,然后进行统一的。这样这里面又有一个问题,因为拿美国来说,因为你投入这些钱,它是纳税人的钱,所以它有监督,它也比较烦,那在中国的话,它可能是个政府行为,它可能会比较有效,但是也可能会被滥用,有没有这个担心。

饶及人:对,这个最近已经都在改善,这个包括很多领导的考核成绩,我在10年以前2004年就说,咱们这个环境保护必须要列入干部的,应考核指标里面,而不只是口头的一个讲讲而已。很多的规划是要靠意识上面,慢慢改善,所以我们以前,大家以前的规划是没有意识,大家认为你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所以这个纸上画画,墙上挂挂,还不如领导一句话,但是最近的领导呢,经过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开始以后,我觉得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改变,包括十八大的领导,他们这里面对这种规划提升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现在列为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指标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体制,我并没有说要改它,我就是要改善它。

闾丘露薇:那最后一点时间,请我们的六位嘉宾,每人写一句话,其实这句话,就描述一下你们理想当中的城市,你们对城市的理解到底是什么?

柳艳菊:我希望就是我们的城市是一个绿色的、环保的一个城市。

俞孔坚:通过这生态的考虑可以实现人的宜居的环境。

杨东平:希望把我们现在的城市壁降到最低程度,能够清凉的、绿色的田园的、生态的、文明的城市。

傅崇兰:我希望我们城市的这个水系越来越发达。

毛其智:我希望我们这个专业毕业的同学,他们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他们抱的最高目标是为人民服务。

饶及人:假如你把这个城市,当你自己要居住的城市,准备给你子孙居住的城市的时候,你的城市建设,就会非常的好。

闾丘露薇:好了,今天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我们各位的观众,其实对于城市是什么样的,我想每个人心目当中都差不多,所以看我们嘉宾的这些留言的话,都提出了生态、宜人要让这个生活变得更美好,那现在就差一件事情,拿中国来说,我们怎么样让她变得更加地美好,而这个是大家真正要去关心的,这样的一个问题。好了,谢谢大家!也谢谢大家收看《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