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7期:被“烤问”的城市

2013年08月24日 23: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饶及人:2.8的土地是没有错,但是2.8是人类人口集中最聚集的地方,未必是一个非常荒漠的地方,但你荒漠的地方50%都没有关系,但你在人口最聚集的地方,2.8%那就造成很大的一个数据。

柳艳菊:我不是学这个城市的,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改,但是我觉得就是伴随着,我们现在城市的发展,就是与这个环境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比如说我们今年年初北京的雾霾天气,包括华北什么的,这些灾害性天气,对人们的影响就是说比较严重,这个城市越来越大,它就是因为城市比较大嘛,排放也相对来说要多一些,那么怎么样?我是不太懂怎么规划,但是我觉得引起来的一系列污染,还有气溶胶的排放,这些都是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闾丘露薇:我能不能这么理解,就是说可能对于整体的这样一个气侯的影响它很小,但是您还是对觉得城市的规划,对这局地的影响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您觉得现在您生活的这些城市,对它的这些规划是有一些问题的。

饶及人:这个只是一个问题,这个超载跟超速是现在城市化最两大问题,我们都知道像这个每个城市,每个空间都有个容量限制的,所以常常说这个城市不能超载,今天我们这个演播室,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今天200多个人或100多个人非常好,今天我们要从演播室进来600个人,我们的演播室就招架不下了。

同样的北京也是一样,它每个城市它有一个承载力。包括我们的水资源,包括我们的其他的资源的配送,它都是能够承受多少,但这个东西,以前的领导,老是谈不清楚,认为大就是好,这个高就是美,但是他没有想到我们的承载力,所以我就常常讲,城市必须有次序的成长,这个跟你公共的建设和公共的设施,跟你们将来的立法程序,当然是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城市化是一个非常广大的一个学问。但是,我觉得像这种超载超速,以前就是快速的搞,这是跟我们官员的考核成绩有关系,GDP越高的城市,上网可以查的出来,它的官员的这个提拔率越高,比人家高出了20%个点,这个还有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所以我的一本新书里面,《你我的城市》北京淹水谁来负责,我们要,北京淹水死的人谁来负责,你认为应该谁来负责。

傅崇兰:规划师,我补充两点。

饶及人:我认为我在书上写到

俞孔坚:这跟规划师没关系啦。

饶及人:这就是,这个是我认为什么?那个是谁?中组部负责,因为你在考核官员的时候,就没有想到说我下面的管道。

闾丘露薇:那最后就是党来负责。

俞孔坚:我跟你说我们5年前,受北京市这个国土局的委托,做了一个叫国土生态安全格局,就北京市的国土生态安全格局,当时我们做的图里头,就是告诉你哪些地方水是要淹掉的,是吧,那个叫生态安全格局,就是十八大提出来的生态安全格局,这里头当时我5年前做的,后来被他们国土资源部他们接受,国土局接受了后来,结果去年7?21大水以后,我们派学生去调查,结果死的77个人都在我们规划那个,认为不应该建设的区域,所以说规划可以,改善我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这证明规划是对的,规划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闾丘露薇:那么我想柳女士。

俞孔坚:遗憾地是往往这种科学的规划不能被接受,不能被采纳,这个历史上有好多这样的悲剧,这为什么知道危险,为什么还要去建,这就是中国现在的通病,因为这个我们的河漫滩的土地,是最便宜的,它是国家的国有土地,它是公地,所以说它不需要去征地,所以你看我们的防洪墙,越建越高,河道越建越窄,然后剩下的河漫滩都来建房子。

我这些年今年暑假走了几个城市,所有城市都是如此,所有城市都是如此,北京也不例外,这个非常悲剧性地告诉大家,所以说淹死的人,他在会淹死,在不该建设的地方去建设,就是已经建好的城市,北京那拆了不可能拆了,但是拆不拆这个是一个,是需要认真的对待,你不能全部拆了,但是建好的城市是不是可以改善,这是我要回答的,建好的城市,是不是可以改善,纽约至今最近还在改善。

闾丘露薇:我刚从纽约回来,又多了好几个这新的,然后那种建筑。

饶及人:不光是建筑现在纽约的房地产,非常的高非常的贵,但是9·11以后大家控制,因为纽约是一个世界上的城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