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7期:被“烤问”的城市

2013年08月24日 23: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那么毛先生,就是说还是谈到这样城市,可以在规划上面,可以怎么样来做,至少就让这个对气候的破坏,环境的破坏,对我们生活的舒适度,带来一个正面的作用。

毛其智:以我们北京市的观测数据来看,在夏季的时候,城市边缘和城市中心的温差,可以差到15度到30度,我讲的是地表温度,我们这个每天都有气象卫星的观测,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并不是所有的低温区,都在城市的边缘,也并不是所有的高温区,都在城市的中心,我们可以创造很多舒适宜人的,闹中取静的小环境,这个是在局部的城市规划中,是可以努力做到的。

闾丘露薇:因为我们的这样一个位子的空间的关系,再挤过去,这里的热岛效应,就会成为大家,这个很难忍受的,人体很难忍受的,这样一个程度。

内容提示:中国城市化建设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2011年,中国大陆城镇人口所占比例就已达到了51.27%,可以说中国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居住在了城市里。在五千年华夏历史上,中国首次成为了城镇人口居多的国家。走过这样一个历程,英国花了200年,美国花了100年,日本花了50年,而中国仅仅用了30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我国城市化发展是否存在本质上的问题呢?高温天气,是否在警示我国城市化建设急需改革?红色座位代表支持中国的城市化建设需要改革;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场内的嘉宾和观众用脚投票,第二次选择了座位。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被“烤问”的城市。

闾丘露薇:我们先来看一张图,这张图其实是30年前的北京,和30年后的北京,所以大家讲到,中国的城市规划的时候,最喜欢拿北京出来讲,毕竟它是首都嘛,比较有代表性。那有很多人就会说,从北京的这样一个30年的变化,会觉得中国的城市化的规划和发展是惊人的,别人用几百年完成的东西,在中国是几十年,有人会觉得这好象说明我们走的太快了,当然我自己会觉得说,这是因为我们走得迟,所以我们可以去吸收别人好的这样一些东西,不需要中间弯弯绕绕,弯弯绕绕,所以走得快,也有它的这样一个合理性,不过我们在讨论中国的这样一个城市化的,规划的过程之前,我们先来听听我们的专家。

毛其智:不能把中国发展中的问题,都扣在城市规划上,城市规划的作用是有限度的,城市规划不是万应灵药,城市规划没有普遍,在各处都适应同样的方案,建设方案,比如说在纽约的方案,和在北京的方案,由于自然条件不同,经济社会不同,是完全不可以照搬照抄的。

闾丘露薇:不需要和纽约比较,就是说在山西的规划方案,和在北京的就不一样,咱们通过这就可以比较。

毛其智:所以每个地方都要因地制宜,自己来做,我们有的时候啊,过于求全,求好,像很多美好的愿望,都寄托在比如说某个领导人,或者某一项政策,或者一个规划方案。如果是这么看的话,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广泛的理解全民的城市规划,它不仅仅包括我们一张发展的蓝图,而且包括城市发展的全过程,特别是城市的管理,城市的运行,城市各个不同方面的,老百姓研究他们为什么要到城里来,为什么天气这么热还不走的原因,而不是直接城市规划解决这个,城市规划解决那个。

杨东平:因为我们今天的城市,根本就不是规划出来的,规划从来就或者说基本上都是在,把那个就是否定了,推翻了规划,才导致今天这样子的乱象。实际上从清华建筑学院,从梁思成到吴良镛,他们所有的好的设想,都没有被实现过,是各种各样的权力、资本在说话,造成今天的现象。所以确实不要夸大规划的作用,更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推到规划师的身上。

闾丘露薇:对,但是规划很重要对吧。

俞孔坚:但是我再想我这个,我同意这杨先生,刚才讲的,我们不能不是个城市化,不是城市规划,因为城市规划是一个学科,所以不能把它谈的太专业,但是我想把它泛称为城市建设,或城市城镇发展,但我觉得我们国家要改革的话,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目前过去30年存在两个很大的误区,对城市化或者叫城镇化有两个很大的误区,一个误区,就是说把城镇化理解为盖房子、建城市,这是个最大的误区,大家都搬到城里去住,认为是城市化,结果实际上,根本没有这个经济体制,没有社会体制,没有整个都没有文明化,所以盖城市、盖房子,这是过去30年的最大的误区,我们卖掉了这么多的土地,盖了这么多的闲置房,建了这么多的马路,毁掉了这么多的河流山川,只是为了建一个城市,所以这是最大的误区。

第二个,我们过去最大的误区,即使是你盖房子、盖城市,我们没有盖在合适的地方,我们把房子盖在不该盖的地方,为什么是不该盖的地方,这是大的战略下,有很大的失误,我们认为的房子,我们认为的城镇化,应该集中到珠江三角洲地区,应该集中到长江三角洲地区,应该集中在环渤海地区,都是认为已经有城市的地方,我们再往有城市的地方去居住,但殊不知中国最稀缺的两大资源,一个就是耕地资源,中国的耕地只有我们国土面积的10%,是吧,好的耕地,中国这是第一大红线。

闾丘露薇:是十八。

俞孔坚:而红线就是说,我们现在真正丰产的土地,而它们就集中在我们现在规划要建城市的地方,这就导致过去30年,我们侵占了大量的农田,最珍贵的农田被侵占了。

第二个我们过去的误区在哪里,认为这个房子现在的城市,应该在原有的城市上去发展,所以北京越来越大,上海越来越大,广州越来越大,殊不知当时的城市建设,因为它当时的技术条件,它需要在这地方盖,但今天的城市发展,不需要,不一定在这个地方盖,所以我们失去了一个很大的机会,在哪儿呢?重新布局我们的当代的城市,比如说高铁可以形成新的城市格局,是吧,它可以不再逐水而居啦,但是我们由于原来规划大的战略失误,尤其是发改委这种大的战略的思路的失误,导致我们城市集中分布在就是良田分布的地区,还有这些地区,恰恰是都是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地区,而中国恰恰又是缺水的国家,中国只有世界淡水资源的8%,而这是因为城市跟我们淡水资源,本来应该水流在土地上的,结果我们把城市占在了,漫河漫滩地区,每年啊,我们抗洪、防洪、做防洪堤投入的是多少?100亿美元。要解决防洪的问题,但实际上在我们北京大学研究结果发现,洪水能够侵占的土地只有2.8%,也就是说你即使不建任何防洪堤,中国能够让它淹的话,只淹掉了2.8%的土地,城市如果让它放开建,只需要5%的土地,那我们为什么年年要抗洪呢?为什么要年年去抗洪呢?这就是我们的土地跟洪水争地了,所以这是城市大的格局的不合理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