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7期:被“烤问”的城市

2013年08月24日 23: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但是,至少城市规划,可以让我们生活的地方,更舒服一些,在这样一个比较恶劣的趋势之下,让我们的生活相对地变得更加的舒适一点点,这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城市的规划,能不能让这样的一个热岛效应的发展,让它减缓这一点,是不是可以做到?

俞孔坚:实际上不光如此,城市规划也影响全球变暖,就是城市不合理的城市发展,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导致了自然系统的消失,比如说下垫面的改变,在我们现在下垫面,城市的下垫面,现在是水泥、沥青占了50%以上,那么我们土地本身,有它的热容量很大,我们土地,我们的湿地,它对气温本身有调节能力,当它覆盖为变成了水泥,变成了沥青以后,这种调节能力就上升了,就是城市温度提高,是这个生态系统破坏的一个指标、一个反映。我讲的什么意思,城市规划和设计,间接地影响我们的全球变暖,它直接地影响了我们的城市的居住环境的舒适度。

杨东平:我插一句,就是城市人的出行方式,并不完全是个人行为,而是你的城市交通系统的设置,是一个规划,也就是说,你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地铁,还是优先发展小汽车,非常可惜,我们走了一条完全错误的道路,重蹈覆辙。

闾丘露薇:所以这边的嘉宾,他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虽然我们也承认这是一个大趋势,但至少来说,城市的规划和设计,以及人类的这样的一个在都市里面的行为方式,它对于生态,对于气候变暖,它其实是有关系的,那我们可以做一点事情,让这个坏的影响,变得少一点,对吧。

柳艳菊:城市化发展,它也是我们人类活动的是一部分,但是,它不是就是说主要的,因为这个人类活动引起的这个全球变暖,主要还是由于化学燃料的燃烧以及土地利用,可能这两块比你那个城市规划的,那个可能更为重要一些。

闾丘露薇:土地的利用是跟城市的规划有关系的。

柳艳菊:但是可能在就是我们这个界定上,在研究的界定上,还有一些差别,而且这个城市的面积,可能在对整个全球来说也不是,就是说相对于海洋和其他的地区来说,城市还是比较小一些的。

闾丘露薇:那会不会有这样的,因为人大多数集中在城市里面。

柳艳菊:对对。

闾丘露薇:那人他会对这个气侯的这样的一个影响,是不是也是按您的说法,因为城市所占的比例,相对比较少,那人聚集在城市里面,对这个整体的气侯影响,也是比较小。

柳艳菊:这应该就是局地的,就是可能会就是有一些影响,可能会大一些。

闾丘露薇:来。

饶及人:我们这个一半一半都同意,我个人,这个我们首先要体认到全世界,这个城市化现在只达到50%而已,就是我们整个地球,只有50%人是在城市里面生活,而我们城市的温室效应,是整个地球都影响到。

另外呢,就是说我们风向的散热很重要,这个风向散热的时候,如果说我们的建筑物在规划的时候,他们要把这个风向考虑在里面,风没有办法进来,把这些污染的这个粒子,赶出去的时候,那我们就觉得热岛效应非常严重,所以我觉得在规划上面这上面是非常的重要,这个成都这种透过绿化带跟水面是一个最显著的一个方式,任何的城市透过绿化带跟水面可以马上起到降温2、3度的一个天气,因为它马上把微气候这个弄出来,所以我觉得今天的题目应该是大型的气候我们是影响不到,但是对于微观的气候,我们是可以想办法控制到,所以这里面城市规划是非常重要的。

闾丘露薇:所以还是回到这一点城市规划,还是应该是让我们的生活更舒适一点,这点我就想到您刚才讲到散风的问题,在香港的话,一直有一个讨论,最近这些年屏风楼的出现是非常多的,也就是为了更有利的利用这个土地面积,卖更多的楼出去,所以我们的楼是越造越高,但是它也其实形成了一个像屏风一样的效应。

饶及人:还有包括龙卷风的一个效应,那现在很多的城市,是为了景观去盖高楼,那这个景观盖了高楼以后,为了取景以后,就会把风向造成一个乱风的效应,那乱风效应见到以后,当然大家就没有我们的过堂风,让我们的这个城市里面感觉非常的闷热,而且这里面加上其他的污染空气,加上人的聚集性,大家就知道,所以我觉得香港,其实香港本来它这个季风是非常好,我们像曼哈顿,我们就觉得规划的非常好,因为曼哈顿所有都是格子状,格子状的时候,而且我们用每个城市街道里面,都是没有任何建筑物阻拦的,所以这时候所有的风过来,非常好。

不过像我们今天北京,今天录影的时间,老天爷特别的赏脸,我们今天拍的很多的照片,以前这种蓝天白云是应该大家都,这就觉得这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北京这蓝天白云是变成我们照相的对象,大家拼命的拿照相机去照,觉得这种天气,像中奖一样,但是,这种东西,所以这个上面,我觉得在城市规划上面,是可以完全做得到,避免它的,所谓的无序规划和有序规划,最大差别是什么,当你不知道的时候,你乱做就是无序,当你知道的时候,你可以用个科学方法去做的话,就是有序,所以为什么规划一定是一个科学发展观,下面很重要的产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