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7期:被“烤问”的城市

2013年08月24日 23: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今年夏天,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席卷了中国大陆。据气象台资料显示,高达40.6摄氏度的高温,让上海刷新了140年以来最高气温记录,杭州刷新60年来记录,全国有1/3以上国土饱受了烈日的袭击。由于天气过热导致的“热射病”,在短短一个月内,夺去了全国十几条性命。究竟是什么让我们的城市“发上了高烧”?有专家认为,城市中高楼林立,湿地消失、绿地减少、城市扩大,都导致了气温的升高。酷热的天气,真的和城市规划建设有关系吗?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支持高温天气与城市建设有关;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被“烤问”的城市。

本场邀请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博士,俞孔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世界人居学会前副主席毛其智;美国龙安集团总裁,前纽约市规划局局长饶及人;自然之友理事长杨东平;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柳艳菊;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院长傅崇兰。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8月27日播出“被‘烤问’的城市”,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也欢迎我们在电脑前的朋友,可以通过微信和我们进行互动,大家可以搜索全民相对论,跟踪我们的微信公共帐号,来关注我们的节目。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城市和气温到底有没有直接关系,现场观众为什么进行这样的选择,我们从最少的这位开始来谈一谈。

现场观众:我们这个题目本身,在谈论一个是火炉天气,是一个自然的原因。我们不能特别片面的只是去强调人为的原因,人做错了什么?其实人并没有说过渡的做错什么,人只是为了发展。我们要进行可持续发展,怎么样来发展,我们一直都在摸索。我们不能去片面的去就是去忽略了一些自然原因。比如说副热带高压,其实它就是在不停的加重我们这样火炉的天气,我们不能去忽视自然的原因。

现场观众:我想说的就是,夏天当然有高温,但是火炉天气,它是一个异常的高温,这个异常,我觉得就是因为无序而造成的。

杨东平:我想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天灾人祸”,中国的很多环境问题,都可以从这两个角度去看,固然是有自然就是气候,这种宏观的原因,但是人祸,人的因素是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我们在大城市的中心区域,它的温度要比边缘要高2、3度,这就很明显地说明了人类活动对气温增高的影响。

闾丘露薇:恩,俞先生。

俞孔坚:就是说这个全球气候变暖,这是个客观的事实,现在大多的科学家都承认这个事实,那么城市热岛,就是城市里头的温度比郊外要高,甚至高5度、6度,这也是事实,这也是测出来的,所以说城市环境实际上对温度影响是很大的。因为这5度、6度对人来说,对人的舒适度感觉来说,它已经非常大了。

傅崇兰:我认为这个城市温度的提升,或者是这个热岛效应,它跟城市的规划建设有关系,也就是说,它因为这个建筑群集中、人口集中、车辆集中、这个二氧化碳排放集中,这样呢,它这个事物的颗粒不规则运动集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温度会升高。但是,这个城市本身,这个并不能导致我们今年所遇到的,很大面积的,在多少平方公里范围内,几十平方、几千平方公里范围内,甚至在亚洲的日本和韩国,在其他大洲的一些国家,都出现了这样的极端高温天气,那就不是纯粹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城市里边建筑群集中这样的原因导致的。

饶及人:咱们的中国人口,举例来讲,1949年是5.2亿,现在是13点多亿。我们全世界人口,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是19亿,最近是60几亿,马上就到70几亿、80几亿,但我们地球的资源并没有增加,所以在这么多的就是人类的这种行为之下,就产生了很多对环境上面的资源的破坏,造成很多的生态不平衡,但是最近很多的科学家,说这个地球变暖是一个阴谋论,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去年的冬天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说冬天,包括法国5月份还在下雪,到底是变暖还是变冷,所以这个上面来讲,很多的现在非常多的人,认为气候变暖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趋势,我们在持一个中立的态度来看这个问题。

闾丘露薇:那毛先生,刚才其实饶先生,他强调的一个是人口增加,资源就那么多,所以产生了这样一个不可避免的这样的一个趋势,可能跟这个城市的规划里面的,它不是一个直接的原因,最多有点间接的原因,您怎么看?

毛其智:到底热不热,我们有一个生理的标准,但是,我们也有心理的标准,在目前的这种社会发展过程中,很多人心急如火,但也有很多人心静自然凉,所以呢,这个我选择中立的立场。

闾丘露薇:好了,那我们现在听听我们的气象专家。我觉得讨论气候的这样一个问题,还是是个蛮科学的一个话题,来。

柳艳菊:首先,我说一下,今年这个高温天气,它这有一个特点,就是持续时间长,大家可以注意到,从7月份开始到现在,仍然是高温比较严重的,那么它就为什么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这个就是说在历史上1951年以来,也是比较罕见的,它这个根本的一个原因,一个与全球变暖的这个大背景是有关的。

闾丘露薇:那我们来看看一张表,是在四川省的气象局有一位高级工程师,在20多年来,对成都的这样的一个热岛效应,他进行了研究,他的研究证明,如果是城市有绿地、湿地、水域,对热岛效应应该是有缓解的作用,那么在过去20年里面,成都的热岛效应一度不断上升,到03年前后达到最大,但是之后在成都的大幅度的增加了这些湿地和绿岛面积之后,热岛效应稍微的是得到了一些缓解,所以可以看到其实可以透过城市的规划,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的美好,让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的舒适一点。就是说我们不再去讨论说是怎么样去导致的这样一个。

柳艳菊:那可能就是说城市的规划,可能就是说对局地的范围的天气气候会有一定的改善,可能对整个全球来说还不是那么。

闾丘露薇:就是它无法改变这个全球,对对对的,这样一个气候的趋势。

柳艳菊:我们只能适应或者减缓这种。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