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2期:2013 90后来袭

2013年05月29日 09: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陈言:我觉得现在好多大学生也反映,他们在学校里学的东西,有用的东西,是很少的,我觉得现在就是我们的大学学科设置必须要改革,这是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我觉得,另一方面我觉得并不是说所有的学科都要跟社会接轨,因为有一些基础的学科,比如说它会培养你最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你的心性,我觉得得看,就是做一些市场的调研,看看哪些可以转型,哪一些是不必转型的。

闾丘露薇:90后比较喜欢的一些求职的方式等等,易萌来给我们解释一下,特别是你们在进行校园招聘的时候,你觉得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喜欢什么样的方式,择业的时候会提一些什么样的条件。

易萌:毫无疑问,现在这种网络求职方式一定是占优的,40%以上吧,都是通过网络来投递,大学生有很多网络渠道,比如说一些求职网站,还有校内的BBS,还有一些个人的社交网站,这些都是他们的求职渠道,我们也会大量从这个地方会投入很多资源去获取这些简历,其实企业很喜欢,尤其是比如高科技企业,他很喜欢一些名牌大学或者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很多企业他蜂拥而至,都去抢这些大学学生,永远都是那么一小批人被好几个企业去抢。

闾丘露薇:从职业开展的话,我先不在乎它是不是最好,但是让我半个脚先踏进去,这是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方式呢?

易萌:就我的经验来说,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一种方式,因为其实说实话,现在这种企业对于应届生的这种需求,它实际上是有疑虑的。每年做计划招生的时候,或者是招聘的时候,它总是会不断的去顾虑,或者他的性价比,其实这种有经验的人,我们往往会投入的更多一些,就是我们社交渠道会多一些,那么如果你一只脚先踏进来,不管怎么样你先积累一定的经验,然后你慢慢可以看你未来的方向是怎么样,可能会对你的职业进入会更好。

陈言:我听说他们现在找工作,他们往往会说,工资是多少,就是最先关注的是工资,但是至于就是说这个职业是不是跟自己的心性相符合可能是第二位的。

闾丘露薇:石老师,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你觉得这个价值观更加现实,也可以理解为说他更加注重自己的权利吗?

石秀印:价值观更加现实,实际上我们原来有一套很标准的表述。

史宇:价值观特别现实,跟自我意识这种非常相关,90后普遍的自我意识感非常强,于是他不但是价值观更现实,而且更直接,我看到很多求职的,就是我们的企业求职的时候,HR会直接抛出几个问题,我现在能够给你什么,我们现在的薪金能够给你多少,不但要说现在我能给你多少,而是要说五年后我能给你多少,所以说这种90后,那么HR面对他们就是说,他们关注的东西就是最现实的话题。

易萌:其实我的团队里面也有好几个90后的实习生,我感觉他们比以前我接触的80后的实习生要成熟很多,在为人处世上,不像是一个职场新手,就是因为,我觉得有可能是因为他们有很多大量的信息灌入,比如说他们有各种自媒体,比如微博,或者是一些BBS,会告诉他们说你进入职场之后,你应该怎么去做,他们会照着这个去做,所以他们在职场的表现上,让我非常的震惊。就是一个学生还没有毕业怎么能成熟成这样,他可以帮你想到很多细节的问题甚至是这样,所以我倒是认为这不一定不是好事,应该是一种好的表现。

闾丘露薇:接下来我们要做一个选择。

内容提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骄傲与辉煌,也有那个时代的无奈与困惑,与当年80后被贴上娇生惯养、自私的标签,被称作垮的一代一样,今天的90后同样面临社会的质询,不一样的是,90后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已经完全融入他们的血液。

而相对于80后社会压力和家庭压力的与日俱增,轻装上阵的90后是否比80后更具优势,红色座位代表同意,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现场50位嘉宾用脚投票,做出第二次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2013 90后来袭”。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这边的,这边比较少数一点,觉得可能还是80后可能在当年走进职场的时候更靠谱一点,为什么?

现场观众:因为是这样,就我个人来讲,像我们公司,现在90后已经进入公司了嘛,我们公司是一个深圳的上市公司,那现在自离率非常的高,就是员工上上班然后就不见了。他不在乎你公司有没有压一个月工资,或者是绩效有没有考核,他就不见了,然后他也不会做工作交接,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普遍的问题,特别是做一些基层工作的这种,而且还不是那种工厂女工之类的,基层工作指的是文员类的,或者是销售助理一类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种责任心。

闾丘露薇:就是没有担待。

现场观众:对,我觉得90后特别的分裂在这方面。

现场观众:为什么80后有优势,其实优势本身不在于技术的进步,而在于这种团队对于过去理念的一个坚持,80后成长的这头十年,我个人感觉,无论是叫这种团队的合作文化,还是这种从小树立的这种对于一些合作理念的一个学习,不管它是从宣传角度,他是真实的或者说是加工过的,它有这么一个理念的东西在,这是80后一个成长的优势。

90后成长以后,他们在2000年以后,他们经历的社会和我们经历的社会不太一样。所以我说无论是从社会文化的认同,从团队个体的发展,80后有优势。

陈言:从现实的我所看到的情况来讲,因为我是在科研单位,所接触的80后比较多,我觉得他们很务实,工作非常出色,但是90后因为我现在没有看到他们在工作中的状态,我听到的就是他们比如说在企业,比如从事这些理发,美容,我听到他们换工作相当的勤快,而且就是不给他的上司一个很,没有任何一个很好的说法。

闾丘露薇:像刚才那位企业主管说抱怨的,说走就走了。

陈言:对,说走就走了,而且就说,就是90后,他们是从,就是完整的生活在电子信息化高速发达的这样一个阶段,他们就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虽然说刚刚我听易萌老师讲的,就是说可能是比较务实,会跟大家合作,他们的行为举止更职业化一点,但是就说他们的内心是不一定会认同这些,他们的自我,或者是自私的这样一面更强一点,所以有可能会导致他们的人格会更分裂一点。我很担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