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1期:中国外交西征路

2013年05月25日 15: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李绍先:我认为西进当然可以缓解中国在东边的压力,其实外交是一个全局,之所以就说中国它是一个,因为我们积贫积弱已经很久了,从鸦片战争以后,所以中国的外交它一直是一个,怎么说呢,在长期的清王朝的后期包括民国,我们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外交叫什么,以夷制夷,那实在是没办法,我为什么认为西进会缓解东边的压力呢,战略上把西边的事情更多的全方位的考虑,实际上增加了,包括增加了中国和美国合作的空间议题。

时殷弘:中国跟美国关系很复杂,包括在东边也是如此,你增进了同美国的合作,与此同时一定有另外一些重要的方面,同美国的战略性的竞争矛盾更加深刻,所以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西进,都参与伊朗问题,我们都参与叙利亚问题,就一定能缓解中美关系。

周尊南:我们现在周边外交在东边出了很多问题,那么我提个问题,就是就算你西进了,我们在中东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甚至在那边,因为伊朗问题也好,利比亚问题,很多问题,但不是完全听从美国的,起码就说跟美国达成了妥协,这就能改变东边的压力吗?东边我们现在所谓的压力,或者东边的问题在什么地方,都是牵涉到我们的核心利益,我们在西边哪有我们的核心利益,我们现在讲的核心利益。

李绍先:西边有美国的核心利益。

周尊南:问题就在这里,我们跟美国在那边达成,比如说中东问题,现在美国人在那喊,说美国管不了了,叫中国来管,我觉得我们绝对不能上这个当,我们管的了吗,我们管不了啊。

时殷弘:而且问题在于,美国在西边的核心利益,有的界定是中国不能接受的,中国尊重美国核心利益,不管是什么地方,但如果把美国在西边的核心利益界定成一定要打倒伊朗,一定要按照美国意愿,迅速解决按照美国的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美国对西边的它的核心利益的定义,我们是有疑意的,正如我们对中国在东边的核心利益的某些定义,美国是有争议。

朱峰:我个人觉得对中国来讲,我认为核心可以侧重在三个方面,市场、资源和安全。

华黎明:这个我是主张,就是中国应该有中东,应该发出更多的声音,更大的声音,另外中国在中东,应该做更多的事情,实事求是讲,从冷战结束以后,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中东是个看客,我们基本上是不卷入不参与中东这个事情,因为我们家里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中国的外交还比中东的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就是中国在中东有很大的利益,一个能源的利益,一个是经济贸易的利益,中国有自己的利益需要维护,但是现在有一个东西是不对称的,就是中国在中东是个能源的巨人,但是外交政治上我们是个矮子,因为我们对中东问题上,我们基本上没有话语权,而且我们也不想挑战美国的主导权,所以在中东问题上,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增长,我觉得中国在中东问题应该多做点事情,并不是说要中东去给他们制造一些混乱。

时殷弘:刚才华老师讲的,中国过去到现在是能源的巨人在中东,是外交的矮子,这个两者都不好,都要警惕,北美可能十年内要实现能源独立,中国按照现在国内的还需要转换发展方式,这么大的程度依靠外来的原油供应,依靠中东原油供应,这里面有风险的,从长远来看,外交的矮子,就是中国过去确实在这个地区没有做到,中国可以做到的更有作为,所以我觉得今后我们要注意中东这个地方,我们能源依赖这么大的程度,这是有风险。

闾丘露薇:谢谢各位嘉宾,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现在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牌子拿上来,这是一个留言牌,今天我们有五位嘉宾,每人写一句话。

周尊南:还是要坚持我们独立自由的和平外交政策,我相信我们中国会进一步的和平发展。

时殷弘:中国需要在世界上所有地区都要更有作为,但同时要牢记,中国的严格意义上的战略中心,在东亚是太平洋。

华黎明:中国应该在中东发挥更多的正能量,中东应该听到更多的中国的好声音。

李绍先:东西兼顾,外交一盘棋,我觉得东西并重,真正体现出中国的一个大国全方位外交。

朱峰:其实说到底,一方面我们对世界外交的认识要提升,能力要提升,所以这样的话,其实不管是西还是东,我们都会做的最好。

闾丘露薇:其实我们今天讨论了更多,我们更多的集中的是在希望中国的外交能够符合我们所期待的这样一个大国的这样一个形象,也有这样的具体的能力可以去实现这样一个形象,今天谢谢各位,也谢谢各位大家辛苦了,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谢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