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1期:中国外交西征路

2013年05月25日 15: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美国重返亚太政策,使中国在东边的压力猛增,有学者指出,既然中国在东部被美国围堵,不如西进突破,反而可与美国交好,最近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出访巴基斯坦、印度,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出访,是否预示着中国外交重点在向西转移?中国外交“西进”是否能缓解东边的压力?现场50位嘉宾用脚投票做出第二次选择,红色座位代表认为中国外交“西进”可以缓解东边的压力,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中国外交西征路”。

闾丘露薇:哪位来跟我们讲讲,为什么觉得西进的话,先讲讲可以缓解东边的这样一个压力,应该是这边。

现场观众:换了边的主要理由就是因为想,无论是外交也好,还是中国人的传统的内政也好,都是无外乎平衡两个字,那一方面压力重一点,那另外一方面压力可能就轻一点,在如果说治大国如烹小鲜的话,那对于外交来说,可能就是布局谋篇的时候,会在阶段性会有所侧重,或者在阶段性的时候,更加审时度势,去在更有利我们的时机,做一些更有利我们国家利益的考量,其实我觉得好像不了解不懂得外交事务的,像我们这些同学,仍然说普通的公民来说,对于外交的理解非常简单,就是我们的普通公民,怎么能得到更多的保障,中国的国家利益,怎么能够得到更多的实现和维护,所以在这个话题上,既然说是大国崛起,那往哪走我们都支持。

朱峰:我应该站在这个圈子里,我想说的是西进这个概念,去年是我的老师王缉思教授提出来的,他专门为此写了文章,也有中文有英文,引起了这一波西进问题的讨论,那么王缉思院长提这个概念,其实他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初衷,作为他的学生,其实我非常了解,就是他为什么要提这个西进这个概念。

第一个就是,其实这几年,中国的安全的主要压力来自于东部,来自于海上,所以我们现在的整个东亚的海上领土争议,包括美日同盟或者美国为核心的同盟体系,在西太平洋的第一、第二、第三岛链,其实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所以国内的媒体,包括很多的学者,觉得中国未来发展还是应该往东走,突破岛链解决领土争议等等,这样产生的一个问题是,如果现在的领土争议和一、二、三岛链的压力很大,你到时候争不破怎么办,或者说你一下子争的有点把自己累着了怎么办。

那第二个我相信缉思老师的初衷就是,很大程度上当你在东面,你难以短期内取得突破的情况下,就像刚才华大使和周老师讲,中国外交是一个全方位外交,你能不能想像往西面使使劲,其实西面现在喜马拉雅山,其实我们已经可以过去了,对不对,因为我们可以跟南亚有更多的走廊,然后我们跟中东的战略利益越来越丰富,然后阿富汗稳定,跟未来的中国,其实西北地区的安全,也有越来越多的关系,另外就是你往西走的话,其实依然有遥远的天空。

所以我相信缉思老师的观点很简单,第一就是他要提出这个概念,更多的来告诉我们说,如果东面我们确实压力很大,其实我们有更大的其他的空间,往别的方向使使劲,第二个就是我们能不能和中国的资源利益、安全利益、市场利益越来越重要的中国的广阔的未来,西面的那个地方,能够我们去寻找一种新的突破。

华黎明:第二个概念就是我们看中国外交现在面临的局面,在东部美国给我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在太平洋,在东北亚,东南亚,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可是在中国以西的地带,譬如说在阿富汗问题上,在伊朗问题上、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和西方它要求中国合作,我觉得中国外交有一个再平衡的问题,需要就是在东部要给我们减少压力,如果说是在西部,需要同中国提供更多合作,这是我对中国对西部外交的理解。

时殷弘:就是说中国过去5、6年,大家都知道周边外交有新的困难,新的挑战,而这个新的困难,新的挑战,主要是在中国周边的东面,这个就牵涉到不单是同那些南海问题上东海问题上,同对手进行斗争,还要持之以恒的下大决心,像我们的新领导人讲的,要着眼大局经略周边,做好东边的周边的外交工作,战略工作,要持之以恒的同美国在这个东边的较劲,外交较劲竞争朋友,那么如果西进被理解为就是我们那边搞的困难比较大,那我们就少付点努力,到西面去,这个是糊涂事情,西进不能成为我们在东面好好的搞战略搞外交,十年二十年又替代之,而且我们在西面说老实话,我们能拿到经济利益,能拿到外交利益,但是我们主要的战略利益是在东面,我们绝对不能因为所谓西进,放松了我们在东面长期的战略外交的努力,而且是必须带有创新性努力。

闾丘露薇:我很惊讶您怎么坐在这边,我以为你会过去那边。

时殷弘:我用不着过去,红的蓝的都一样,我基本不赞成这个推论。

闾丘露薇:不赞成好像应该是坐到这边,你不赞成这个议题是吧?

时殷弘:我基本不赞成西进可以缓解东边的压力,这两回事情,一个大国就如同美国,说亚太再平衡,说中东的日子就比较好过了,这个两回事,当然有联系,我们如果在东边,不通过更积极更仔细更全面的外交努力和战略努力,那我们在西边搞的再好,我们主要的战略难题不会改变,所以我是不赞成,基本不赞成那个说西进其中主要好处之一缓解东边压力,没有这个道理。

闾丘露薇:所以您应该是坐在那边的。

时殷弘:要换吗?

闾丘露薇:你看这边的力量就壮大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