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1期:中国外交西征路

2013年05月25日 15: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先后访华,虽然在北京擦肩而过,依然让世界浮想联翩,中国积极介入中东事务,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外交“西进”的一个信号,也有人认为,中亚地区宗教种族矛盾激烈,欧美深陷泥潭,中国“西进”是否是自找麻烦?中国外交要不要“西进”?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认为中国外交应该“西进”,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中国外交西征路”。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5月27日播出“中国外交西征路”,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在现场欢迎各位嘉宾,也欢迎各位观众朋友,您在听我们的嘉宾从专业的角度,来跟大家谈这个“西进”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问问大家现场的朋友,你们已经是选好了位子,其实你们怎么样理解什么叫“西进”吗?

现场观众:我觉得它是不是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中国之前的外交主要集中于亚洲或者东部,就是亚洲这一带的地方,那接下来可能会不会往西方扩展,这是第一层的意思,第二层的意思如果按照刚才视频的话,就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一些问题,之前的主导应该是美国这些国家,现在是不是中国在这些问题上面,会逐步的有自己的一些发言权,大概是这样的,谢谢。

闾丘露薇:那“西进”的地理概念,你的理解是哪些?

现场观众:我觉得亚太地区应该算是东边,其他的像欧美这些应该算是西方,应该是这样一个概念。

闾丘露薇:来,李先生,先跟我们来谈一谈你理解的,你认为的我们今天在谈论的这样一个外交的“西进”政策的话,它是包括从地理范围的话,或者怎么样概念上是包括哪一些。

李绍先:“西进”是一个新的概念,它的出现可能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它主要是在学者们之间,有的人开始议论中国要不要“西进”这样,我认为“西进”就是中国向西发展,其实从这个概念上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早就在向西发展,所以中国西进是一个过程,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一直在西进,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走出去向西开放等等这样一个,所以我认为向西开放,它的地理位置上,当然包括中东,也包括非洲。

时殷弘:汉朝的时候,新疆以西的没有专门名词,我在搞历史学的时候称为远西,当然2000年过去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外的西,有近的地方,比如说就是阿富汗、中亚、巴基斯坦,那么再过去,当然一般就是泛称的中东、北非、西亚,那么当然也包括非洲,我的看法特别是从精神上来说,中国早就西进了,是中国走出去战略一个重大的历时多年的组成部分,在外交上甚至我们可以说毛泽东时代,在非洲外交搞的不错,毛泽东以后的时代,邓小平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在中亚,我们在中东,我们在非洲,都已经有一些积极的非常主动的外交举动,我相信中国政府也非常谨慎,在中东别人搞不好的事情,我们未必一定能搞的好,我们是帮助中东国际社会跟整个全球国际社会要促进一下,中国的作用是重要的,但是我相信我们不会太快的在外交上西进,更谈不上太快的在战略上西进。

华黎明:中国在中国边境以西这个地带,我们的利益越来越大,这是客观事实,就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能源58%要进口,而这58中间的一半,60%来自中东,来自中国的西部,而且中国同中东地区的贸易额,去年已经达到了190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会达到3500亿到五千亿美元,这是很大的贸易伙伴,那么中东地区的利益同中国相关,中国对那个地区关切肯定要比过去要增加,所以我认为就是中国对于中东地区的关切度,会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增加。

周尊南:巴以双方的政府首脑或者国家元首访问中国,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来促进他们的进程,正好就是我们十八大精神的体现,所以我认为不存在什么西进、东进的问题。

朱峰:如果中国要正式提一个“西进”的概念,这个问题我非常同意刚才华大师讲的,其实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你以为随便就能“西进”吗?我们在伊朗问题上,我们要跟美国人更多的合作,对不对,你要拿出更多的让西方国家觉得你所谓显示国际责任的那种担当,然后在印度问题上,你要跟人在边境问题上更多的灵活性,然后在阿富汗问题上,我们要有更多的参与,在中东问题上,这次我们可以看到巴以的首脑来到北京,怎么也得跟我们习总一起喝杯茶吧,你既然没法把他们搞在一起,喝杯茶,你西进的能力在哪里,所以我个人觉得无论从政策的准备,心态的准备,到外交的准备,我们可能还没有到位。

李绍先:所谓西进战略,容易给人造成一种什么印象呢,就说中国有一种战略要向西突破了,或者说就像美国战略东移,中国要战略西移,这个有对抗的意思在里边,而且我认为我们在研讨这个西进或者西进战略的时候,已经引起了很多注意,包括西方,我就看到美国一些学者智库媒体,在注意这个事情,就认为中国要对抗,要怎么提出来一个新的,所以我建议是叫战略西进。

时殷弘:我提一点小疑议,特别不能说战略西进,经济西进我们要大搞,其实多年来已经搞了,外交西进当然是积极有为,战略西进要当心。

李绍先:我先给你解释一下什么叫战略西进。

时殷弘:我刚才讲过一句话,中东、北非那个地方,你不要以为人家搞的成功,我们一定能搞成,那里是帝国的坟墓,沙俄、英帝国、苏联帝国、美国,那个地方不要说别的,宗教语言社会情况,我们都可能熟悉,战略上一定要慎重,战略上只要管好我们紧邻的西部边境那一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