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1期:中国外交西征路

2013年05月25日 15: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李绍先:我讲的这个战略西进是这个意思,就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向西发展,或者我们叫向西开放,中国在中东也好,在非洲也好,已经积累了很多的,当然随着利益的扩大,已经积累了很多的资源。

闾丘露薇:刚才时先生提到问题,中东这个地方不能瞎去的。

华黎明:时先生说的很对,就是学者们都说中东是帝国的坟墓,确实大英帝国、苏联还有现在的美国,都在这里,但是同时我们不要忘记,对于大国来讲,中东外交是历练很好的场所,如果我们要中国的外交,要想将来要准备做个世界级的大国的话,必须要从事中东的外交,不妨把中东当我们一个陪练。

从利比亚这个事情你可以看出来,中东这个地区主导权,还在美国人手里,还在北约手里,所以这个事实,我们不要否认,而且中国要发展同中东国家的关系,不要去挑战美国在那个地方的主导权,也不可能做到挑战美国的主导权,而且中美的中东政策是有重叠的,重叠点就是美国和中国,都希望这个地方是和平的稳定的,符合这两个国家利益的,但是整个的战略和政策是不一样的,美国在中东奉行的是霸权主义的政治,就是美国要主导一切,导致现在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很差,威望也很低,那么中国相对来说,在中东地区形象是不错的,声望也是不错的,尽管这次在利比亚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的投票,有一些阿拉伯人对中国不满意,但是现在阿拉伯人,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他意识到中国这样做是为他们好,因为他们说今天你可以把卡扎菲推倒,明天把阿沙特推倒了,后天是不是该轮到我了。

闾丘露薇:把沙特的国王给他。

华黎明:所以阿拉伯国家它慢慢也意识到,你看看现在的伊拉克,看看利比亚,包括现在的埃及、叙利亚,叙利亚天天死那么多人,谁造成的?应该是美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干预造成的,带来所谓的是以要求民主人权开始,变成了一种大国在这个地方的争夺。

闾丘露薇:怎么样去处理中国和阿拉伯联盟的这样一个关系?怎么样去平衡这样的关系?

华黎明:阿拉伯联盟我们听起来是一个整体一个字,但是它是发生变化的,1945年二战结束以后,阿拉伯联盟成立的时候,一直到这次的阿拉伯国家发生大的变局之前,这段时间,阿盟由埃及主导,但是埃及的政权更迭之后,埃及已经失去了对阿盟的主导权,现在阿盟的主导权,掌握在沙特、卡塔尔这几个国家的手里,它们可以用一种比较强制的办法,制造一种气氛在阿拉伯国家里面,即使有一些阿拉伯国家知道,比如说伊拉克、阿尔及利亚、苏丹它们并不赞成,但是它们没有办法。

闾丘露薇:那是不是可以理解说,阿拉伯整个的中东地区,有点群龙无首的现象,对中国政府去打交道的话,并不是说像以往,我可以找一个阿盟,然后就好像是代表我跟中东的大部分的这些国家进行交往,现在改变这样一个思路。

李绍先:你千万要记住这一点,在中东打交道从来也没有一个说你。

闾丘露薇:你可以找到谁就可以代表谁。

华黎明:从来就没有用一个声音说过话。

时殷弘:原则上来说,中国是阿盟的好朋友,阿盟中国的好朋友,但是有一些具体问题上,如果中国跟阿盟的意见相差太远了,中国不会批评阿盟的,中国这个时候,如果非要中国坚持一些原则,那么我们就不受制于阿盟,受制于联合国安理会。

闾丘露薇:如果中国要体现出一个大国,那外交肯定是它要考虑的问题,那比方说伊朗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大国,你要成为一个大国必须要面对的这样一个在中东地区你必须要,待会再请教您,您觉得中国应该怎么样?

朱峰:我觉得在伊朗问题上,中国的政策其实显示了一个非常好的连续性,和一个我们说这种平衡性,因为迄今为止联合国对于伊朗的基本制裁我们都参与了,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强调伊朗问题必须通过对话解决,任何对伊朗问题的战争行动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其实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闾丘露薇:周教授呢,您觉得就是中国在伊朗问题上目前的这样一个表现,它是不是还有可以再更积极一点的这样一个做法?

周尊南:我从刚才朱峰讲的,伊朗在中东是一个有影响的大国,我是这么看,美国人未必敢对伊朗动手,你别看它喊的很凶,它未必敢,以色列当然是在那尽量想,但它未必敢,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跟伊朗保持一个正常的外交关系或者经贸关系,我觉得这是有利于促进伊朗问题的解决的。

闾丘露薇:其实中国这样的对伊朗态度,你觉得伊朗算不算中国在中东信得过的这样一个朋友呢?

李绍先:不能说信得过,中国和伊朗之间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这个关系就包括我们经贸关系非常密切,我们从伊朗进口很多的石油,伊朗是我们很大的一个市场,可以这样讲,伊朗据说是我们中国成套设备出口单一的国家中最大的一个市场,那么长期以来由于伊朗核问题在美国的压力下,中国在伊朗的经济利益受到了很大的损害,我认为是这样,伊朗这个核问题,实际上说到底是美国的问题,如果美国真想解决伊朗核问题,非常容易,放弃对伊朗的武力威胁,承认伊朗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承认它是该地区一个重要的国家,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闾丘露薇:那在伊朗问题上,如果像李先生说的责任都在美国,那中国可以扮演什么样的,可以做点什么事情,然后显示出自己大国的这样一个作用影响。

华黎明:我见证了中国和伊朗关系40年的历史,可以证明中国的外交是正确的,就是当年70年代初的时候,中国同前巴列维国王关系很好,但是当伊朗人民唾弃了他的时候,中国也没有继续再支持他,中国同新政权又建立了关系,而且这种关系发展的很好,而且是在新政权同美国敌对的情况下,中国保持了自己独立,中国不同意敌对,那么好了,现在中国产生一个比较两难的问题,中国和伊朗关系是友好的,可是美伊两国关系是敌对的,美国要求中国在伊朗问题上同美国站在一起,去反对伊朗,中国做不到,这个矛盾,所有的矛盾,中美之间关于伊朗问题的矛盾都产生于这个地方,所以刚才李院长讲的很对,就是如果美伊关系改善了,中国在伊朗关系问题上两难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闾丘露薇:那像中国这样处于两难状态的这种国家多不多?

华黎明:不少,比如说印度,比如说土耳其,还包括日本在内,都是伊朗的石油的大的买主,现在美国对所有这些国家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要求它们停止从伊朗购油,日本没有办法,它是美国的小伙伴,美国让它减他只能减,印度就不怎么听,印度和中国两家是最不听的,土耳其也不得不,但土耳其是伊朗的邻国,它的油主要是靠伊朗进口,所以土耳其也很困难,像这些国家,中国不是唯一的,其他几个国家都有这个问题。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一听我们的观众,就是透过微信来留的言,他们在对我们的这个讨论他们有什么话。

现场观众:首先不仅仅局限于亚太的地缘政治,更着手的是要把焦点放在全球战略考量问题上,中国无论是走西方发展,做一个有群爱的大国有才能的大国,这个问题在国际上的形象是非常之乐观的,我们首先要改变这种西方或是其他世界对我们这种固有的偏见,我们要做一个有承担有责任的大国,才能成为一个将来在国际舞台上做出重大的成就。

闾丘露薇:我想这位观众朋友的意思是说大国不是说我自己说我是个大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就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它还是要,这一点非常重要,可能接下来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怎么样去真的达成一个实质的大家心目当中的这样一个大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