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9期:互害社会 如何解毒

2013年05月22日 19: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观众:我觉得你们完全忽略了一点,每一个社会每一个体制,每一个政府,它都有自我进化和自我修复的能力,你们现在把这些能够完全否定了,以后再讨论说这个东西要割除了,不要了,这样那样了,实际上回头想一想,不管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都是在不断的进化的,根据各种形式在变化。

周孝正:不但是不断进化,还不断退化呢。

杨煦生:清朝怎么亡的,一个不远的例子。

闾丘露薇:你的政府会不断的进化,就不会有朝代的更替。

杨煦生:不会有朝代的更替。

观众:又否定了一个问题,你们怎么会觉得万物都是永恒的呢?它不会死掉吗?

观众:现在咱们中国大陆的体制已经漏洞百出,包括比如说,现在贪官一批一批,难道贪官就是根本的问题吗?它就是说,也有说它的土壤没有改良,上面永远是形势一样,像韭菜一样,一批一批的。

观众:国外怎么没有丑恶了呢?

闾丘露薇:在各个国家都会有犯罪的,但是你会看到这些犯罪是得到制裁之后,它会少很多。您刚才说到制订出的东西是被执行的,为什么我们制订指定的东西不执行呢?制订一个法规说人做错事要得到惩罚最后为什么没有得到惩罚呢?政府的责任是让做错事的人按照规则规定得到惩罚。

杨震:制订规则是容易的,你可以从国外抄过来,但是谁来匹配它,我们理想的状态。

闾丘露薇:我先讲一下,中国的法规是很多的,你仔细看条例的话,也是蛮完善的,所以大家刚才说很多时候不能问责,不可能的,它上面很多东西都写的非常非常的详细的,所以问题是,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法律在那里,那么多,为什么到最后这个事情到现在你还是制止不了,被揭发的越来越多。

杨震:那就是人的问题。

闾丘露薇: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把题板拿上来,每位嘉宾写下一句话,对今天的话题进行总结,哪位带头。

杨震:社会的任何罪恶我都有责任。

闫肖峰:友善是互害社会的解药。

王春刚:构件互利社会,法律与道德并举。

杨煦生:结束易鸩而饮,还生命以澄明。

周孝正:自强不息。

闾丘露薇:自强不息,我明白周老师的意思,最后社会的改变或者美好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谢谢大家参加今天的节目,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