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9期:互害社会 如何解毒

2013年05月22日 19: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您觉得这个是存在,确实存在的事实,因为事实很多,没有什么可否认的地方,它是个案还是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互害。

周孝正:这个互害它否定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实际上有两句话,叫国家兴亡,当官有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问题是政府,怎么说是互害呢,老百姓有多少责任,你有什么权,你没权,结果你把这责任跟有权的说都一样,咱们互相害是吗?

比如说我举个例子,三聚氰胺是怎么来的,那就是税收,1994年全国税收四千个亿,到2004年四万个亿,到2005年五万个亿,去年12万个亿,税收每年递增20%到30%,经济增长不到10%,老百姓收入不到8%,税收每年递增20%到30%,完全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它能协调吗?能可持续吗?你的税收这么重,奶农养奶,他就不赚钱,不挣钱,他就掺水,这边他堵你啊,叫凯氏鉴定法,他把牛奶搁到强酸里,只有蛋白质里才有所谓氮元素,氮元素就出来了,你掺水了,氮元素就不够了,就掺三聚氰胺蛋白精,是一环套一环,税收为什么增长这么快,干一年活不挣钱,这你能说是互害吗?

杨煦生:假如国民生产总值每年8%的增长,国家税收20%的增长,当然里头的问题是很清楚的,那么所有的这个经济社会,经济事件的参与者,必须想办法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让自己活得下去,这是根源问题,但是问题我想说的是,这个里头有制度性的因素,但是有在很多行业里头,恐怕没到我不参假我不下毒,我就活不下去,恐怕还没到。

周孝正:您说的很对,在座的都有良知,像我,我从来没有害过别人,什么叫互害,我从来没有害过别人,比如说我今年66了,我骑自行车,我骑了五十多年了,北京这么多汽车,我也可以买,但是我不买,我害谁了,我骑自行车我害谁了,说中国式过马路,那什么原因,不就是汽车每年递增40%到50%,你生产那么多汽车,你不是有病吗?这道路跟不上,驾驶员的素质跟不上,就造成了现在的中国式过马路,这怎么能说是互害呢?

闾丘露薇:这个根源的问题待会儿我们会继续聊,来看看我们的网友其实也有一些留言,他们认为是不是互害的社会,有一位网友说最近一段时间三个敏感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假羊肉,毒姜、刘铁男,这个共性就是失去了道德和良知,失去了底线,这一点周先生是不同意的,你觉得最后的根源是良知和道德是其中一个原因,并不是一个让民众共同承受根源性的原因。

还有一位网友说给姜下毒的农民可能吃着地沟油,做地沟油的人不知道自己的大米有毒,做毒大米的人兴致勃勃的喝了加了硫黄的银耳粥,这是我们生活状态的描述,这个现实可以认同的吧。

周孝正:这把主观客观都混在一起,谋杀和误杀都混在一起。

闾丘露薇:可不可以再回到周先生讲的,如果政府它是在,或者说在监管方面是非常严格的,农民即便是要赚钱的话,他也必须被迫的去遵守这样的一个规则,他的这种去被验出超标的话会承受巨大的损失,这样的话,所以他出口的用的少。

闫肖峰:周老师刚说到了关键的地方,层层加码,加码的是谁,要问加码的人,前年我记得也是山东,山东的一个菜农,种圆白菜的菜农自杀了,八毛钱的收购价格找不回投入来,同时城里白领喊菜价太贵,吃不起,要三四块钱一斤,因为这中间他要过很多关的,第一要过种子、农药、化肥这一关,一个是物流关,油价收费等等,进城以后还有摊位费,进场费的这一关,层层加码以后最后就是菜贱伤农,菜贵也未必可以兴农,不合理的状况才导致农民用投机取巧的方法,现在大家都是一个扁平的社会,都看到所谓的西方的现代化的生活,抽水马桶,汽车,洋楼,他也要过这种生活,那他怎么办呢?他肯定是要用这种短平快的方式,来更多的去赚钱,如果他要低了,他就会导致韩姓农民到了这个程度,不但赚不到钱,还搞自杀。

闾丘露薇:我们的城市发展,对农村土地,农民他们为什么这么穷,如果严格来说,城市的发展其实也是从农村的农民收入不高获取了很多。

王春刚:食品出现了问题,我们把矛头指向了食品最终的生产者,或者生姜,毒姜事件指向了农民,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用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或者用一个什么样的道德标准来要求农民。

闾丘露薇:我想问了,为什么在别的国家不存在这样一个,大家也是逐利的,我们从小知道资本主义社会是要利润为先的,要赚钱,很多资本家都是赚钱很没有良心的,但是你很少会听到这么大规模的烂尾楼,食品安全的问题,其实是有方法解决逐利的方法的。

闫肖峰:资本主义经历了这个阶段,那时候通过大量的曝光,媒体的一些运动,“扒粪运动”就是这样来的,暴一些丑恶的光,慢慢的让社会更加干净了,我们今天提互害型社会就是有点那个股市触底反弹的意思,就是一定要说到底,然后找到解决的办法,如果你认为还不错,这个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

闾丘露薇:我们问问现场的朋友说说看这个责任要谁来承担。

观众:我觉得是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的容忍度是相对来说较高的,民众的参与意识不够,就是说只要我们谁在容忍,谁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谁没有对这个问题提出反对意见,就是害别人,

闾丘露薇:就是说不关我的事的话我对它的是非观念的容忍度是很高的,但是如果涉及到我个人的利益的话,我很计较的,就是宽容提不上了。

杨煦生:我们的宽容感有时候很奇特的。

闫肖峰:如果要从个人的道德觉悟出发,不经过一两代人的这种更新和提高,是不可能完成的。

闾丘露薇:我们看看我们网友的调查,就是说他们觉得,吃的食物安全吗?调查了两万名网友,96.4%的人不知道什么可以放心吃的,有什么原因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被毒害呢?有四成一的网友认为是监管体制的问题,你指望人的道德是另外一个,如果政府来说,政府是有责任的,政府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有责任从监管的角度去堵塞这些漏洞,尤其是人性上这些恶劣的东西,好的法律是会让人变好的,另外有21%的原因是奸商利欲熏心,有24%的网友认为他对于违规者处罚力度不够,为什么力度不够,是他对法规的执行能力,有六成多的网友认为最后解决这个问题责任还是在政府。

如何看待毒食品事件,有83%的被访者认为,国家的安全标准缺失,让商家钻了空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