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9期:互害社会 如何解毒

2013年05月22日 19: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明确食品安全犯罪量刑标准:利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最高判死刑。中国政府在食品安全问题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坚决与强硬,一系列“重典”能否治愈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这一顽疾。与此同时,网络大量曝光问题食品,网民成为监督力量的主力军。道德回归的呼声日渐强烈,个人的力量不容忽视。解毒“互害”社会,靠政府还是靠个人?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互害社会 如何解毒”。

闾丘露薇:接下来我们要做第二个选择,就是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的社会变得好一点点,如果我们承认有互害的社会的话,怎么让它成为一个互利的社会,是靠政府还是靠个人道德标准的提升,让大家透过每个人做一个好人,好人成为政府的干部,政府就会变好了,您可能认为是一个很有效的方式,还是真的靠一个可能很虚无,但是存在的政府它的责任,我们来进行选择,觉得靠政府的红色这一边,靠个人的蓝色这一边,中间白色,请选择。

闾丘露薇:您坐在这边不意外,来讲讲。

王春刚:刚才咱们谈到了食品安全里谁来承担责任,最后怎么解决这个互害问题,最终的结论就是,道德约束,这是必要的,然后是对社会的整体的教育,行业监管,归根结底还是政府的责任,因为在中国政府无疑是最强势的,中国这个政府,无论对在媒体的话语权的掌控上,或者是其它的舆论的引导上,以及法规的制订上,无疑政府都是最有权威的,也最应该尽到它责任的,所以我认为最后主要还是要依靠政府。

闾丘露薇:您怎么坐在这里。

周孝正:高官问责,谁问,还是得靠个人问,政府能问政府吗?那叫官官相护,我认为要问责政府,谁问呢?不得人民问吗?你得想想,是这么个道理,人民都不问,都成了拍马屁的,政府怎么负责,那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谁去关?政府自己关?还是自己走进去?还得让人民把它关进笼子。

王春刚:周老师跟我的说法并不矛盾,政府要承担责任,如何让它承担责任,就是用周老师的话,就是把它关进笼子里面。

周孝正:不是还是得我们大伙把它关进去。

闾丘露薇:他们两个遥相呼应提出一个比较完整的策略。

杨震:当然我不会否认说,肯定承认说政府作为一个承担的责任部门,它有一个法定的责任,但是我们更深一步反思一下,为什么中国到了今天二十一世纪,没有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早在意大利十三世纪,他们对于食品安全,就有相应成熟的法规,十七十八世纪,欧洲都实现了宪章运动,都把政府关进了笼子,中国人到今天为什么还没有把政府关进笼子,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及我们的考虑问题的,我们是不是都有责任。

闾丘露薇:就是表现出这种追求和需求。

杨震:鲁迅在将近一百年前提出的很多问题,今天依然是有效的,我们为什么这么滞后,我们自己难道没有责任吗?

王春刚:您说的就是为权利而斗争的问题,为权利而斗争,我们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杨震:就是启蒙的问题,人的觉醒的问题。

杨煦生:我们这二三十年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应该反省的一个问题,这不仅仅是政府的问题了,我们是不是生活在一种被伪价值导向的东西,我们生活里头有很多的伪价值,这种伪价值堂而皇之的统治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经常用这么一点点为了发展为了生存,这么一点点的东西,就获得很多道德上的到法律上的豁免权,这是不应该的。

闫肖峰:我们是计划经济的时候,是和社会主义所谓的道德体系,是兼容关系,是配合关系。当我们搞市场经济的时候,用什么样的体系跟它兼容?我们要考虑清楚,就会出现现在道德的各种各样的乱象,大家可能都感同身受,道德用股市的崩盘来形容它,道德的崩盘,不光是在有毒食品里面,在方方面面都有。

闾丘露薇:您觉得就是说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社会的道德水平很高吗?

闫肖峰:不是,它是和计划经济是匹配的,但是我们没有找到一个中国搞市场经济相匹配的道德体系,传统的没有,西方的普世价值没有,那你靠什么?所以回到刚才一开始说到的,怎么样来解决这个有毒食品,网民代表了我的观点,各四分之一,政府的,个人的,道德的,制度的,各四分之一,这是基本上各方面都有的,我把这个问题说的更极端一点的话,刚才一位观众实际上也说了,谁以后再制造有毒食品枪毙,如果再出现有毒食品大范围的蔓延,官员撤职,那请问,问题就解决了吗?我相信不可能解决,枪毙撤职不可能解决问题,因为它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如果要是枪毙那些人,那些要用老老实实的办法种这些姜,葱去卖,连养家糊口,不要说供大学生了,都供不起的这些农民,会发生更大的危机,这就是系统出了问题,而不是个人或者政府出了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