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9期:互害社会 如何解毒

2013年05月22日 19: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最近短短几天里,“病死猪”、“老鼠肉”、“毒药姜”、“有毒米”再次锤击着人们已经很脆弱的心灵。有毒食品环绕在我们的周围,无良商家一次次地超越道德的底线。“互害”这两个字不算过份地描述出了我们的现状。一方他们是下毒的人,一方面也中别人的毒。在一个“互害”社会里,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信仰的缺失,道德底线频频失守,是否预示着一个互害社会的到来?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互害社会 如何解毒”。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5月23日播出“互害社会 如何解毒”,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

欢迎各位嘉宾,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这个话题,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我们吃的东西到底安全吗?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是否让我们觉得放心,到底有没有希望呢?

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我们进行讨论,我们的嘉宾朋友和观众朋友,都已经根据第一个话题已经分好了座位,可以看到,觉得悲观一点的,觉得我们这个社会好像是有种互害的成分存在的,这个朋友相对来说多一点点,所以红色这边比较的满,那么嘉宾的人数分配,也是这边要比你们这边稍微多一点点,你们这边比较乐观。

我们先听听现场的朋友们,因为这个事件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这样的事情,为什么觉得那么悲观,觉得我们社会存在一种互相加害的情况,觉得特别的不安全,哪位跟我们分享一下。

观众:大家好,前一段时间的香港限奶令就是说从香港带超过两罐奶粉到大陆就是走私,我想问一下从大陆带一些食品到香港算不算运毒。

观众:我觉得不包括奶粉吧,还有很多总体上的食品,都是让老百姓挺不放心的。

闾丘露薇:有没有影响到你日常的饮食呢?因为你还是要吃的,怎么办呢?

观众:有一点点影响,我现在基本上食素,不怎么吃肉。

闾丘露薇:蔬菜上有农药,生姜有农药的。

观众:我不吃葱姜蒜。

闾丘露薇:大米呢?

观众:大米是吃的。

闾丘露薇:广州查到有一些批次的大米是重金属超标的。

观众:我不知道我吃的大米是从哪里来。

观众:问题是这方面的资讯太少,再一个就是我们的记者同志,暗访也好,或者说冒着生命危险也好,曝光的一些问题来讲呢,从监管部门发现问题的很少。

闾丘露薇:你到商店买东西,所有东西都是获得了检验的许可的,按照道理来说,货架上的东西,都是通过检验的,政府给它背书的,你现在信不信出现在货架上已经在市场上卖的。

观众:我很难相信。

闾丘露薇:原因是什么?

观众:原因是因为包括腐败现象,会不会这里面也有假,因为从我们感觉来讲,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安全的,找不出来,从鸡蛋,大米,水,姜,菜,肉,几乎没有安全的,现在说土地都污染了。

闾丘露薇:我们听完了这边稍候再听听你们的想法,我们听听这边,这边的朋友大家就觉得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

闾丘露薇:我们听听专家的意见,为什么选择红色这边,互害要定义的话,是全民参与了,就等于是。

闫肖峰:我觉得像过马路,如果没有红绿灯的话永远是老实人吃亏,你永远过不去,如果你要礼让的话,我们现在这个市场就是一个劣币逐良币的市场,刚才这个朋友讲到奶品,不是一个奶粉次品与否的问题,三聚氰氨是整个奶业的潜原则,所有的牛奶都是原奶兑的,这是为了增加奶的口感和品质,都这么做,这么做的时候,你说它是不是一个互害社会,卖有毒姜的人是农村人,他说你们城里人卖给我有毒的奶粉,然后城里人说那卖假药的把我们所有的人都害了,就这样循环下去,所以我觉得它是一个社会,像一笼螃蟹一样,搅在一起,是一个死结,把它解开很不容易。

杨震:互害社会首先是一个现象描述,我们生活确实存在着,就像刚才说的,你卖你的毒奶粉,我卖我的毒生姜,我们相互之间有一个易粪而食的这样很残酷的现象,这个是确实存在的,这是第一。

第二一点我们不仅仅局限于食品,我们说我们走到路上路都有可能塌下去,空气里面都是雾霾,甚至包括我们的精神产品,很多都是有有害的。

闾丘露薇:不单单是食品,还有很多假冒伪劣的商品等等。

杨煦生:对,我觉得这样子,一旦做假做到食品,药品,酒,这个层面来讲,这个社会就是已经到了易鸩而饮、易粪而食,每个人都既不管自己的死活,更不管别人的死活的地步了,互害能达到像当前中国社会这么普遍性的,这么一种程度,我想我们要反省的不光是制度的问题,我们要在各个方面展开反思。

闾丘露薇:您也做过维权的官司,您为什么选择坐在一这边。

王春刚:是这样的,我不否认目前中国社会在食品安全领域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也包括在环境污染,建设工程这方面,也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但是并不能因此,我们就失去信心,就得出整个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互害社会这样一个严重的程度,对此观点我是不能认同的。

因为从另一方面讲,很多社会大众,也仍然在坚持他们的底线,他们的道德,也在争取社会向好的方面去发展,我作为一个律师,在办理维权案件过程当中,也确实遇到很多令我自己都无法忍受的事情,比如说在拆迁案件,政府公权力的野蛮,以及官商勾结侵害群众利益这些事情,这些负面的东西对我们造成很多的影响,所以说,比如说网络舆情也好,媒体也好,对这些事情做出很多曝光,这些曝光当中我觉得不完全能够代表整个社会的一种普遍的现象,个案我们觉得应该去个别去解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