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58期:2013 房价密码

2013年03月04日 18: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年初的内地楼市,迎来了一轮报复性上涨。为了稳定房价,两会召开前,新“国五条”细则正式落地,二手房买卖收益按20%征税、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有人认为,它抑制了投资性购房;但也有人认为,它打击了普通人的改善性住房需求。新“国五条”出台,到底能不能抑制房价?2013年的楼市,是涨还是跌?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3年3月5日播出“2013 房价密码”,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全民相对论,辩得更明白,看得更清楚。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

今天我们的节目也是透过凤凰网的凤凰视频在网上进行直播,所以也欢迎收看的这些网友们,透过微信平台,可以传递大家对今天我们所讨论的这个问题的观点,然后进行互动。我们在节目开始之前,先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请来的各位嘉宾。我们从这里开始,首先是韩复龄先生,是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导。

韩复龄:大家好。

闾丘露薇:坐在他旁边的是刘正山先生,是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土地专委会副秘书长,欢迎。

刘正山:大家好。

闾丘露薇:那我们来看看这边,王书成先生,是著名的作家,因为写有很多本关注房地产行业及调控方面的著作,欢迎。这边陈宝存先生,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看到您来之前已经在微博上做了预告了,欢迎,老朋友。于建嵘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大家也非常的熟悉,欢迎来到这里。

我们第一个辩论的题目是,2013年,房价还会飙涨吗?

陈宝存:如果说这个政策“国五条”,我要给它定性的话,三四月份有效,五月份开始又一轮飙涨开始。

闾丘露薇:飙涨是百分之多少呢?

陈宝存:没法说到底会飙涨多少,但是我觉得具体到各个楼盘的话,今年涨15%以上应该是有希望的,因为这个飙涨15%这是有根据的,就是说我认为五年要翻番,那具体到每年呢,应该是涨百分之十四点九几,也就是15%。

闾丘露薇:15算飙涨吗?

陈宝存:对对对,应该算。

闾丘露薇:算了,按照你的标准,您呢?

王书成:我想是这样,如果它的房价上涨的幅度,超过它当年的人均收入增长,我认为就可以算是飙涨。第二个标准,就是说它上涨的幅度,如果超过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年的平均值,我认为也可以作为是飙涨。

闾丘露薇:所以你去预期今年的上涨程度,肯定是超出了你刚才所定出来的这两条标准。

王书成:对。

闾丘露薇:他还很大胆的预期说,再过几个月就不存在了。

陈宝存:对,就是五月份开始又一轮的飙涨开始了。

闾丘露薇:那我们来听听两位专家,你们现在在中间位子,是不认可飙涨这个词呢,还是不认可上涨这个词呢?还是有其他的原因呢?

刘正山:我是认可上涨,但是我不认可飙涨,我个人的观点,这两年对房价调控,有一个政策叫限购,限购如果就是说按照现在执行下来,我觉得吧,还是有比较大的作用。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发现每年国土部门,会发一个全国本年度的年度的土地利用计划,尽管说国土部门可能说我们每年完成率到百分之七十几或者百分之八九十,但是实际上我们对照一下国家统计局的那个数据,会发现这个完成率能到20%到30%就不错了,所以从这两个方面的因素来看,我觉得还会微涨。

韩复龄:这次“国五条”其中之一呢,就出台对房价上涨这个所得差价部分要按照20%来收这个所得税,如果这个严格执行的话,应该说通过这个杠杆,那么来平缓市场的价格,所以价格上涨由于通货膨胀,由于货币的超发等等因素,但一定时期内还会支撑,但是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口红利的消失,那么这些因素又会反过来限制房价的暴涨。

闾丘露薇:所以就是往上走是一个共识,只不过你这个速度比较快。

陈宝存:专业解读“国五条”,我觉得在座的诸位我是最专业的,这是没问题的。昨天我评价这个“国五条”,最终的结果给北京带来的就是新房销售大涨,租赁价格暴涨,就这么一个结果,不信咱们就走着瞧,一年以后咱们再说结局。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王先生。

王书成:如果没有“国五条”出台的话,可能说今年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可能认可这种观点的人,可能是占了大多数。那么如果“国五条”出了以后,还坚持这种观点,是不是能够占有多少比例,这说不清楚了。

陈宝存:王老师,你微博还是关注的不多,昨天反而就是左派、右派,不管什么派,都说“国五条”没用,这奇了怪了,所以说我这“楼市春天派”,我不用说了。

闾丘露薇:买房子是你自己要花钱的。

王书成:那么我觉得这个“国五条”呢,它是三个矛头,第一个呢,是对准了开发商,第二个呢,是对准了中介、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第三个呢,对准了购房者,这是它的对象。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