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科含:敢于参与抗议活动 但保持冷静克制

2013年01月15日 1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但您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活动,你怎么样会觉得,要保持克制非常的重要?

叶科含:这个主要是因为在发生之前,我刚看到香港那边的散步行动,表现的非常冷静,没有一个人,作出任何什么过激的行为。所以我想我们如果要抗议的话,我们也得作出一些,让别人看得起的吧,应该说。

闾丘露薇:以后如果遇到一些事情,你觉得不公平,但可能就是你,或者几个人觉得不公平,那你敢出来去争取吗?

叶科含:怎么说呢,好像似乎人都有这样一个冲劲吧,就是热血的人们永远都是年轻人,二十几岁这一代。似乎过了30岁以后,人都会渐渐的变得屈服起来,也许以后,我也是这样一个会容易妥协的人。但是至少在这几年,我二十几岁的这几年里,我不会向任何不公平屈服。

闾丘露薇:作为年轻人会觉得很骄傲,但是又会觉得有点,觉得有点无奈。

叶科含:毕竟能站出来说话的热血青年,已经不多了,人们更多的,都是走向被奴役的生活,都习惯了被要求做什么,而不是自己想做什么,这也是没办法的。如果事情不降临到自己的头上,你永远不会站出来说话,只有当事情降临到你自己的头上,你才会发现已经没人为你说话。

闾丘露薇:邻避运动可以说,在中国只会越来越多,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想到的是,要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如果说垃圾焚烧站,来作为一个例子,可以看到,你不想建在我的后院,那么多的垃圾怎么样处理呢?民众对于这些所谓的化工项目也好,或者说,其他涉及到环保项目的也好,是不是过于敏感了呢?怎么样才能够让民众和政府,能够找到一个共同协调的方式,来意识到发展是需要的,环保是需要的,维护自己的权力是需要的,但是有一些项目,又是避免不了的。

对于很多的民众来说,一开始可能很难接受,同样对于很多的政府来说,一开始也很难接受,如果政府不能打开自己的胸怀,来接受目前这样的一个现实,然后来和民众进行沟通的话,只会把邻避运动所造成的这个冲突愈演愈激烈。

我记得有一位北京的官员跟我说,在处理垃圾焚烧事件的时候,他收到过很多威胁的信件,甚至有人给他寄了一把菜刀,但是他觉得这没有什么,因为这是他的职责,他应该要和民众进行沟通。应该把真实的情况告诉给民众,应该大家共同来寻找一个,可以取得共鸣的这样一个方式。有很多学者都有很多的建议,为什么很多人,会反对垃圾焚烧等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呢?这是因为有很多的民众会觉得说,我没有看到任何的好处,如果能够在税收分配,能够在提高当地的公共设施的建设方面,让民众看到这些项目,也能为自己的生活环境,带来好的变化的话,那么这种对立情绪,相信会慢慢的减弱。当然说到底,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点,政府一定不能摆出一副老大的这样一个姿态,把的对话的大门堵上。

PX项目主主要用于石油化工、服装、塑料制品等污染行业,是这些行业的重要原料,对人体有一定的毒害性。

叶科含:在这里围着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在后面叫着,大伙要把水瓶砸过去,这样砸过去的话,肯定会出事情的,所以我就想要去帮助维持一下。

不是我想说政府什么,的确是他们的做法是相当有问题的,他们习惯的是告诉你们我们要做什么,而不是问你们我们能做什么,这种态度似乎在中国已经成为习惯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