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科含:敢于参与抗议活动 但保持冷静克制

2013年01月15日 1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当舆论的喧嚣散尽,那些被改变的命运正在走向哪里,那些聚光灯之后的背影,似乎更值得我们解读。《逆光》2012再次继续闾丘与闾丘的对话,跨越6700公里。重新审视那些悲欣交加热点事件,以及公民背后的逻辑与真相。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逆光2012》节目2013年1月16日播出“PX启示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其实第一次听说PX,并不是因为宁波,而是在厦门,那个已经是好几年之前了,厦门人用集体散步的这样一个方式,阻止了PX在厦门落地。所有这些的事件,都体现出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走上街头,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来表达自己诉求的民众,应该怎么样更好的利用街头运动。而另外一个问题是对于执法者,那就是警方,在这样的一些冲突事件当中,如何保持更加的中立。

闾丘露薇:当然更重要的是,对于政府来说,在面对民众如此多的诉求,或者说,民众的这样一些,维权意识高涨的情况之下,怎么样来保持个更透明和宽松的通道。

2012年,有一个词汇,频繁出现在媒体和学者口中,邻避运动,NIMBY,Not in my back yard。不要在我家后院的英文速写,简单的来说,就是不要在我住的地方,搞我眼中有害的工业项目。现在一个城市的运动,却能够吸引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的目光。

解说:因为担心新建的PX项目,污染当地环境,2012年10月,浙江宁波市连续七天有民众示威,面对宁波市民强大的反对声浪,宁波市政府不得不取消了PX项目,并暂时停止了量化扩建一体化项目的推进。2012年,中国邻避运动悄然兴起,民众越来越敢于对损害切身利益的事件,说不。

闾丘露薇:今天我们在天一广场,约了一个大学生,他叫叶科含,在宁波反PX的集会当中,有很多事情在他的身上发生了。他是一个自发了参与者,又是一个自发的维持现场秩序的人。但是在整个的这行动当中,他又成为了一个被警察打伤的这些参与者当中的人之一。在差不多两个月过后,我们很想来看看,他现在过的怎么样。

闾丘露薇:这一片就是当时你们聚集的地方?

叶科含:对,我们一开始这里人不是很多,然后特警的话,他们是这里有一直在巡逻,然后有一队特警,是坐在那个角落里。

闾丘露薇:就是那个水池那边的,里面的那个角落?

叶科含:对,大部分特警在外,那一队特警还是在里面坐着的。

闾丘露薇:所以现在回想起来的话,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的话,您敢不敢再参加这样的活动?

叶科含:如果有,而且我们是站在正义一方的话,我想我还是会参加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