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芳:家长选择这条路 “双非”子女没有选择权

2013年01月15日 16: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我们觉得挺奇怪的,为什么有这样的一个社工组织,需要去关心这种“双非”的家庭呢?

方芳:当时我们看到了很多这样的跨境学童在上学,然后很早就起来,就是因为很奔波,所以我们就觉得这群孩子真的很需要去给他一些支持,并且他们这些和社会的联系,都非常的薄弱单薄,那么他们的归属感也都很缺乏,所以我们觉得这样的群体,我们需要来给他做服务。

闾丘露薇:这一年关于“双非”的这种争议,尤其是香港这种有很多人可能产生的情绪比较对立,对他们有影响吗?对这些家长和孩子。

方芳:其实还是蛮有影响的,因为很多家长会觉得虽然我在香港生孩子,然后占用一些香港的资源,但其实我为香港的经济也带来了很多,而且只针对“双非”,他们觉得也不公平。

闾丘露薇:有没有跟他们聊过,其实他们这个选择,等这些孩子真的大了之后,其实难度可能会越来越大。

方芳:其实孩子是被迫来选择这样的一个群体的,那么作为家长,你们当时选择这条路,孩子是没有选择权,但是这样做了以后,我们能做的可能是,如何让孩子能够更好的适应现在的这样一个生活。

闾丘露薇:你们帮助的这些家长里面,最困扰他们的是什么样的问题?

方芳:是孩子的教育问题,还有就是居留的问题,因为目前孩子已经选择了“双非”以后,他们在香港出生,那么他们在国内就无法接受公立学校的教育,就是令到很多的家长也很困惑的一个话题。

闾丘露薇:有没有遇到过因为这样一个太辛苦,然后家长应对不了,出现什么问题的个案呢?

方芳:有家长试过在有孩子以后,然后离婚,那么这样了以后他的孩子就跟着妈妈在内地,但是整个的生活状态是非常差的。

闾丘露薇:最近你们接触的话,想来香港生孩子的人真的会少一点。

方芳:那是,政策已经下来了以后,很多家长可能选择没有必要在香港来生产了,而且其实有很多家长都在反映,如果国内采取了这样的制度以后,有一些后续的配套,例如说允许他们的孩子回国内的学校来读书,他们是可以让孩子回归,都没有问题。

闾丘露薇:其实我一直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权利,去追求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或者觉得更好的生活,而每一种的追求或者选择,它肯定都是有得有失的,就拿这些“双非”妈妈们来说,到香港产子其实也是付出很多,跨境的儿童其实已经是超过了一万人,当他们慢慢长大的时候,他们还会面对一个心理上的问题,那就是一个身份认同的问题,他们自己是不是把自己认为是香港人,当他们要到香港去生活的时候,他们能不能融入香港这个社会呢?这个时候其实你想要问的应该是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的妈妈们要花精力,甚至要冒险要把孩子生在香港,而不是生在自己的家乡呢?这里面当然很多实际的原因。

比方说计划生育,这个时候香港就成为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也有的人是希望为自己的孩子买一份遥远的保险,当然也有的人是因为在国内生孩子的话,觉得太辛苦,要去排队占位子,想要更好的一点点的医疗服务的话,你还要花更多其它的心思。那这个时候香港就显得好像便捷很多,那这个时候你就会问,那为什么他们要觉得到香港去付出这么多的代价会比在内地更加的划算呢?而且在香港政府做出了一系列的这样一些政策规定之后,到香港生孩子在未来会变得越来越难了。那又有了一个新的生孩子的目的地,那就是美国,未来有一天,当美国也闭上了这样一个生孩子的大门的时候,其实我相信也会有其他地方会打开大门,会让这些妈妈们在寻找一个新的生孩子的目的地。可是不管这些妈妈们怎样选择,你都会很好奇的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做点事情让他们愿意把孩子就生在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呢?

闾丘露薇:像你们选择帮助这样一个群体,是不是别人也会很不理解,觉得他们已经拥有钱了,这样自作自受,为什么要去帮他们?

方芳:其实我们最初在09年的时候,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当时反弹声音非常大,觉得他们是有钱人,为什么我们要帮助他,但其实在我们接触的群体当中,真的有钱人只是一小部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