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芳:家长选择这条路 “双非”子女没有选择权

2013年01月15日 16: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当舆论的喧嚣散尽,那些被改变的命运正在走向哪里,那些聚光灯之后的背影,似乎更值得我们解读。《逆光》2012再次继续闾丘与闾丘的对话,跨越6700公里。重新审视那些悲欣交加热点事件,以及公民背后的逻辑与真相。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逆光2012》节目2013年1月15日播出“‘非’不过去的香港”,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因为“双非”孕妇的问题,现在这已经不单纯是说病床够不够,或者说这些“双非”妈妈们是不是能够来香港生孩子的问题了,它变成一个你们和我们这样之间的一个族群冲突的问题,这让人觉得非常的伤心的。那是因为有不少的内地人会觉得说,你们香港人为什么这样的排外?都是中国的,为什么我就不能到到你这里来生个孩子呢?为什么我就不能用你的资源呢?

那么在香港也有一小部分人会觉得说,你又没有纳税,你不是我这里的居民,你凭什么跑到了我这里来享受我的公共资源呢?于是就有了蝗虫这样一个称号,其实香港人最生气的还是对特区政府,这是因为在释法之后,明明知道法律的改变,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这样一个后续的影响,但是特区政府为什么就没有想到呢?为什么就没有去做一点的事情呢?

很多人自己暂时不想离开中国,但是却想为孩子做一个选择,最多人选择的就是香港,对于香港人来说,根本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因为香港人突然发现,去公立医院生孩子,变成了一件痛苦的事情,床位不够,医生护士们疲于奔波,服务质量严重下降,我身边就有不少的香港朋友抱怨,就连给孩子去公立医院打预防针,都要比以前花更多的时间,因为公共医疗的资源被“双非”子女们摊薄了。

解说:“双非”孕妇是指夫妻双方是非香港居民而来港产子的孕妇,2012年2月1日,香港一家报纸出现了一则题为“香港人,忍够了”,强烈要求特区政府阻止大陆“双非”孕妇无限量进入香港的全版广告,引发了各方的激烈争论,4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宣布,公立医院2013年起停收“双非”孕妇,全力应付本地孕妇的需要,而私家医院也已决定2013年不再接收“双非”孕妇。

闾丘露薇:对于这批“双非”儿童也就是新香港人,香港社会其实有不同的看法,首先其实香港也并不是说增加了负担,没有任何的好处,就拿香港接近深圳那部分的学校来说,原本因为收生不足,本来就要关闭了,但是现在突然出现了一批这样的新的生源,使得这些学校能够持续下去,而更重要的是有学者指出说,由于香港的出生率下降,这使得香港未来的劳动力问题成为他们所担忧的,而现在这一批儿童可以成为在未来补充劳动力的一个重要的来源,不过所有的这些都比较的遥远,对于这些年来说,在当中有不少的家庭是选择了孩子住在深圳,然后在香港读书,这种跨境儿童的生活其实对于家庭,对于小朋友来说,都是非常辛苦的。

我们原来已经是约了一些家长和小朋友,跟我们来分享一下他们当中的艰辛,但是由于最近政策上有一些调整,使得这个话题变得非常的敏感,所以我们约了一位社工,从三年前开始,她就来帮助和关心这些人群。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