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4期:钓鱼岛争端如何收官

2012年10月23日 15: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围绕海洋权益和海洋国土的争端日益突出。据初步统计,全球有近60个国家存在岛屿争端,近年来国家间的海事争端开始越来越多的诉诸国际法庭,通过司法或仲裁的方式来和平解决,就在今年9月初,韩国在独岛举行防御联合演习,对于韩国的强硬做法,日本已就岛屿争端上诉国际法庭,而目前中日之间似乎尚未找到破解僵局的方法,钓鱼岛问题将向何处发展?国际仲裁有可能成为此次中国解决钓鱼岛争端的最终方案吗?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钓鱼岛争端如何收关?”

闾丘露薇:说到法律的途径,刚才大家已经分了自己的立场,国际仲裁,你们这边,赵先生,为什么你觉得这个不太恰当?

赵磊:这个是这样,这个国际法院呢是这样,如果你双方觉得领土有争议,你自愿提交国际法院处理,那么前提是有争议,那么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认为这个主权是我们的话,那么大家都认为主权是我们的话,不存在争议的话,恐怕没有任何一方愿意跟对方一块提交这个争议。

这个国际法院还有一个问题呀,它跟海洋是个很大的关系,国际法院法律、商业意识、海洋是紧密相连的,中国人现在钓鱼岛问题有个好处是什么?除了可能是个战略机遇,同时还普及全中国人的海洋意识,恐怕在此之前没有几个人能说的清楚我们的一个岛究竟有什么权利,领海有多少,专属经济区有多少,我们究竟要得到什么。

我经常在跟我的学生说,我说你看外国人,看到海洋就很兴奋,他们美国的伙伴国几乎都是海洋国家和海岛国家,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都是海岛国家,为什么呢?他们看到海洋就有共同语言,看到海洋就兴奋,看到海洋就有激情,所以我常说,你看外国人的眼睛为什么是蓝色的,看海洋看久了。那么现在中国人看到海洋恐怕没那个感觉,所以我们谈论的还是很浅的,而法律这个问题也是这样,我们去了以后,有哪些证据对我们有利?恐怕我们讲的还是自古以来,究竟在法律上哪些对我们有利,我们的确需要心中有数。

宋忠平:国际法庭是西方人制定的游戏规则的法庭,所以它不会去偏向中国的,在整个西方社会扼杀中国,让中国不崛起是他们一个共识,包括现在日本它提出来另外三条,什么《人民日报》还有以前我们有一个地图,包括台湾有个地图,这是它提出三条铁证,实际上这三条铁证也是不攻自破的,只是说我们把有些问题没有看透。

刘楠来:国际仲裁是国际上解决争端的法律方法里头的一种,并是所有的,法律解决仲裁是一种,国际法院的司法解决又是一种。我个人的观点就是,目前我们还不能把争端提交法律解决,关于领土的争端,我们国家应当由我们自己来处理。

梁云祥:中国作为一个非西方国家,就像刚才这个宋先生说的,我们认为这个法律也不是很公正,主要是西方来控制,因此我们并不相信这个地方,尽管我们也派有国际法官,但是我们是不怎么相信它的,这是一个。也就如果按照国际法的规定,如果你接受一次就意味着你就接受了,那么中国周边有多少问题,这些国家可能都会告到国际法院,中国每天穷于应付。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编导为我们准备了一个透过国际法庭来解决的这种领土争议的这种案例。那就是马来西亚和印尼,当年是因为多少年,1969年一直到2002年,然后最后是由国际法庭的这个法官们投票,那可以看到大比数的压倒性大比数的这样一个票数是判给了这个马来西亚。

那其实这里面,这里面还有一个例子,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那这个应该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这样一个案例对吧。其实说到底,国际法庭它怎么样,如果真的走这个,国际法庭怎么判的时候,很取决于法官,法官要根据你的这些证据,要根据证据。

我想请教一下各位,刚才我有问过,就是目前的证据来说,我们足够吗?打的赢吗?因为这个证据除了这个法律证据之外,另外还有舆论,那这个舆论的话其实日本政府不是也准备要在《纽约时报》这个由政府出面去解释就告诉全世界的人民说,这个到底是怎么回事儿,那中国政府是不是也应该要去做点事情,告诉全世界人民说这个争议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来,您搞媒体的。

于海生:我觉得如果要是这个东西确实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真要是提交到所谓的国际仲裁,那叫做清官难断家务事,就一样的,因为每个人的证据,他都有一个证据链来支撑,你到底说哪一个证据,这个证据必然大过另外一个证据,那个时候刚才忠平所说的,西方所控制的这些法院,那个时候它的倾向性一定是偏向日本的。所以这样,如果提交国际仲裁对中国肯定是不利。

刘楠来:从法律上来考虑,中国的历史这个法律的证据,应当大大的强于日本,西方国家的一些法官,有些是受他们的法学教育的影响。另外还有一个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有偏见,对意识形态方面考虑,所以可能把案件提交给他,可能会做出对中国不利的这么一个判决,但是这个情况应当说现在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觉得我们应当看到这一点,我们要与时俱进考虑。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的微信平台,又有一位观看我们直播的朋友是留言了,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听完大家的讨论。

微信观众:我认为这个通过国际法庭来裁定这个钓鱼岛的争端,其实对中日双方都有好处,首先单单站在中方的立场来说,既然钓鱼岛属于中方是一个事实,那么这个事实无论到哪里,它依然是事实,不会因为它去了国际法庭就变成不是事实,不存在了。再者,这个显示了一种中方它对一个国际惯例的一种尊重,跟国际法庭的一个尊重,至少证明我们中方不是一种希望脱离这个世界潮流的一个存在,而且这种全球衰退的这个经济环境背景下,中日双方之间的争端不单单只是两者之间的矛盾,更可能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的一个发展,你看就例如今天这个中方缺席这个IMF的这个在日本的年会,就已经使各大经济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