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4期:钓鱼岛争端如何收官

2012年10月23日 15: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自日本野田内阁非法“购岛”之后,中国实施了一系列反制措施。从民间的抵制日货,到大陆渔政船钓鱼岛执法,给予了日方有利的回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内阁的支持率大跌,首次跌破20%。10月10日,日本共同社报道,野田政府正在草拟一份钓鱼岛的妥协方案,日本提出妥协方案,是否预示着中国前一段对日本的反制取得了成功?钓鱼岛争端是否到了最终解决的时候?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钓鱼岛争端如何收关?”

本期邀请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梁云祥;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刘楠来;原台湾《联合报》驻日特派记者陈泽祯;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新加坡媒体人于海生;中央党校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赵磊。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10月25日播出“钓鱼岛争端如何收官”,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来看看今天的议题。

闾丘露薇:钓鱼岛的问题到现在已经是持续了一段时间,那么现在是不是最终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这样一个时机呢?好,我们现场的观众还有嘉宾要做一个选择,觉得现在是这个时机,应该要彻底的把钓鱼岛这个问题解决了,红色这边。觉得时机未到蓝色这边,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其实很难从这么简单的来区分,白色这边,请选择。我们先来听听这个觉得现在是时候要解决问题,能解决吗?

宋忠平:我觉得现在作为钓鱼岛问题,实际上这个事情我们本来是希望把它搁置争议,而且不希望来动这个事情,作为中国来讲,最优先应该解决的是南海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被日本给挑起来了,但是它挑起来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有南海的因素,为什么这么说?实际上我记得在今年的4月份的时候,我们炒的比较凶的是黄岩岛危机,但是正是因为我们黄岩岛危机处理不得当,导致钓鱼岛危机的一个爆发,如果我们当时在钓鱼岛,在黄岩岛问题上我们就能够断然出手,制止菲律宾的野心,我相信会示范给日本,会示范给越南来看,但是正是因为我们在黄岩岛这种不了了之的处置方式,导致日本一看,你中国在黄岩岛也是这样,如果我在钓鱼岛继续挑起来的话,你还会不了了之,它就认为这是可以借题发挥,可以见机行事的一个机会。所以我觉得既然黄岩岛事情如此,菲律宾现在还准备再来黄岩岛啊,这一点我们心里要明白。另外呢,既然日本它主动挑事,我们以前说过我不挑事但我不怕事,一旦既然你挑,我就得把这个事情跟你说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钓鱼岛是不存在什么争议的,自古以来如果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的话,我不需要跟你去日本来争,既然你不同意搁置,好,那怎么一块儿来针对它来说个究竟。

闾丘露薇:我想陈先生坐在这里,就觉得现在确实要来个了结了,虽然就是大家会觉得说怎么了呢,已经那么多年了,说要了到最后都还是没有了。

陈泽祯:中国假如对领土被侵占的话,我们一定要拿出来,就是宁可玉碎,不为瓦全的决心跟那个态度来,假如那样的话,反而我们可能就没有思路,为什么?因为我们对全世界昭示过一次,我们死三千万人,拿的是最烂最烂最烂的武器跟当年,那个时候日本是绝对超级的一流武器,我们死三千万人打到底了,我们今天我特别请问,今天我很怕我们中国大陆有就有很多这些什么教授啦,什么冷静派啦这种人,又讲这种屁话出来,就是说今天我们那些人死了还不到67年,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叔伯辈而已,结果就可以他们把命那样子,把这块土地围下来的,今天我们这一代就已经说,哎呀我们要这个六块钱,那个四块钱,你的妈妈都要被人家强暴了,你在想我划不划算,几块钱,几块钱,这个还是人吗。

闾丘露薇:那您的意思是要打仗。

陈泽祯:一定要有积极的动作,积极的行为积极的态度表现出来,你在短暂的时间,可能一两年,可能八九个月才有希望,甚至于不幸真的全面作战,跟日本现在打起来,没有两三年绝对不见胜负,一开始我们可能输,我们还军事上我们可能输,但要比起国力的时候,要看看我们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了,当年八年我们可以撑的过来,我不信我们现在撑不过来,不然的话,我们对不起那死掉的三千万人,好了,讲完了。

闾丘露薇:台湾政府应该打吗?

陈泽祯:当然打了,不打就混蛋。

闾丘露薇:所以就是说马英九。

陈泽祯:我以前讲过了,一条船掌舵的就是政府,那是老百姓交给你来掌舵的,不要去谈这种无聊的,上次还有什么教授讲,钓鱼台是台湾的,台湾是我们中国的,所以说这样没完没了老是讲,倒过来讲,台湾你在那边掌舵的人,这是你祖先留下来的地,你应该保,这边也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地,我们也应该保,你管他就算我们俩方法合不来,你搞你的共产主义,我搞我的三民主义,什么无所谓,只要你爱这个家,你说你要为了救家,你要十年寒窗你才能救家,我认为非得做经商致富才能救家,没事,我们俩尽管打没关系的,但你不能不认这个家。

闾丘露薇:好吧。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