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4期:钓鱼岛争端如何收官

2012年10月23日 15: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刘楠来: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它不可能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甚至不是三天五天,一个月两个月,甚至说一年两年就能解决的。要把它作为一个争议提出来,来解决这个争议,不是在搁置,我个人觉得不要再搁置了。

闾丘露薇:就可能彻底了结。

刘楠来:但是,你不可能一下子就能解决,恐怕这种想法也不切实际的。

闾丘露薇:好,海生。

于海生:我觉得现在中国政府它其实已经不再去坚持什么搁置争议了,包括中国的海监船、渔政船,常态化的在那里巡航,其实就已经造成了中日共管钓鱼岛这样的一个既成事实,我觉得这是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在过去几十年来的一个前所未有的一个突破,一个胜利。

闾丘露薇:那赵磊,刚才陈先生讲的还是要打的。

赵磊:对。

闾丘露薇:不打的话你就没解决的方法,就像刚才刘先生也讲,那如果他不打赢就不跟你谈这个主权的问题,怎么办呢?

赵磊:一般来说解决领土问题呀,不外乎三种方式。第一个就是军事方式,直接用军队去占领,那么这个方式恐怕是有个意愿的问题,单方面打恐怕另一方面不愿意打,如果我们有打的意愿,而日本人避而不打,恐怕这个问题也不好解决。第二就是外交谈判,涉及到领土问题,外交谈判很艰难。第三个就是诉诸国际法理,用国际法院来裁决。

如果去解决的话,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用什么方法去解决,我估计13亿的所有的中国人都觉得今天是个好时间,也是个好机会,但是我们要思考下一个问题是什么呢?除了一腔热血之后,我们靠什么方法去解决,中国人不怕牺牲,也不怕这个流血,但是说这个如果能有效的话,我们去解决,那么我们说我们就去做。

梁云祥:我作为研究国际关系的一个学者,我觉得是这样,我既能理解红方有血性的这种,对吧,而且是我长期以来,我们尤其是民众受的教育,就近代我们有一种屈辱感,有悲情意识,所以现在说中华民族到了这么危险的时候,我们还不出手等待何时,所以我完全能够理解。因此我们必须考虑现实,对吧,既要考虑我们的实力,又要考虑整个国际形势,又要考虑法律证据,还要考虑我们的外交能力,你只有血性不行,打完就完了,难道我们再来一场那个甲午海战?对不对,这个是不可想象的。

红方观众:我不赞成打仗,但是我觉得事情发生了必须解决,但是我想打仗的话是两虎相争,渔翁得利。

闾丘露薇:在场的朋友们,有没有参加过前段时间的反日游行?参加过游行的举手,来这个参加过游行的来谈谈,你觉得这个为什么去,然后觉得现在回过头来看,你觉得那个游行是不是表达了我们这个立场,然后施加了压力?

蓝方观众:其实是这样的,就是说去呢,是为了表达一下我自己的心情,因为这个东西我可以不做,但是我必须要说出来,我有的时候比如说我们现在去,我不知道陈先生你是不是保钓人士,是吧。

闾丘露薇:对,老保钓。

蓝方观众:就像他们会组织自己的行动去,但是我们目前可能没有这样的条件,但是我要发出我的声音来,就是支持这个事情,我就是这种想法。

闾丘露薇:但是之后对于这个反日游行,各地的反日游行的话,媒体呀或者网络上,参与者等等都有很多的讨论和反思,也会对里面出现的一些情形,你有留意吗?

蓝方观众:有留意,但是就是说比如说长沙、西安这种情况,我是认为是不应该发生的,因为首先这个社会的基本准则是你法律这个是不能逾越的,这是个基本准则,你不能像这个文革时期只是这种某一种主观意识,我就破坏所有的社会规则,去做一些事情,这个是不能允许的。

闾丘露薇:但请问一下,在场的我们的朋友们,有没有抵制日货的?好,嘉宾,那观众朋友。

梁云祥:我能不能插一句,这个抵制日货我完全能够理解,表达一种意愿,如果说你自己买不买都是自己的自由,坦率的说中国的这个技术还没有超越日本、欧洲、美国,据说我们现在去的海监船、渔政船里边有些仪器是日本的,假如说我们那种纯粹意义上的抵制日货,我们日本东西全部不买,有些高端的技术人家还不卖给我们,对不对,如果我们真的是纯粹意义上的抵制日货,我们的这些机器没法运转,我们怎么去保钓,对吧?这是一个悖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怎么理解真正意义上的反对日本,或者说对抗日本。

蓝方观众:就是日本这个国家来讲,我因为工作关系也多次去出差,发现它的这个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虽然现在就是它的GDP,人均GDP是咱们的10倍,但是它的发展,我估计应该咱们20年追不上。像在这种情况下,我赞成钓鱼岛还是要,就是咱们从长计议,如果将来咱们国家强大了,那个时候能够主宰这个话语权的时候,那个时候把它拿过来也好。另外刚才那位观众说了一下,就是说军事解决的问题,我是1979年参加了这个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现在如果再跟日本打了一仗的话,我可以告诉大家,根据外电的统计的数据,咱们现在人民解放军超过了82%都是独生子女,如果双方开战,那么就是对每个家庭意味着什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