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0期:“表哥”与官员财产公示

2012年09月22日 2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面带微笑,手带名表。漫画上的这位在“8·26”包茂特大交通事故现场面露微笑的人,迅速引起网友的关注。随后他的个人信息被网友传到网上,网友搜罗的公开照片显示,这位杨姓局长在不同场合至少佩戴过五块疑似名表,保守估价约为20万。这位局长在和网友的互动中承认,自己的确有五块名表,而且都是通过合法收入购买的,但事情并没有结束,之后又有网友爆出,这位局长至少有11块名表,除了名表外,网友还发现该名局长还有多款名牌眼镜和皮带,纪检部门在八月底对其立案调查,就在节目播出前,最新消息传来,杨达才因严重违纪被撤职。这无疑是网络推动反腐的又一次胜利。

网络上由此思考的声音也很多,反腐是否应该由网络执行?网络监督是否会伤害到官员的个人权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官员监督制度?

本期《全民相对论》邀请的讨论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台湾“立法院”第1-6届“立法委员”沈智慧,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

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表哥”与官员财产公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9月24日播出“‘表哥'与官员财产公示”,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这一期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来看看今天的议题。

闾丘露薇:“表哥”现在是一个在网络上非常热门的词汇,大家在讲起“表哥”的话,就会想起很多块手表,但是在这个里面也产生了一些争议,那就是说个人、民众对于官员这样的网络监督,会不会侵犯到官员的个人隐私权呢?这就是我们今天首先要进行的选择,我们现场的嘉宾,还有我们的观众,现在如果认为侵犯了官员的隐私权,请坐在蓝色这一边,认为没有侵犯官员的隐私权的,请坐在红色这一边,其他中间白色。好的,请选择。今天非常有意思,第一个选项中间没有嘉宾,因为中间没有嘉宾,这样我请选择坐在中间的我们的观众能不能来,先让你们表达一下,为什么选择坐在这里。

白方观众:我一开始没有搞清楚那个官员的定义,我不知道他的官员是指,就是像一般的科员,就比如说家里有可能干那种。

闾丘露薇:公务员。

白方观众:对,就一般的公务员,还是那种就是很高,什么局啊。

闾丘露薇:不是官员啊,我明白了,可能在很多人的脑子里面,好像小官就不是官。毛先生,来给我们解释一下。

毛昭晖:官员实际上首先最核心的跟公权力有关,他行使公权力的,如果从法律概念的角度来说,就是国家工作人员,但是我们一般里头有一个概念,可能大家得注意,就是叫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指的是这个县处级以上,叫领导干部。

闾丘露薇:科级就不算吗?

毛昭晖:科级不叫领导干部。

陈杰人:我想跟毛教授不一样的观点是,在我们的中国大陆的这个政府体系内,县处级以下也有领导干部,比如说镇长、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他们就是十足的这个领导干部,他们有很大的权力。

闾丘露薇:但他的这个级别非常的低,没有到这个处级这样的。我补充一下,在香港的话,这一点就比较简单,没有什么领导不领导这样的一个称呼,所以在我们来讲就是公职人员。

毛昭晖:对。

闾丘露薇:那么对于公职人员的这样一个规定,可以说是更加的要严格很多,所以这里面一视同仁的。王老师,您所以选择坐在这里,我想当然的为什么坐在这里?

王克勤:有两个概念我要阐释一下,第一个呢,就是公职人员,公职人员无隐私,这是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念呢,就是一定要现行的中国的舆论监督,不是强大了,而是还很弱小。

毛昭晖:刚才王老师谈的就是官员无隐私是吧,但官员前提他是公民,如果从一般的民法意义上来说呢,就是说我们说隐私权,是吧,它指出的是跟公共利益没有关联的个人的信息或者叫私人信息、私人行为和私域活动,这个范围内叫隐私权。

陈杰人:其实我觉得毛教授是这么理解的,就是一个官员他的貌似私生活的东西,不管是戴了一个什么手表,还是跟哪个女士去开房,我们暂时在没有监督之前,是不知道他有没有跟公共利益有关的,所以我们正是因为要先去监督他,先去挖掘他,才知道他有没有跟公共利益有关,回到我们今天探讨的这个原发的事件点来说,这个杨局长,“微笑局长”他戴了一个手表,他也有可能是他自己家里亲戚所有买的一块儿手表,那么对于那种行为,我们本身是不应该去挖掘它的私生活,但由于这种问题是吧,我们通过挖掘之后才发现,你还不只有五块,还有11块手表。

闾丘露薇:这打断一下,问一下沈女士,因为在台湾可以看到在选举前,用这种官员的候选人政客的私德,然后去约束他们,然后影响选情的事情,是非常多的。

沈智慧:非常多。

闾丘露薇:我们就看到吴敦义,就曾经因为这个所谓的绯闻,然后就会输掉过这样一个选举,那这里面就会让大家想说,这个我们到底可以用多大的这样一个监督权。

沈智慧:台湾的政治人物,也就是说从政的人,你必须要遵守非常高的道德标准,所以你不管是包二奶也好,不要说包了,你光是婚外一点点小小的情,跟某某女士去喝个咖啡,你就可能被影射了,那你这个选举就完蛋了。我记得有一个首长,不讲他的名字,他被发现他有一部宝马车,那宝马车没有什么关系,重点是那个宝马车,我们台湾啊,只要是有残疾手册的人,可以进口宝马车,进口什么车辆是不要关税的,他偏偏用他岳母是残障人士,然后进口了这部宝马车,然后他自己在使用,所以他被高道德标准解职之后,向全民道歉,后来下台,那个官员。

所以这件事说,我们道德标准是一个公务人员他是要被检视,他还是被媒体检视出来的,所以今天我们除了一般正常的所谓司法的体制之外,媒体跟舆论或者是像网络,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监督,让这些公务人员之所以警惕,你成为公仆你就要知道,我要奉公守法,我不是来做贪赃枉法的。

陈杰人:所以说到私德问题,我觉得有些东西看上去是一个官员的私德,但是由于他拥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和权力,那么对于他私德的监督,就涉及到他的一个可信度的监督问题,我觉得如果一个官员,在这个舆论监督当中,让自己觉得自己私生活都没有办法去保留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官不聊生的社会,这才是一个好社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