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2期:莫言 让中国发声

2012年10月18日 14: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解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的半天时间内,全国各地书店里莫言的作品均被抢购一空。

淘宝数据显示,淘宝网有部分商户相关莫言的书籍在莫言获奖消息传来的当晚全部售罄,很多商家甚至打出了“预售”的招牌。

另有数据显示,在获知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时间,有数万网友通过网络下载第一时间读到了莫言的新作《蛙》。一时间,不仅莫言这个名字传遍了中国的大街小巷,诺贝尔文学奖也让莫言的作品成了当下中国的抢手的商品,而且,与莫言同时代的中国作家史铁生、余华、贾平凹的作品也受到了读者的关注,然而2011年一项国民阅读调查显示:中国每月人均阅读量为0.36本,一年约4本书,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4,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会不会再次引起中国人对文学的强烈关注?中国的文学事业会不会就此迎来新的春天?

闾丘露薇:那我们现在要做第二个这样一个选择,就是说他的获奖会不会推动中国文坛的这样一个向前的这样一个发展?觉得它肯定是会有这样一个正面的、积极的作用的,红色这一边,觉得不要这么的乐观,其实中国文坛是怎么样还是怎么样,蓝色这边,然后觉得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选择中间白色这边,好了,我们请选择。好吧,嘉宾没有动,观众现场的年轻观众朋友们,交换了几位的位子,这边稍微的增加了一点点,中间少了一些,这个可能会觉得这不是一个好像比较的比较容易明确决定说是和否的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来听听我们的专家嘉宾们。

张志忠:的确从这种一个当下的角度,或者长远的角度说中国文学,说他这个给它起推动作用促进作用,这毫无疑义,因为讲说文学嘛,第一不必把它看得太重,它不是说我们穿衣吃饭日常必需品,它是一个奢侈品,是一个精神的奢侈品,从我们一个很现实的角度说,这种至少读过莫言的人多了,而不读莫言我也愿意买一本放在家里,这就触及了文学的图书市场,你看最近这个说连这个出版商什么这一类的股票都上涨的。

张守仁:股市上涨了。

张志忠:对呀,说这种我们股市没有大刺激,也就说莫言。

闾丘露薇:就是说给鼓励大众阅读。

王久辛:它可能带动的影响,对中国作家来说其实,因为起码是诺贝尔文学奖从设到颁奖,给中国国籍的中国公民的这是第一个,所以这个对中国籍的作家来说,尤其是刚才有的同学讲的,就是跟莫言的同窗,甚至跟莫言经常在一个期刊上登的,经常在一块,就很多一个量级的作家,可能大家会产生很多幻想,它是会激发他们的创作欲的。

闾丘露薇:为了得奖而继续写作吗?

王久辛:这里头当你真正沉进去的时候,你是不会考虑到获奖的。

闾丘露薇:对啊。

王久辛:你只能是考虑到人物,考虑到情感是吧,但是在平时坐在哪的时候,我们还是会说到,还是会有一点激励的,激励作用,这个是不能克服的,在今天这个社会,我还想说一个意思就是说,在权力崇拜和金钱崇拜,弥漫在整个社会的各个角落的时候,让孩子们都有一种虚无的感觉,就是说除了钱和权,那我还信什么,我觉得诺贝尔文学奖给予莫言,它让我们知道还有文学可以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正能量。

张鸣:莫言获奖肯定是一支强心针,它的确能给中国文学注入一支强心针,但是我们知道这个治病,强心针是不行的,强心针治不了病,中国这个文学的病都在,就是说刚你讲说这创作环境,创作环境以及我们这个政治条件,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就说现在这样多的言论的尺度,就是限制,这在别的国家是没有的,我们是有,而且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还有例外,就不光是你说的,你可以有时候你可以说话,但是体制会给你一些奖惩不一样,你待遇不一样,就很多作家我看到什么呢?他们宁肯写,他们写小说挣的钱,没有写书法挣钱,如果说我们出版署在选题上有控制,是管选题的,但是他不管盗版,就说你这要是出了一本好的作品,但遗憾可能说你被千呼万唤好不容易出来之后,盗版盗掉了,在这种环境下,我觉得这个环境不改变,可能中国的文学也很难兴盛。

叶匡政:就是从整个世界的范围内,一个文字的时代在慢慢的被一个图像时代取代,就人们通过数码相机或者通过电影、电视剧那么了解世界,那么这个时候,其实文字的这种艺术方式,其实也是在整体的慢慢衰落,这是任何人是无法改变的,那么以后文学很可能就成为影像的一个脚本,过去我们可能要读文字的,更多人是通过读文字的,那么很可能比方20年30年以后人们可能通过电子游戏来了解《红楼梦》这个是有可能的。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还是透过我们的微信平台的,我们先来听听音频。

音频:那个我想问一下就是莫言得奖,然后现在又说要把他的那个作品,放入教材里边,这是是不是太轻率了,如果仅仅是依靠这个奖的话,就把莫言的作品放入教材,我们是不是就太迷恋于这个奖?那如果是因为肯定莫言的水平的话,那为什么我们要在现在这个时间放进去呢?为什么不在更早以前就把他的那个作品放入教材呢,放入咱们的那个中学的教材呢?

闾丘露薇:这个请问一下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张志忠:这个很好回答,如果是我来编教材我早就放进去了,你这个问题应该去请教那个编教材的人。

叶匡政:可以告诉你,中国教材其实它的体制跟非常的混乱,其实也就是某一个人,就是某一个教授他拿下来这个主编,然后他就找一些他觉得判断你不错的人,然后让他们提供意见。

闾丘露薇:就提供那个名单。

张鸣:我们的语文教材是什么样的呢?是把一个先选这个范文就不对,偶尔有一个好的范文,都会给你教的时候凌迟处死,《檀香刑》给你上,上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然后是这个写作背景,你怎么知道的?这样一篇文章被凌迟以后就烂肉了,一个臭肉,你说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怎么让这帮孩子去信仰文学,或者是喜欢文学,你这些环境都不变的话,仅仅靠一个莫言,一个诺奖的一次强心针,中国文学能起死回生吗?我是不相信。

张志忠:所以莫言是初中还是小学毕业的嘛。

张鸣:对啊。

闾丘露薇:他小学毕业读了五年,五年书。

叶匡政:所以他才获诺奖,因为他小学毕业的,他如果上大学,他就基本上被毁掉了。

张志忠:你这就缺乏常识了,莫言的小说是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两年期间,如果仅仅小学五年级,他怎么可能说接受那么多。

张鸣:我不相信哪个大学,大学中文系可以教出作家来。

红方观众:其实我在1999年的时候看那个《新周刊》有一本书,说《影响中国的文字100篇》,这100篇文字就是基本上都在我们初中,高中之前的教材里都出现过,所以这个教材编的还是有现实意义的,不能说人家是胡编。

叶匡政:它影响你,它不见得是好。

红方观众:它影响了中国,影响了中国一百年来的100篇文字。

张鸣:你想它一印就是上千万,上千万份的时候当然影响大的,它不意味着它就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