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2期:莫言 让中国发声

2012年10月18日 14: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这个诺贝尔文学奖它不是一个集体奖,它是一个个人奖,就是它对实际上是对诺贝尔委员会,对莫言个人的肯定,它并不意味着人家对你整个中国文学的肯定,而且就是说不见得就是说你中国文学整体都繁荣了,我这个莫言才可以获奖,还有可能就是我就这么一枝独秀,这个都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就把他,我觉得我们诸位集体主义观念太强了,就是总觉得一旦是什么就肯定是我们全中国的荣誉,有人甚至把它理解为什么中国崛起,我说那不崛起的小国他们也获奖了嘛。

闾丘露薇:这是领导说的。

叶匡政:中国几十年前就崛起了。

张鸣:对啊,很多小国非洲小国,它就处于战乱的状态下,它不也获奖了嘛,跟这个没有关系,我觉得大家不要太过度解读的。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准备了一些网友的评论,来看他们怎么来看待大家要面对的这样一个选择,一位说诺奖是瑞典人的工具,但不是丈量文学水准高低的,所以也难怪这个我们的网友也会产生同样的观感。好,我们再来看下一位,下位说莫言获奖是华人的幸事,当然很多人不知道高行健也是华人对吧,这一点不错,莫言获奖可能会唤起公众对文学的这样一个关注,这点其实是我个人来说最希望的,他的获奖至少能让大家多读读书嘛,那么我们在来看看下一位,下一位说不要太在意了,没有什么普世的价值,莫言写出的东西是迎合西方人的口味的,这个可能我们做莫言研究的就会说这人看过莫言的东西没有,到底这个西方的口味是什么?好了,我们来看看其实网友们也非常的有趣,因为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的一种思维的一种反映,可以反映出我们很多,我们来听听我们在场的这些朋友们,你们选择在这边就认为这个是反映了对中国文坛的这样一个认可,哪位?来讲讲你们的理由。

红方观众:像余华是莫言的同窗兼同事,他们都住在一起,而且还是一起念的书,他们的水平不相上下的时候,我们更多的可以理解为其实是莫言做的是饺子,余华写的是包子,不小心今天有个好的翻译,把这盘饺子送到了瑞典人的面前,瑞典人说是盘好饺子,所以搬给你一个奖。

闾丘露薇:你好像应该做对面。

红方观众:我的意思说他们都是味道差不多相同好吃的,只不过是今天没有一个优秀的瑞典人把这盘包子搬给那些瑞典的人,所以说。

闾丘露薇:你这个观点是没有错,这个翻译很重要,我只想,我们问的问题是你选择坐在这个地方,是你觉得他的这样一个获奖是肯定了我们中国的文学。

红方观众:就是说他们都是水平相近的,包子和饺子都是水平相近的,所以说当饺子能获奖的时候,包子肯定也快就要获奖了。

蓝方观众:如果要是世界文坛足够重视你们中国文坛的话,那你包子早就应该获奖了,我觉得一个诺奖它其实不能代表就是国外世界对你中国文坛是否了解、是否认可,而是应该就是看大家有没有兴趣去你这些作品,有没有把你的作品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来,我觉得这样的一个衡量标准可能会更公允一点。

闾丘露薇: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你的话,就是很不小心的看到了这个中国作者的东西,而且很喜欢他,就是说,就像我们怎么会喜欢像国外的某几个作家,有的时候可能真的是很不小心的看到一个,但也可能是他获奖或别人推荐。

白色观众:我是觉得说就像刚才这几位老师所说的,一个人的作品我们不可能说就可以代表中国文坛的一种地位了,这个过于严重了,这是我们自己臆想出来的一种状况,我觉得说大众对于他的一个追捧,可能更多的表现的是中国的人一种朴素的情感倾向吧,就像说我们可能对于中国人姚明打进NBA,我们觉得欢呼一下,中国人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很多的金牌,我们也觉得应该欢喜一下,那究竟说中国的文坛在世界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我们不能从单从这样一件事情来给它下一个结论,那它对于文学现在处于一个边缘化的这么一个境况来说,它无疑是一个好事情,那究竟中国文坛怎么样?我们等这一阵风刮过去了之后,我们或许才能有一个结果。

闾丘露薇:好了,我们来看一下我们这次的节目,是第一次设立了一个微信平台,我们可以看看有一位网友用微信平台觉得说,个人觉得诺贝尔文学奖本身不是针对国籍的一个奖项,莫言获奖是国际对他的肯定,把这种肯定上升为对整个中国文学的肯定,他的压力会太大,但不可否认莫言的获奖对国内很多作家会是一个鼓励,在未来的中国文学的这样一个创造过程当中,它会带来正面的这样一个作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