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52期:莫言 让中国发声

2012年10月18日 14: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2年10月12日晚,瑞典文学院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他是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莫言,原名管谟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其中小说《蛙》于2009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莫言凭借着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成就,一举击败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斩获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为何姗姗来迟?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不是标志着世界文坛对中国文学的认可?

本期《全民相对论》特邀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张志忠、原《十月》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北京作协理事张守仁、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久辛、文化批评家叶匡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莫言,让中国发声”。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10月19日播出“莫言,让中国发声”,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们来看看今天的议题。

闾丘露薇:中国籍作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可以看到在公共舆论上或者媒体上都是一个讨论,那我们也不能免俗,所以在今天的这样一个节目里面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议题,就是关于诺贝尔文学奖,那要请现场的观众,还有我们的嘉宾,首先要做一个选择,因为现在在媒体上可以看到一个提的很多的这样一种说法是莫言的获奖,可以意味着中国文学终于获得了世界文坛的这样一个承认,大家认为这样的一个论点可以成立的,红色的这一边,那么反对的一方,蓝色的这边,觉得不能用一个简单的成立或者不成立,或者自己还没有想好,中间白色这边,请我们的嘉宾和观众选择,开始。

我们先来看看现场的我们这些年轻的观众,你们看过莫言作品的有没有?举举手,123456789,这边呢?好吧,勉强的也有差不多接近一半,那不是在座的各位觉得还比较的欣慰,年轻人还是看过莫言的作品,能不能讲讲你们看过莫言的哪部作品?

蓝方观众:看过莫言的《檀香刑》,也是前两天因为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红方观众:我是很早,大概是初中的时候看过他的《丰乳肥臀》。

蓝方观众:前几天就是莫言热产生之后,大家把《檀香刑》的精彩片段就是那五百刀凌迟挑出来,然后我看了一下基本上确实是太生动的,太让人觉得感同身受了,以至于我看了几刀之后就实在又读不下去了,所以严格意义上不算读过很多莫言的作品。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凤凰网做的一些调查,就是说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的看过莫言的作品,一共是有差不多400多万的这样一个投票者,网友投票,那大家可以看到没看过的和看过的,还是没看过的人比较多一点点,这当然也跟这使用这个网站的年轻人可能这个成份比较多,我们再来看一看那怎么样判断莫言得奖,14万多的这样一个网友,也就是说33%的网友认为是,认为中国当代文学终于获得世界的认可了,这个比较好玩,有15%的网友说总算了结了中国人的诺贝尔焦虑症,其他的网友也非常有趣,有的认为是非常的有争议的一次突破,那也有的认为是不必要负担太多的意义。我们请教一下这边的,因为像张先生您先给我们谈,您一直是研究这样一个莫言的作品的是吧,其实说到说莫言得奖是不是就代表中国文学被认可了,我自己觉得会不会对其他的中国作家很不公平?

张志忠(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其实把这句话修改一下,它是中国文学被世界所认可的一个标志,而不是说像我们前边说这个中国文学终于被认可了。

闾丘露薇:就是说不得奖,好像大家就觉得中国文学不好一样的那种感觉。

张志忠:我觉得是这样,就是我们当代中国作家,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作家,这个诺贝尔奖也好,说放在世界文学的格局里面也好,都是非常出色的,都是说他们谁获奖,都有充分理由,当然莫言,我也可以坦率地讲,的确是他是应该排在第一位应该得奖的人。

张守仁(原《十月》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北京作协理事):但是这个由于文字的原因,因为汉文翻译成外文,比如说《红楼梦》翻译成外文,我看到一些英文版的《红楼梦》,俄文版的《红楼梦》,其他版本《红楼梦》,那是不能看的,但是中文太棒了,因为这个翻译的原因和其他的原因,妨碍了其一些作家得到这个诺贝尔文学奖。

王久辛(诗人、作家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其实中国作家根本不在乎世界对我们怎么看,我到过俄罗斯、到过波兰,我和一些外国作家座谈过,包括美国座谈,我发现我们对国外的西方的作家,中国作家很熟悉,他们对外国作家对中国作家不熟悉,他们只知道个鲁迅,甚至也没读过鲁迅的书,就是中国作家其实对诺贝尔文学奖一直都是一个什么心态,就是有它十五,没它也十五,咱过咱的年,咱写咱的小说,它给咱了天上掉馅饼,它不给咱也无所谓。

叶匡政(著名诗人、文化批评家):从诺贝尔奖的历史中,大部分奖励的是这种与体制不合作的作家,匈牙利的作家凯尔泰斯,包括这个罗马尼亚就前两年获得那个赫塔?米勒,他都是跟体制不合作的,因为中国现在目前跟体制不合作的作家,影响力大的又很少,基本上没有,因为大部分中国作家跟体制都是合作的比较密切的,所以我觉得十年之内可能中国体制如果不变的话,那么肯定中国作家获奖的几率非常低,后来哪知道确实是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预料,当然莫言的作品本身,他的作品基本上应该说,按他自己说也是基本上是超越了政治,另外就是对体制也有深刻的反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